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美术教学互动策略

时间:2022-12-21 11:22:12

幼儿园大班美术教学互动策略

多互动是为了充分动员幼儿与老师,同龄人与教育环境之间的互动。多向互动可以充分激发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改变过去的被动教学模式,为孩子学习艺术知识提供良好的条件,对提高孩子学习艺术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多方向的互动式教学方法,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材料和想法,以及更直观的体验和感受。

一、幼儿园美术教育建立多向互动教学的重要性

(一)多向互动是大班幼儿学习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幼儿园里,幼儿通过师生互动,幼幼互动以及儿童生活环境之间互动进行全面发展。通过一系列的多向互动,孩子们彼此互动并成功的相互交流。多向互动通过语言交流有助于幼儿与他人进行互动,幼儿的思维从直觉思维逐步向形象思维发展,幼儿园教育应通过关注孩子的各种活动和反应并对孩子的需求提供适当的回应,以促进幼儿良好的人格发展。(二)美术教学开展多向互动的重要性。在幼儿园的大型教室学习计划中,教师必须参加儿童的交流计划,以实现师生,子女,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教育关系。长期以来,幼儿园教育通常采用一种简单而直观的教育方式,仅限于创建无聊状态(例如,学习)的儿童教学模型,幼儿在这种情况下学习,很容易感到无聊。而通过开发多向互动的学习环境,孩子们可以了解各种不同类型的艺术关系,从而在艺术关系中发挥核心作用。因此,有足够的机会发展和锻炼儿童的思想,提高幼儿的创造力。

二、幼儿园大班美术教学多向互动的实施策略

(一)幼儿与活动环境构建。幼儿在美术课堂中相对自由,可自行发挥创作并保持愉悦的心情。这时环境就像一个“运动的生命体”,并且会随着孩子的思想变化而变化,就像他们的身心发展一样。因此,教师应努力创设一个不断与幼儿互动的主题环境,以使他们真正成为环境设计的主导者。而在为儿童获取新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应通过提供情感和身体上的支持来鼓励儿童积极参与到互动活动当中。例如,当春天来临时,教师应引导幼儿注意周围环境的变化并将他们带到“植物园”。每个人都欣赏着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和金色的油菜花,看着绿绿的草地感受着春天的气息。于是“美丽的春天”主题应运而生。孩子们使用油画棒绘出五颜六色的花朵,在池塘中点缀黑色的“小蝌蚪”……将完成的画作贴在教室的主题墙上。可见,墙壁环境的创设已成为孩子们表达绘画情感的世界。通过活动环境的创设,教师便可以深入孩子的内心,倾听他们的需求。(二)幼儿之间互动构建。在艺术教育方面,幼儿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最容易被忽视。在幼儿互动交流中,孩子们可以认识更多新朋友,在与同伴的互动交流中互相交流信息,进行愉快的合作。通过互动与合作,孩子们可以彼此交流,开发技能提升创造力,从而使他们能够更有效地提高美术实践能力。例如,在幼儿园大型美术活动中,教师采取幼儿互动的交流方式,首先带领孩子们研究花朵,看花瓣的形状,体会花朵的美感和香味,再指导孩子们进行互动。老师可以请孩子们说一遍对花朵的描述,并画出各自看到的花朵,然后制作卡片。最后,让他们相互欣赏和评价,以便孩子们彼此互动交流。如果发现花朵在不同孩子眼中的颜色不同,则花朵以不同的方式获得不同的美感。通过教师在儿童与儿童互动方面的支持和指导,孩子发表了各自不同的观点并获得了思维互动领域的经验和知识[1-3]。(三)幼儿与材料互动构建。儿童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共同支持。通过实施有效地互动协作,家长可以挖掘孩子创造事物及互动交流的能力。幼儿平时接触着不同的事物,教师和家长应引导幼儿收集一些安全的、卫生的废旧物品,变废为宝,形成一个百宝箱。这不仅促进幼儿的环境保护意识,还能提高孩子美术素养的发展。例如,在“魅力的画报”亲子活动中,教师可以发动孩子和父母去户外看植物,并在自然环境中寻找小石子、落叶、刷子等废旧物品。将石子和落叶等材料结合使用,用刷子改变叶子及石子的颜色,使其变得更加美观。这样以幼儿为主、材料为辅的教学活动就显得更加丰富了,这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自然的魅力,还提高了儿童的美术素养。

三、结束语

总体而言,通过多向互动教学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幼儿的学习,而且还促进了师生、孩子以及孩子与父母的互动交流。孩子们可以通过多向互动学习很好地表达自己。幼儿与教师的交谈、互动交流、相互促进,促使幼儿在互动交流中更多地了解美术知识和经验,并实现幼儿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辅智.幼儿园美术活动中师幼互动的有效尝试[J].新课程•小学,2017(12):11-15.

[2]李莉.探究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师幼互动和幼幼互动的价值[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8(15):33.

[3]梁文婕.浅谈亲子美术教育活动的开展[J].都市家教,2017(6):126-127.

作者:马雯雯 单位: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艺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