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学提升学生审美能力

时间:2022-03-20 09:53:09

高中美术教学提升学生审美能力

摘要:在新课标的要求下,高中美术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高中美术教学中,学生的审美能力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因此,教师必须要改变传统高中美术教学模式,借助多元化的方式,丰富美术教学形式,营造良好的美术教育氛围,以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关键词:高中;美术教学;审美能力;策略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加强高中生的美学教育尤为重要,其决定了学生的艺术思想、审美品格水平等。美术教育作为美学教育的重要载体,其质量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审美价值,并决定了美学教育的水平。因此,高中美术教师在开展美术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知识教学,还要关注美术的美育功能,优化美术教学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美学教育的目的。

一、高中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性分析

高中美术教学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可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在高中美术教育中,通过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有效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不断提升学生的个人魅力、内在修养等,进而使学生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发展。(2)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对美的感知能力,使得学生在美术学习、美术作品欣赏及美术创作的过程中,借助专业的眼光对其进行审视,进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同时,通过审美能力的提升,学生利用艺术的眼光看待生活中的美好现象,并促使学生逐渐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1]。(3)符合课程改革的要求。在当前素质教育背景下,教师在开展美术教学活动中,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情感体验等,全面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高中美术作为开展美学教育的重要载体,只有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才能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并实现美术核心素养的提升。

二、高中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现状分析

(一)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当前,高中美术教学依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并严格按照教学的相关步骤,对美术作品等进行机械的欣赏,导致学生很难对美术作品进行有价值的欣赏,更无法体会和感知美术作品的内涵。同时,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未得到有效发挥,以至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以形成正确的美术价值观和美术态度等,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2]。(二)教学方式不当。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必须要建立在学生的综合素质上。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美术知识和美术技能,还要在此基础上对美术和生活经验之间的联系进行关注。但就目前而言,教师在进行美术教学时均是以专业的知识讲解为主,超出了学生的接受范围,违背了美术教育的原则,以至于阻碍了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

三、高中美术教学中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有效策略

(一)营造良好的审美氛围,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在传统的美术审美教育中,教师更加关注教学的组织。在这种情况下,美术教学更加专业化,这不仅影响了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基于此,在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过程中,教师应积极构建一个良好的、和谐的审美环境,激发学生的审美意识,并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具体来说,教师在营造审美氛围的过程中,不仅要激活美术课堂,给学生提供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还要在此基础上将历史、语言、自然和流行文化等融入其中,不断丰富审美教育的内涵,进而不断拓展学生的审美视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二)丰富美术教学组织形式,引导学生科学审美。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必须要依托多元化的美术教学方式,使学生在丰富多元化的美术教学中,逐渐形成科学、正确的审美观,进而逐渐提升审美能力。一方面,教师在进行审美能力培养过程中,不仅要利用人文知识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还应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接触大自然,并在欣赏大自然的过程中,发现大自然的美,进而实现审美能力的提升。据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仔细观察生活,发现自然中的美;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还要针对不同的美术素材进行有效整理,并结合美术作品中所反映出的文化背景,引导学生对其进行科学的欣赏,实现美学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教师要丰富教学组织形式,借助多元化的美术教学方式,指导学生有效地开展多层次的美术学习。例如,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可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美术资源的跨时空共享,不断开阔学生的美术视野,对美术课堂教学进行延伸,进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三)借助鉴赏教育,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在美术课堂教学中,美术鉴赏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在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过程中,教师要加强美术的鉴赏教育。一方面,鉴于美术领域中有众多的艺术流派,并且不同的艺术流派代表不同的历史文化。教师在开展美术鉴赏教学过程中,要科学选取不同流派的美术作品,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其进行讲解,使学生对不同流派的美术知识,包括美术内核、特色、创作手法等有个详细的了解,进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对比活动中对美术作品进行正确的理解。在对比鉴赏活动中,教师可引导学生将抽象、难以理解的知识进行简单化处理,并给学生创造直接的视觉体验,使学生获得直观的审美感受,进而促使学生在对比欣赏中不断提升审美能力。需要说明的是,在开展对比鉴赏活动时,可以是同一时期不同题材的美术作品,也可以是同一个作者在不同时期的美术作品,目的是让学生感受不同时代下,美术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不同审美,进而使学生逐渐提高审美能力。

综上所述,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加强高中生美术教育,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已经成为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但应试教育理念、传统教育方式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影响了美育教育的价值。因此,在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美学教育理念、营造良好的审美氛围、丰富美术教学组织形式、借助鉴赏教育,全面加强学生的审美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参考文献]

[1]邹宗练.高中美术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途径浅析[J].当代教研论丛,2019(06):131.

[2]耿丹.高中美术教学中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策略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8(24):165.

作者:郭才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