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生美术审美水平教学方法

时间:2022-01-03 10:04:49

高中学生美术审美水平教学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教育水平逐渐迈向新的台阶,当前教育环境中,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要求逐渐加深,传统的教学方法无法满足学生日益发展的审美水平提升需要,只有不断改进当前的教学方法,以当前教育理念为指导,才能实现高中学生的美术审美水平的提升,基于此,本文对强化高中学生美术审美水平的教学方法进行探讨,作如下阐述。

关键词:强化;高中学生;美术审美;教学方法

随着社会发展形势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变,同时当前国家建设中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增加,而我国美术审美方面人才较为匮乏,基于此,应该对传统中学中美术审美教学方式进行改进,以实现为我国不断提供大量高素质美术审美人才[1]。

一、当前我国教育中学生美术审美教育的现状

当前我国高中学生美术审美教育特点:(1)政府对相关内容大力支持,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培养,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加大审美教育的支持力度,通过相关课程指导意见实施,为学生审美教育奠定基础。(2)当前学校中对于学生美术审美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待提升,当前虽然政府进行一定程度规定,但学校的教师通常无法完全落实到位,在以学生成绩为主要目标的应试教育体系中,教师注重于成绩的提升而忽视了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学生的高考对未来人生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学生的主要学习目标为提升高考分数,而美术审美并未包含在高考成绩考核范围内,使得学校师生对于审美能力的提升重视程度较低。(3)当前我国的审美教育水平有待提升,在高中学校中,不仅课程安排数量稀少,有些学校甚至直接将相关课程取消,教师的水平也无法真正实现对于学生的完全教育,教师数量亦十分缺乏,导致学校的美术审美教育水平低下,无法满足课程目标要求。当前美术专业及美术教育人才在我国十分缺乏,甚至一度成为恶性循环局面,美术人才的缺乏导致无法实现美术人才的培养,从而导致整体美术审美水平的低下,不利于我国艺术人才的培养,基于此,国家应该通过相关课程合理安排进行复合型教育人才培养,真正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相适宜[2]。

二、关于强化学生美术审美水平教学的研究方向

在高中生的审美教学课程中对于审美方法的培养十分关键,教师通过一系列互动形式帮助学生进行课程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完成总体教学任务,常见的优秀的教学方式有:(1)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教师作为教学的主体通过一系列教学途径实现完全教学内容的呈现,常见的教学方法有演示法、讲授法等。这种教学途径是当前我国美术教学课程中主要的教学途径,这种方法可以实现多种媒体信息综合,通过将图像、影音、实物的结合,实现教学方式的灵活性,教学效果相对较好,学生掌握较为容易。(2)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将教师与学生放置于同一水平,通过双方的共同思考实现教学过程的完善,常见的教学方法有情景法、讨论法、参观法等,可以实现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角色互换,改善了传统教学方法中通过听取被动模仿的情况。这种教学方法对教师的专业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3)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完全遵循对学生信任尊重的准则,教师处于宏观位置从旁指导,学生通过自主观察,不断探索、纠错,实现知识的主动获取,教师需要对学生充分信任,对学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帮助学生解决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真正促进学生创造性及自我活动性的激发[3]。

三、教学设计及审美教学模式

(一)教学设计研究。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对课程进行设计,根据相关的教学理论,进行课程设计,这是新时代美术教师的必备技能,教学设计应该体现教师个人的教学特色、风格,按照自己的经验及观念,对教学过程中的目标、途径、问题统一解决分析,进一步促进教学效果的优化,美术教师对教学活动科学系统规划安排,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的完成,通过优秀的教学设计建立科学的教学提纲,促教教学效果的提升,教学设计过程包括两方面,教学设计准备时,应该对教学的整体过程进行构思,符合实际的教学任务及目标,同时应该保证教学系统程序设计的系统化,对教学资源进行优质整合,对教学活动合理规划[4]。(二)审美教学模式研究。审美教学模式主要包括两种类型:(1)理论指向实践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以教育理念为指导,对理论指向实践的模式应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学活动进行中通过对教学活动的不断反馈调整,实现完善教学模式的形成。(2)实践指向理论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从实践出发,在教学过程中对具体的情景、流程进行分析、设计、调整,动态调节整个教学实现过程,最终形成可行的教学模式。

四、结语

当前教育环境中,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要求逐渐加深,传统的教学方法无法满足学生日益发展的审美水平提升需要,同时当前国家建设中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增加,而我国美术审美方面人才较为匮乏,只有不断改进当前的教学方法,才能实现高中学生的美术审美水平的提升,当前的高中学校审美教学中存在一定问题,学校中对于学生美术审美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待提升,当前虽然政府进行一定程度规定,但学校的教师通常无法完全落实到位,课程安排缺乏,素质教育为完全有效开展,在以成绩为主要目标的教学环境下,对于整体美术审美教学的重视程度不足,同时教学资源及优秀的教育人才缺乏,不利于我国审美教育的实施[5]。基于此,本文提供部分参考意见,希望可以对学校相关教学改革提供理论支持,通过相关课程合理安排进行复合型教育人才培养,真正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相适宜,以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为我国美术审美事业建设提供帮助支持。

参考文献:

[1]邢学军.高中美术欣赏课构建高效教学模式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3(4):142.

[2]陆卓.强化学生美术审美水平的教学方法[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9):218.

[3]于大澎.试析信息化背景下高职影视鉴赏课教学创新举措[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4):69.

[4]瓮新娜.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引导学生个性化阅读[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6(9):321.

[5]庞博.高校素描基础课教改浅探[J].美术教育研究,2014(24):168.

作者:阎利利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城阳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