初中数学人文教育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5 03:13:14

初中数学人文教育策略分析

提到数学,在很多学生的印象里貌似都和人文、情感类的东西没有联系,在大众的视野里数学就必须是理性的是科学的,丝毫不能夹杂个人的情感。其实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数学界的教育家提出“数学素质教育”的口号,所谓数学素质教育就是通过数学教育,在数学教育中去挖掘数学的人文教育功能,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其实无论什么学科的学习,都离不开人文的教育。在初中数学课堂中融合人文教育很有必要。

一、初中数学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

我们学生从小学开始就会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爱国绝不仅仅是挂在口边的一句话,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每天早上的宣誓唱国歌,对学生而言都是庄严肃穆的,除了这些学校定期组织的活动以外,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学生又该如何去接受爱国教育,我们都明白祖国的利益大于一切,爱国的情怀是在科学和技术之上的,一个人只有热爱自己的国家才能够谈得上是一个完整的人,这些跟学历无关,只和你为国家所做的贡献有关。拿初中数学为例,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点以外,教师可以将书本上的知识与中国的历史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人文精神。比如在学习到勾股定理这一章节时,教师在讲解完课本上的知识后,可以结合勾股定理这一章的历史,勾三股四玄五最早是2000多年前由我国的数学家商高首先发现的,相比之下西方的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又过了三百年才发现了这一规律,在此之后中国的数学家赵爽又再次证明了勾股定理的弦图,其巧妙地构思让人叹为观止,这幅构图也被北京国际数学家大会选为会标,让无数的中国数学家引以为豪,谈起勾股定理可能每一位初中生都不会觉得陌生,可是这一段历史又有多少人知道,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里面凝聚了多少中国数学家的付出和心血,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去学习这些,把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发扬光大才是学生们应该去做的。

二、初中数学与挫折教育相结合

在数学这门学科的发展道路上并不是一马平川的,其中当然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中国的数学家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解决了这样一个又一个的数学难题,才有了今天学生们去学习的知识,面对这些知识我们应该保持一种敬畏心,懂得饮水思源的道理,尊重前辈的劳动及思想结晶。而不是一味的去学习这些知识,只要求能够应付考试,应付作业,应付家长和老师这么简单,这是对数学这门学科的亵渎和不尊重,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在科学的道路上,无论怎样的研究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困难和挑战往往会伴随着整个学习过程,那些成功的人正是因为解决了这些难题所以才显得越发伟大,他们在背后所付出的一切我们是看不到的,要慢慢的学着去接受挫折,去解决问题,这才是当代的初中生应该去做的,因为不管是在学习这条道路上还是在以后的整个人生的道路上这些道理都是受用的。比如在讲解圆周率那一章节时,就可以联系到我国南北朝时代杰出的数学家祖冲之,他在计算圆周率的具体数值时花费了无数的心血和大量的精力,最终得出了圆周率近似值中分母小于16604的最佳渐进分数,要知道这在计算的过程中是十分复杂的,其中要经过加减乘除和开方至少要进行130次以上,即便是在今天用计算器算也十分麻烦,更不用提用算筹去计算。教师在授课之余可以向同学介绍祖冲之这种不畏困难,有恒心有毅力的去面对各种各样的科学难题的性格,相信对同学们也是一种震撼,使他们相信,在科学的道路上挫折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解决了这些挫折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三、初中数学与求实教育相结合

数学是一门训练人思维品质的一门学科,在数学的学习中讲究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数学讲究的是最真实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学习数学的人都学要有一颗实事求是的心,我其实不管是数学还是其他学科都容不得半点的弄虚作假,因为科学就是科学,一切的结论必须经过严格的反复推敲和验证才可以得出,在计算中要认真细致,一丝不苟,这种态度也是需要初中生去学习的,学习一门课程除了要对这门课有一定的了解以外,还要去学习如何学习这门课的方法和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比如教师应该让学生养成在拿到一道题目,先不要急着答题,把题目中的关键信息都用笔划出来再去答题,因为有的时候看错一个符号,或者看错一个数字都可能影响到整道题的判断和结果,在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勤于思考和发问,不要觉得问别人是一件丢人的事,实事求是,严谨认真才是一个学习数学正确的态度。总之,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多平时很容易被忽略的人文教育,我们需要处处留心,学会挖掘和利用,就一定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希望每一位学生在数学的课堂上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和人文情怀。

作者:贾芸芸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文化旅游区开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