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20 08:50:31

电商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在电商和物流两大迅猛发展的产业趋向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兼备电商和物流专业知识的人才紧缺。作为为社会输送人才的高校,应对人才市场的需求做出迅速反应。本文探讨高校如何通过构建系统化的电商物流课程来培养符合电商物流岗位需求的人才,为弥补人才缺口提供了支持。

关键词:电商物流;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

一、电商物流课程体系构建

1、专业培养目标

电商物流专业服务于电商企业、物流运输行业、快递行业,旨在培养兼备电商业务知识、运输管理知识、仓储管理知识、客户服务等多方面专业管理知识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电商物流专业的毕业生应该熟悉电商物流平台,对平台建设、基本操作和交易流程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并熟悉企业一整套的从前期采购到仓库管理、货物配送、装卸、供应链管理的流程,并具备数据库开发、处理和信息分析的能力,能够利用物流和电商的双方面知识解决仓储、配送、运输问题,拥有一定的实操经验,能在岗位上迅速发挥作用。

2、课程体系构建

电商物流专业的毕业生的目标就业岗位为采购员、仓库管理员、信息系统管理员等,据此,本专业课程设置如下:1)素质与职业规划模块此模块课程旨在学生的基本素质技能和正确的价值观、职业观,包括思想品德修养、高等数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概论、计算机基础与应用、大学英语、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以及暑期社会实践等课程。素质与职业规划模块的课程全部设置在大一学年,在此期间,鼓励学生打好计算机和英语基础,通过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引导学生发现自身兴趣所在,引导学生以意向岗位需求为纲,发现自身的不足,并积极在以后的学年补充。2)专业课程模块此模块为本专业课程体系的核心,旨在根据目标岗位对技能和专业知识的要求,帮助学生了解电商物流产业的运营管理模式,培养学生对电商物流企业的运营管理技能。本模块课程包括物流专业课程、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和电商物流交叉课程三部分。物流课程包括:《仓库管理》、《物流快递服务》、《物流成本管理》、《物流市场营销》、《物流运输》、《供应链管理与组织》《物流法规》等7门专业必修课;电子商务课程包括:《电子商务原理》、《电商实务》、《电商数据处理》、《数据库》等4门专业必修课;电商物流交叉课程包括《电商物流配送》等多门必修课和实践课程。目前,高校教材中对电商和物流的融合性和交叉部分的讲解仍较少,还是以物流教材和电子商务教材居多,因此此部分课程是高校课程设置的重中之重,高校应该把电商物流作为一门独立学科,迅速补充原创的电商物流教材。另外,高校还设有从学生的不同就业意向出发而设置的《采购管理》、《国际物流》、《经济地理》等专业选修课以及旨在帮助学生学以致用、提高专业实践技能的《订单生产模拟》《技能操作实务》、《职业体验》、《毕业实习》等课程。此外,还可以开展各种强制参加的、有学分的物流实务技能竞赛作为校内实习项目,以赛促学,重在拓展学生自主研究和合作与领导技能。3)职业拓展技能模块此模块的课程性质以专业选修课为主,旨在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就业意向,培养学生特定岗位所需的拓展技能。本模块课程包括:《协商谈判概论》、《商务沟通》以及《领导组织学》等。

二、电商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1、建立由行业、企业、高校三方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

高校定期邀请行业专家、定向企业人事专员和高校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定期召开专业建设会议,通过公开课、教学目标和成果汇报等形式邀请行业、企业对专业教学实时监控、提出宝贵意见;通过组委会的教学方法、目标研讨,将先进的电商物流学术理论和丰富的实操经验相结合,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诉求的对接。高校能够随时掌握企业的人才诉求,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进行课程调整,提高了人才的可用性。

2、工学结合,利用企业的优势教学资源

高校教育不应崇尚书本、以理论为纲,而是要与当地经济、行业发展状况相呼应。高校应该树立“工学结合”的观念,一方面,对于一些实训课程和实务竞赛,可以聘请电商物流企业资深业务员和管理人员来校进行教学讲解,对学生进行实操培训,把从实践中发展和总结而来的、超越专业理论框架的实用技能传输给学生;另一方面,在暑期实习中,可以把学生带进企业,亲身进行业务参观和体验,根据真实的业务活动进行情境教学,把企业作为高校的实训基地,可以大大节省学校的教学成本。另外,高校和企业应该利用各自优势,大力开展科研合作,企业为高校提供设备支持,高校发挥自身科研实力,推动地区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踏上新台阶。

3、引进“订单式”培养模式

高校针对物流专业人才稀缺的行业现象,可以与德邦物流、顺丰速运等电商物流企业签订合作项目,对本专业学生进行定向培养。即企业根据人才需求情况对高校下“订单”,由学校依照订单要求选择学生“原材料”,再通过四年的“加工”,量体裁衣,通过有针对性的理论、实务教学,将合格的人才输送给企业。这不仅为学生就业提供了便利,还极大地加快了企业新员工的岗位适应周期,为企业节省了岗前培训成本。

作者:郭俐 单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德洲,夏文燕,巩向玮.电商物流课程体系构建及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3:168-169.

[2]郑宁,孙有望.基于PVR-CDIO模型的电子商务物流人才培养路径探析——以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为例[J].物流技术,2015,14:149-151

[3]孙从众.“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跨境电商人才“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探索——以宁波地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为例[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06:14-18.

[4]唐振龙,蔡宜连.基于“互联网+”的物流专业校外教学基地建设——以佛山苏宁物流校外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为例[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03:16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