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学的价值

时间:2022-08-14 09:22:04

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学的价值

中国民间美术是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因为自身生活需要而创造,历经千百年的历史沉淀而不断发展起来的美术形式。勤劳聪明的中国人民,凭借自己的心灵手巧,在闲暇之余用一些顺手可得的普通材料创造出一件件充满着乡土气息的精美艺术品。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美术之母。在高校美术教学中引入民间美术,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同时也可以将民间美术形式加以沉淀,对我国的美术文化发扬光大具有重要意义。

一、丰富课堂教学形式,补充高校美术教育资源

对于高校美术教学而言,教育资源短缺一直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不仅降低了教学效率,也不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美术的内涵[1]。在高校美术教学课堂上引入民间美术资源,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校美术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同时对于提升高校美术教育教学水平也大有裨益。民间美术可利用的素材极其丰富,获取途径也方便,教师可以既可以通过上网查阅资料、购买民间美术书籍等方式搜集民间美术资源;也可以向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取经学习。学校也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一方面积极选送相关美术教师去民艺传承基地学习民间美术,同时聘请民间艺人来校以讲座或公共选修课的形式为学生传授民间美术知识。将民间美术融入高校美术教学,还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单一的教学形式常常会让学生在课堂上提不起兴趣。但如果将民间美术知识合理地引入到课堂教学上,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感到耳目一新;同时还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他们学习美术的兴趣。教师可以根据民间美术的特点,采取实践教学的形式,让学生真正体验到民间美术的魅力,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从而不断提升学生对美术作品的感悟能力。

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审美观念

民间美术资源引入高校美术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审美观念有着很好的帮助。因为民间美术的艺术理念不仅是以往历史文化、社会的集中反映,更是传统思维与审美观念的绝佳体现[2]。许多艺术家也纷纷从民间美术中汲取创作灵感。毕加索在非洲旅行时,在见到当地土著人的艺术后,被他们大胆而夸张的造型手法所深深吸引,对黑人艺术的寓意功能有了深刻的理解,并由此创立了“立体派”绘画。民间美术是民俗文化的载体,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含蓄寓意的表现方法和多元的造型方式,对高校美术教育有很好的启发与借鉴作用。将民间美术融入到高校美术教育当中,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运用其表现手法、观念和艺术形式,有益于学生建立全面、系统的知识结构,使他们在艺术创造过程中,可选的素材更加多元化,创造空间也更广阔,从而促使他们勇于突破固定思维的约束,更为大胆地展开创新型绘画创作。

三、实现高校美术教学中传统文化的传承

作为一种民族文化,民间美术历经千年的生活经验凝练而成,具备文化相传的作用,并且能够延续文化价值[3]。祈求家庭美满、生活幸福、平安健康是中国民间美术永恒的主题,蕴含着吉祥寓意。作为民间美术的创造者,广大劳动人民创造各式各样的民间美术作品并不是想要表达其艺术价值,更多地是一种对情感的寄托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例如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民间有挂艾蒿、喝雄黄酒、吃粽子、佩戴香包的习俗,主要是为了辟邪。姥姥要给外孙赠送辟邪的“五毒”背心,孩子们要在手腕上系五彩花线等。这些千姿百态、小巧玲珑的香包、巧粽表达了人们祈福辟邪的美好愿望。又如结婚是人生中最重大的喜庆礼俗,婚房里的用品、嫁妆上都要贴上喜花,被褥、帐帘等也多有织绣图案装饰,这些民间美术品多有祝愿吉祥、寓意夫妇和美、祈望早生贵子等含义。在我国的高校教育理念中,教育与文化是紧密相连的,脱离文化的教育很难呈现其自身存在的价值。将民间美术引入到高校美术教学当中,将优良的艺术文化思想传授给下一代,并在此基础上使之得以传承和发展。

四、提高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门打开,传统文化受到了各种外来文化的冲击。学生在接受西方价值观念和文化观念的同时,对本土的民族文化却逐渐缺少关注,导致他们缺乏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感。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势必不利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让民间美术走进高校美术教学的课堂,不止是让学生了解民间美术,学习民间美术,更重要的在于使学生通过民间艺术的熏陶,逐步形成一种稳定的内在品质和价值取向,激发起当代大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避免崇洋媚外的自卑心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提高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参考文献:

[1]罗思思.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价值和作用[J].教育观察,2018,(1).

[2]曹阳.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作用研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6,(6).

[3]郭晨园.民间美术在高校教学中的价值体现——评《中国民间美术》[J].中国教育学刊,2018,(9).

作者:段知力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