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美术教育对幼儿发展重要性

时间:2022-10-22 10:03:32

幼儿美术教育对幼儿发展重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的重点不再只单纯地集中于学术方面,与之相对应的,素质教育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幼儿美术教育就是素质教育的基础手段之一,对幼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从幼儿美术教育的各个层面入手,探讨其对于幼儿发展的重要性。

关键词:美术教育;幼儿;发展;重要性

幼儿美术教育是基于幼儿自身观察、体验和感受到的有关物体的外观、形态、结构等,由老师引导他们通过绘画和手工等美术创作方式将之外化出来,进而初步培养起幼儿的审美意识,具备情感认知教育、创造性教育和操作能力教育等多项特征。在这一过程中,幼儿是创作的中心,一切探索、发现、感知和思索都以他们的自我感受为基础,强调幼儿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兴趣性,创作出来的作品也是他们最真实的自我表达,通常情况下,幼儿都会对这一过程产生较大的兴趣,因此,针对幼儿的美术教育具有很好的引导性和很强的实践性,这也是幼儿美术教育对幼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一个关键因素。

一、幼儿美术教育对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对于处在幼儿期的孩子们来说,各项学习能力和发展要素都处于初步启蒙和开发阶段,因此,幼儿期的各项教育内容对于幼儿的全面、长远发展是极其重要的,而这一阶段的美术教育就可以很好地满足幼儿发展的各种需要。幼儿美术教育以简单的美术欣赏、绘画创作、手工制作等为主要内容,孩子们在这一过程中能够直接开始学会与外界建立联系,通过观察、触摸、体验等多种方式形成自己对外界的认知,并在大脑中构造、编织、整理,最终以美术作品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不仅是对幼儿创造力的培养,同时也是对他们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理解力、思维力和审美力的一种有效培养,甚至可以看做是一个人格塑造的过程。在老师的具体教学中,可以表现为,比如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一堂折纸课教学,那么幼儿在这一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刺激了他们对颜色、结构、顺序等的认知。因此,我们可以说良好的美术教育能够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二、幼儿美术教育是幼儿智力开发的重要途径

幼儿美术教育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真正地教会孩子们画好一幅画或者将他们培养成为一名艺术家,也就是说,提高幼儿的艺术创作能力并不是幼儿美术教育中最终目的,美术教育的真正价值在于教学过程中所传达给幼儿或培养起来的一些意识和能力,这是一种启蒙教育,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幼儿智力的开发作用。美术创作是观察、思考、想象和表现相结合的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幼儿大脑和双手的高效合作,将他们观察所得来的对事物的基础认识与思考想象时所进行的对事物的重新组合认知相结合,最终以具体操作为手段表现出来。幼儿需要灵活地运用这几种能力才能实现最终创作,所以他们在进行美术创作时通常是全身心投入的,这样就无疑是对他们能力的一种锻炼和提升,因此也有观点认为:美术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幼儿的智力发展水平。比如,幼儿在绘画“我的妈妈”这幅画的时,首先可能会通过观察、回想妈妈的外貌,然后再结合自己日常与妈妈的互动,加上自己的想象,最终创作出来。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我们必须重视幼儿美术教育对于幼儿智力开发的重要作用。

三、幼儿美术教育能够有效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审美能力是关乎一个人未来长期发展的一项重要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品质,因此对审美能力的培养也要从小做起,良好的幼儿美术教育是培养审美能力的有效方式,可以加强对孩子的基础审美教育,培养一定的审美意识。在孩子们的眼中,这个世界通常是独特又美好的,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往往会构造出一个奇特的世界,幼儿美术教育就是既能够保护单纯地美好,又可以适时地给出建议,引导他们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四、幼儿美术教育是强化幼儿感性认知的有效方式

由于经历体验较少,幼儿往往缺乏对事物的感性认识,情感表达和抒发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而良好的幼儿美术教育就能够有效弥补他们在这方面的缺失。美术教育一般首先需要直接的观察和感知,老师通过引导孩子们接触外界事物,如动物、植物,或者进行直接的体验,比如触摸、接触、交往等,与外界建立起较多较直接的联系,提高幼儿对外界的敏感程度,在发展和提高他们感官感受的同时帮助他们学会表达和抒发,通过美术创作来表达自我以及他们自己对世界的看法,能够有效促进幼儿感性认知的发展强化,丰富他们的生活,开阔他们的眼界,陶冶他们的情操,从而塑造出良好的、完整的人格个性。

五、幼儿美术教育是激发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直接途径

美术创作需要一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样的,美术教育也是激发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直接途径。良好的幼儿美术教育注重幼儿在美术创作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采用引导式而非示范式的教育方法,例如,选择一个主题让孩子们自我发挥,而不是带领孩子们给他们上一堂“怎么画出一幢房子”的课程,从而激发幼儿美术创作的欲望,同时理解和尊重他们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励和支持他们将自身的想法外化表现为美术作品,挖掘幼儿的创作潜能,有效拓展他们的思维,从而培养一定的创新创作能力,促进他们的长远发展。

六、结语

幼儿美术教育是提高幼儿基础素质的教育方式之一,良好的美术教育能够从多个方面锻炼和改善幼儿的观察力、思考能力、想象创造力、感性认知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等,因此,我们必须给予其一定的重视,采用合适的教育方式发挥幼儿美术教育对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樊越.幼儿美术教育现状分析及指导策略探究[J].学周刊,2015(7):210-211.

[2]邹蓉.基于幼儿美术教育活动中幼儿创造性的培养研究[J].亚太教育,2015(32):217.

[3]朱燕.关于幼儿美术个别化学习活动的相关思考[J].亚太教育,2015(36):6.

作者:李妍秋 单位:榆树市新立镇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