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人文素养分析

时间:2022-06-19 03:33:24

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人文素养分析

摘要:在高中美术课堂上,教师通过美术鉴赏教学,可以全面提高学生对美术作品的认知,促进学生审美水平、审美能力的提高。同时,美术鉴赏教学还具有很强的人文素质教育功能。因此,在实践中,高中美术教师要借助鉴赏教学,对学生的人文精神进行培养,强化学生人文素质,满足学生综合发展需求。

关键词:高中美术;鉴赏;人文素养

高中美术鉴赏教学的关键是对学生的美术作品鉴赏水平、人文意识进行培养。在以往的美术课堂上,教师大多会从绘画技巧、色彩搭配等方面引导学生对美术作品进行欣赏,很少对学生人文素质进行培养,影响到学生综合发展。因此,在今后教学中,高中美术教师还应该强化对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重视力度,这样才能为学生综合发展奠定基础。

一、结合作品背景感悟人文素养

在美术作品中,作者会通过艺术化手法将自己对生活、社会的感悟在作品中表现出来,这也是美术作品的灵魂所在。因此,高中美术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进行美术作品鉴赏时,需要指引学生对美术作品的创作背景、历史特点、社会习俗等进行全面了解,在此基础上对美术作品进行感悟。这样,学生就会很好地感受到美术作品中蕴含的情感思想,促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体会作品人文素养。例如,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鉴赏经典作品《向日葵》时,学生在直观上会觉得作品画得很一般、很普通,无法从中感受到作品的内涵。对此,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对作品的画作特点进行归纳总结,学生经过分析可以得出《向日葵》中的画作特点有“怒放、像火焰、姿态多样”等。接着,教师为学生播放一些梵高的其他作品,并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梵高创作纪录片,让学生可以对梵高创作《向日葵》的社会背景有所了解,促使学生可以感受到作者内心想要探索的内容,感受到梵高对于生活、艺术的热情。在此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鉴赏作品《向日葵》,这样学生就会从中感受到梵高的创作激情,并从中感受到梵高身上的艺术修养,促进了学生人文素质提升。[1]

二、结合作品文化特色提升人文素质

高中美术教师在美术作品鉴赏教学中,还应该结合作品的艺术特色、文化特点,指引学生深入感悟艺术作品,从而强化学生人文素质。例如,在对水墨画进行鉴赏时,教师需要将国画中所蕴含的中国历史文化展现出来,让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进行感悟,在此基础上体会水墨画的特点,把握其创作风格、创作技巧等,这样才能在强化学生艺术水平的基础上,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以《柳塘呼犊图》鉴赏为例,在作品中柳潭边上有一个老翁在呼唤远处的牛犊,而牛犊则是仰头呼应老翁,从牛犊的延伸中,可以看出它对老翁的眷恋。对高中生来说,他们要想感受到作品中的核心思想,就需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充分了解。《柳塘呼犊图》是宋朝的经典作品,当学生对宋朝的道家思想有一定了解后,就会对作品中柳树、水塘、牛犊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思想有深入了解,进而把握到作品的内涵。当学生深入理解了作品中的天人合一思想后,也会逐步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有助于学生综合发展。[2]

三、将美术鉴赏融入其他学科中

在实际教学中,为了促进学生美术作品鉴赏能力的提升,促进学生美术审美素养的提高,高中美术教师还需要注重将美术鉴赏与其他学科有机结合起来,如历史、文学、生活、社会等,开展多样化的美术活动,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在高中美术鉴赏课堂上,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选择比较感兴趣的美术作品,对作品中蕴含的艺术特色进行分析,并与其他学科的知识结合,让学生在跨学科欣赏中得到提高。一般情况下,美术作品与文学、历史有较大的关联,当学生选择了历史底蕴比较深厚、艺术文化涵养比较高的作品时,其很容易在跨学科欣赏中完成鉴赏任务。例如,在欣赏《富春山居图》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作品欣赏与历史学科结合起来,教师先让学生对作品中的笔墨技法进行分析,作者通过干湿画法,将富春江畔的景色形象展现出来,整个作品山、水疏密结合,墨色浓淡恰当,契合了元朝人的审美需求。在学生欣赏中,教师还可以将元朝关于《富春山居图》的趣事讲给学生,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深入感受到《富春山居图》的内涵,并从中得到思想熏陶,促进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又如,在《最后的晚餐》欣赏中,教师可以指引学生将美术知识与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知识结合起来,让学生根据中世纪的宗教文化欣赏作品。[3]

四、总结

总而言之,高中美术鉴赏课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上具有很强的优势。因此,在实践中,高中美术教师必须提高对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视力度,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合理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在美术鉴赏中树立良好的人文意识,强化学生艺术水平,满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王宽.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实践[J].美术教育研究,2017(2):151.

[2]孙平.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2018(6):5.

[3]冀春霞.高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J].青春岁月,2017(12):259.。

作者:王万娟 单位:西宁市第四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