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人文教育必要性研究

时间:2022-06-08 11:18:51

职业人文教育必要性研究

一、职业人文教育内涵

职业人文教育的提出,是为了纠正传统职业教育中人是手段的价值观追求,让教育回归到职业本质。首先,职业人文教育是一种存在性教育。其次,职业人文教育是一种素质教育。最后,职业人文教育是一种生态教育。

二、职业人文教育内容

1.职业价值观。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劳动者的基本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价值观和对待职业的态度成为未来人在职场竞争的关键因素。职业价值观是一个人对人生目标和职业选择的表现,是一个人对职业的认识,对人的职业选择有决定性作用。一个人的理想和对待世界的态度都体现在职业价值观的树立上。目前,以职业忠诚度、职业责任感、团队协作和职业道德规范为主要衡量标准的职业价值观内容成为企业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2.职业道德。职业道德的表面意义是职业规范,是对一个人从事一个职业的基本要求。但是细分析,职业道德的本质是职业理念的体现,主要是在对职业价值的内涵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形成的对待职业的态度。省属高校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是与专业技能密切相关的,职业道德主要解决人在职业行为中的问题,不仅是做事,主要是做人。职业道德主要包含对他人的服务和关心,所以职业道德的本质是认真做好分内事和真诚对待每一人的和谐统一。做好分内事的原则是敬业、尊重他人,同时也要真诚热情地做好自己。3.职业能力和职业生涯规划。省属高校学生职业能力主要包括专业技术、行业技术和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最重要的职业能力。核心技术是专业技术和行业技能之外的其他能力,是从事一种职业必须具备的包括学习、社交和受挫能力等的能力。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人在对自己和外界环境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从事的行业,并进行相应的教育、培训等。职业生涯规划主要是一个人的职业战略规划,是对自己较长时期的职业发展的总的规划和设计,包括职业定位、目标设定等。学生在作职业规划时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社会大环境,以制定出最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三、职业人文教育的必要性

1.职业人文教育是职业教育的灵魂。省属高校职业人文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和生存素养,这要求学生除了具备必需的基础知识、技能之外,还要有健康的职业心理,能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存、就业、创业。职业人文教育是职业教育的灵魂,它能帮助高校建立一个机制,将高技能、高素质培养目标纳入其中,通过对职业生涯的不断完善实现社会价值。所以可以说职业人文教育是职业教育的灵魂。2.职业人文教育能促进学生和谐发展。职业人文教育在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同时还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增加社会服务意识和职业规范意识。职业人文教育可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帮助学生提高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对未来职业的适应能力。3.职业人文教育为学生职业能力发展提供动力。职业发展动力的持久性是职业人文教育的目标。职业人文教育在强调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在智力、精神、审美和道德等方面得到自由充分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职工管理意识是职业化意识,职业化意识的标准是职工的知识能力要与岗位需求相适应,职工要以职业生活作为自己的生活途径。因此,我们的省属高校要加强职业人文教育,让职业的开放性和渗透性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原动力。4.职业人文教育帮助学生的劳动技能得到有效发挥。社会发展对人才要求有所提高,它要求人才除了要掌握具体的操作方法和技能外,还要具有科学的价值观和对社会文化的认知能力,这样能帮助劳动者在职业进程中有所创新。技术和技能训练不能使学生形成综合的职业人文素质,只有通过职业人文教育才能让学生体验到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在社会生活和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作用。职业人文素养还能帮助职业人改善与人、社会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

作者:崔金鑫 单位:北华大学

参考文献:

[1]王革.推进教育新理念: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融合[M].西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

[2]沈锦花.高职院校职业价值观教育的策略分析[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