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与企业经营思考

时间:2022-05-22 08:58:47

美术教育与企业经营思考

摘要:美术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更是提高企业有效经营的重要工程。学生职前不仅仅只注重专业学科知识的灌输,而且还要重视学生的美育等情操教育的发展。通过各种途径,让学生充分了解企业经营与美术教育的关系以及掌握必需的美术基础知识。企业经营者也经由美术再学习、探讨鉴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产品的美观、销路,对促进企业的发展有相辅相成的功效。

关键词:美术教育;企业有效经营;思考

美术教育是完善与深化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企业经营有效性不可缺少的重要工程。当今经济蓬勃发展,企业经营功不可没;社会推进演化,有心提升产业与生活品质,人们亟待主动触及美学的学习,结合商业体制与美术文化,认识美术,了解美术,培养文化气质,造就富有自然美感的生存环境。

一、美术教育的内涵

美术教育在美术文化中的含义表述为:“以教育为手段,向学生传授一定的美术知识和技能,发展和传播美术文化;以美术为媒介,通过美术教学,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审美能力,发展智力和创造性,获取一般教育学意义之功效。”美术教育的水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体现着社会文明的水准。它以独特的方式不断发展和完善。美术教育与人以及社会形成了彼此助益、双向构建的关系,对于当前企业经营而言,将现代的美术教育思想与企业经营相结合,同时汲取各种美术教育形式的优点加以发展创新,使美术教育在社会发展中,具有一定的价值及其地位。美术是人类满足自身需求、追求理想的手段。美术教育不仅仅是对美术技能技巧的学习,也不应仅仅是美术知识的积累,而且还应是一种文化观念下的学习。它往往与我们的日常视觉经验联系在一起,深刻地影响我们的价值观、思想和行为。它呈现出制作者的非职业化、场域的多样化、制作场地的多样化等特征。

二、美术教育与企业经营融合的现状

今日企业经营者掌控经济命脉,企业的经营绝不能舍美术教育而独断妄行。而从作为目前直接为企业输送人才的高职院校的美术教育现状来看,总体水平“一般”,某些专业目标定位散乱,美术教育导向倾向于“专才”,教学只考虑教学条件,闭门造车,严重与市场需求脱轨。很多学校重视技能的培养而轻视美育,其教学课程设置、结构、内容存在与现实脱节的现象;教师对教改的无力与企业的呼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才培养的“职业技能型”“应用型”倾向不明显。教学中主张多样化教学,但怎样针对本身的实际情况,采用怎样的与自己专业相适宜的教学方式,如何真正与市场接轨没有得到深入研究和探讨,人云亦云。美术专业教师本身专业知识很强,但其知识在社会应用与专业有关的实用知识配合上明显不足等等。在很大的程度上,学生中学毕业就意味着美术教育的终结。此外,某些企业对员工的美术文化知识的渗透缺乏认识,因此对于其教育与培训则显得非常无力。而当今企业经营得法者,无不在乎对员工进行美术文化的渗透。企业经营者不能一味以营利为目的。企业经营的每一流程、每一件成品,都能兼顾美术文化的内涵,也等于让人体组织器官充分地自然表达,在过程中逐一享受完成的喜悦,无形中给企业的经营带来生机。

三、美术教育与企业经营关系的内涵

1.美术教育与人格成长美育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是来自自然本性的修养,蕴于中而发于外;美术文化是人类社会文化中一种生活与情感结晶的真理性艺术。之所以称美术为文化,是因为美术本身是一种文化载体,与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而美术教育是使之在千百年的沧桑演绎和发展中充满不竭活力。选择一项自己的兴趣,深入学习,进而持续培养,成为自己的特长,尤其是美术创作的专长更能常驻人心。美的人、事、物,既然是人人所喜欢的,经由美术作品所传达的美感,对于养成宽大为怀的胸襟有莫大的帮助。同时,在鉴赏艺术品时,也能确实认知个人的人格特质、虚怀若谷,养成接受别人批评的雅量。人要变成一个社会的人,必须通过教育和训练,这样才能超越自然状态,成为一个有教养、适应一定社会规范的人,以适应一定社会的人的生存方式,以便与其他人保持一种和谐的关系,从而保持一定社会的同一性,与此同时,也可以给企业、社会带来和谐与发展。2.美术教育与社会文化在当代社会文化的发展中,美术是一门独具社会价值和人文魅力的文化形态。美术教育的实现与发展应是多形式、多途径的。特别是在当代文化教育愈加成熟完善的今天,美术教育也更趋多元化并且注重与其它知识教育的有机融合;而且越来越随着经济、信息、科学等方面对其深层的影响与介入,开始更加关注到与社会各方面意识形态和各行业知识的交流与实践。尤其是在当今时代,美术教育更是完善与深化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社会文化教育全面建设发展的重点工程。因此,正确认识和深入理解美术教育与社会文化的关系,是美术教育工作者所必须构建在学科思想中的理念。3.美术教育与企业经营现实中,美无处不在。具体到个人而言,在感受生活的同时,均能以自身特定层面的文化素养和情感去理解、接受“美术”这一特殊的精神文化给其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大到城市的环境、家居的空间装饰,小到衣着打扮等。美术教育的发展必须以人作为基础,必须反映、思考、批判或指导其生活。其企业生产产品的标准宗旨也理当引启人们从美术的知识角度,达到对生活与文化的深层认识和理解,完善知识,提高审美修养,从而促进和提高企业的有效经营。

四、美术教育与企业经营内涵的启示

每一个美术教育者在不同的课题下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教学方法。但如何寻找正确的教学方向,并与其相结合,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能真正做到为企业服务,将是使美术教育真正做到百花齐放的关键。美术教育需要在专业上的深入,更需要进一步多元化的开拓。1.调整美术教育结构,服务企业经营。美术教育结构调整应以服务企业经营为宗旨,从课程的自身体系改革入手,除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外,更应重视学科的教育功能、教育观念向素质教育转移。通过对该学科的学习,学生的心理、行为产生种种的良性变化。此外,企业经营需维护职前美术教育与企业经营的关系,与学校共同思考如何立足当代社会文化,前瞻美术教育的发展未来,从学科结构和社会问题的结合、学生的兴趣与关心所在及存在的问题情境等寻找切实目标,以实际行动去研究和满足需求。2.企业经营兼顾美术文化内涵。第一、加强美术文化沟通,提高工作效率。美育是人类基本的本能,有待每个人静心去培养。美术即潜藏在各个层面,小至个人、社会,大至民族、国家,无所不在。反观现代人类社会物质丰盛,精神却愈趋空虚,如通过美术文化作为沟通,可以很好地促进人与社会诸多的和谐共生。此外,通过实施美术元素调节,可以缓解压力,转移郁闷情绪,员工在秉持愉快幸福的心情去从事工作,必能事半功倍。第二、提升产品的美观,增高产品价值,促进产品销路。科技发展的今天,同一工业产品开发出来的使用功能不分上下,若在使用功能相差无几的产品上,加上美的设计款式、精美的包装,能够令人产生赏心悦目的情愫,从而促进产品的销路扩展。第三、提升企业的活力。美术品本身即是最佳的经济投资。美术品本身就是商品,无异于其他投资产品,商品价格由供需关系所决定,如一旦名家作品水涨船高,其价值就是最佳的经济投资,更何况拥有作品的企业。企业应多从事美术文化休闲活动,加强员工的艺术素养和品位的提升,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活力。第四、建立校企合作,促进美术文化的推广。企业界是现今社会的中坚份子,最有能力来建立校企合作培训,共同搞好美术教育与企业经营的融合。培训企业界人才重视美术教育,必须从理念上彻底着手,让企业密切配合美术教育,运用美术文化产生的效益累积财富,来更进一步促进美术文化的推广。企业经营者对美术的本身与生活有关的视觉经验越来越丰富。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不能只讲美术文化的解读、关注技术的倾向和技巧,而应将美术文化与技术倾向和技巧有机地融合,并应用于企业的经营和拓展。

作者:向明月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