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群体学生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1-10 02:58:59

特殊群体学生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转型,以及当今教学体制的不断深化改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对高职院校特殊群体学生的人才培养研究,但这一过程似乎没有得到太大的改进,依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制约着特殊群体学生们的进一步发展。那么究竟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加强对这一群体的职业能力培养呢,文章针对这一问题进行详细的探讨,以提供给业内有关人士一些启发性的指导。

[关键词]高职院校;特殊群体;职业能力;人才培养

现阶段,各个高职院校的学生职业能力培养过程正处于一个从外延到内涵不断深化的阶段。但是长期以来,压抑式的应试教育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如何有效提高高职院校特殊学生群体的职业能力已经成为当今21世纪教育研究发改委员会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

1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的基本内涵

职业能力,顾名思义,就是指让学生们在校期间就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特别是要适应未来社会对于人才发展的需求。要知道,在大学阶段是学生们提升自己能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要将在校所学的基本知识与进入社会所需要的基本能力这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可以说这是他们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特殊阶段,如果在这个时期出现不可挽回的问题,就会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产生极大的影响。为了真正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各个高职院校一定要制定一套完备的教学体制,结合学生们自身的学习情况,引发他们的职业兴趣,提高其职业技能,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未来的社会激烈竞争当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2高职院校学生特殊群体职业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当今职业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之下,学生们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传统的单一式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当今时代教育的需求。因此,高职院校的特殊学生群体一定要注重培养自身的职业能力,从而提高自身在未来社会当中的竞争力。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高职院校当中的这些特殊学生群体在大多数情况之下都存在着很严重的心理问题,这是阻碍这一教学改革持续进行的关键因素。除此之外,这些学生们的成长环境是较为复杂的,高职院校必须充分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只有在了解他们的问题之后才能够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相对应的解决措施。以下便是为大家总结的这些高职院校特殊学生群体在教学改革当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2.1人才培养定位模糊,专业设置不当。可以说,高等职业教育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果,二者之间相辅相成,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我国对于高职特殊学生群体的职业能力培养却是刚刚起步,传统的应试教育给学生们以及部分教师根深蒂固地留下了某种错误教学理念,使得学生们无法对自身形成一个科学清晰的自我评估。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些高职院校对于学生们的专业设置不科学。一方面,学校缺乏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没有意识到制订一份完备教学规划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学校所设置的一系列专业都无法与企业相对口,这就导致了学生们在毕业之后出现就业难的现象。要知道,加强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对于双方之间都会产生很大的优势。高职教育可以为企业输入新鲜的血液,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而企业又可以为高职院校的职业教育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以及自我展示和发展的平台。2.2“双师型”教师严重缺乏,学生实践机会不多。许多学校在教师聘用这个环节不加以重视,导致许多教师并不具有符合高职院校教学水平的职业素质,这反而给学生们今后的人生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另外,在高职院校职业能力培养的教学过程当中,一直以来存在着形式刻板单一、内容枯燥乏味以及可操作性差等一系列问题,无法给学生们提供较多的实践机会,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培养出来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是不能够符合未来社会发展要求的。同时导致这一现象的因素也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学校对此方面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资源不足。2.3职业能力理解偏差,评价体系单一滞后。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就要求高校的特殊学生群体要对职业能力这一概念有着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做到在今后的社会发展过程当中趋利避害。这里所指的职业能力是一种综合素质,具体包括学生们的团结协作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领导能力等。除了让学生们要正确地认识好“职业能力”这一概念,还必须制定更加多元科学的评价体系,但大多数高职院校并不能够真正认识到这一点。

3提高高职校学生特殊群体职业能力的对策

3.1转变教育观念,合理设置专业。在职业能力教学的过程当中,转变老师和学生们的教学观念是提高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的基本前提。因此,高职院校一定要科学地对待传统的教学观念,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注重对学生们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而不是一味地学习和背诵理论知识。当然,除此之外,学校要积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当中才能够更多地了解外部专业情况和各种职业机会,让学生们及时了解本专业的最新成就和学术动向,不断对自身设置专业进行更新和调整。3.2加强师资建设,完善实践环节。众所周知,老师们所采取的教学手段以及教学形式,都会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所以,高职院校一定要加强自身的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教育培训工作来不断提高教师们的职业素养及教学能力。老师的作用不仅仅是要教会学生们专业基础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亲身体会到所学基本知识的真正内涵,从而把学和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学校还要提供给学生们一个自主学习以及展示自身的实践发展平台,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这对于未来的就业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3.3实施“双证”融通,构建评价体系。相信许多人对于“双证融通”这一概念是比较陌生的,它指的是在对待教师聘用环节一定要保证他们具有学历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这是担任高职院校老师的最基本前提。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高职学生职业能力培养越来越得到社会的普遍重视,而具有一定实践能力的学生的培养是需要强大的师资队伍为基础的,具有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高职教师群体能够满足这方面的需求,是当今高职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除此之外,就是要构建完备的评价体系,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4结论

经过以上的阐述,相信大家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特殊群体的职业能力培养过程当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都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同时对于其相应的解决方案也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特别是在近年来,各个高职院校也都在探索更加高效的教学模式,形成一条科学的改革思路,确立更具有开放灵活性的教学方法,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学生来进行。经过多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表明,以上所给大家提供的各项教学措施确实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胡大白,杨雪梅,张锡侯,等.民办本科高校培养目标定位与育人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14,11(6):1-36.

[2]李志宏,杨应崧,吴岩,等.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绩效分析研究[J].教育研究,2011,32(8):24-29.

[3]刘凌霜.高职特殊群体学生自我接纳团体辅导的实验研究[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3,21(2):221-224.

[4]王赣华,旷永青,葛莉,等.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的基本方向与主要着力点[J].教育与职业,2007(29):69-71.

作者:张兴琳 单位: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