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探析

时间:2022-02-20 09:19:10

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探析

目前农村小学生存在着文明礼仪习惯差,文化素养淡薄等问题。为了促使讲文明,懂礼貌的风气在农村校园内广为流传,构建美丽校园、文明校园、人文校园,应转变农村学生原有的不良习惯,让学生自觉争当文明标兵,礼仪尖子。

1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表现令人堪忧

懂文明,守礼仪,遵守公共秩序,见到长辈问声好,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等等中华民族的这些传统美德,似乎逐渐被人们漠视了。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0%的农村小学生并没真正掌握该年龄段应该掌握的文明礼仪要求;70%的农村学校对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主要形式是在班会课中宣讲文明礼仪要求;通过榜样示范和活动践行的不到30%。农村的文明礼仪教育由于受到地理环境、经济条件的限制,在日常的生活和教学活动中我们不难发现,认真听爷爷奶奶话的农村学子少了,餐桌上等长辈先入座的农村学子少了,懂得尊重别人感受替他人着想的农村孩子少了,懂得尊重师长的学生少了,留守儿童无家长教育文明礼仪的农村孩子更是少之又少。由此可见,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表现令人堪忧!

2培养孩子“文明范”,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途径探析

2.1校内开展主题班会,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文明新风。校内开展主题班会,让学生在主题活动的参与中树立文明信风。比如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农村学校应组织关于文明礼仪教育方面讲话,其次还应定期组织专题讲座、办“文明在我心中”主题黑板报,全面对学生进行人格、素质的教育,再次,组织学生观看由家长、老师、学生互相合作拍摄的文明礼仪教育短片。最后,在校园内拉开与文明同行”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或者让高年级学生自己主持主题班会,大家参与讨论话题。让全体学生通过在国旗下宣誓、承诺签名、争做文明礼仪之星等方式,传递文明礼仪正能量。不仅如此,全体学生还能参与到“学雷锋,见行动”、“我为学校添光彩”等主题班会、“向妈妈说一句祝福的话”、“创建文明班级”等系列活动之中,以提高其文明水平,推进校风建设。在创新文明礼教活动中,学校还可独创“新三好”学生的评比活动,即要求农村学子们在学校要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家庭要做一个好孩子。

2.2家校合作联动,以榜样的身份言传身教对孩子施以礼仪教育。农村的小学生们在学校有老师的约束。但是在家里,由于留守的原因或者家里老人年龄代沟的问题,导致农村学子们的行为习惯比较“野”,于是对于学校老师的那套教育又会在孩子心里被推翻一半。有人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少教育专家也表示,父母与幼儿有亲情关系,幼儿往往对来自家庭中的教育因素的影响接受得更快一些,家长的言传身教对于孩子健康成长及其重要。因此,学校要与在外打工的家长取得手机、微信或者QQ上的联系,合作联动,以榜样的身份言传身教对孩子施以礼仪教育。

2.3创设校园文明氛围,以社会实践提高学生文明礼仪程度。现在的农村学子们容易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在学校表现还行,一旦脱离老师的监管,自觉性还需提高。因此,一定要努力创设校园文明氛围,以社会实践提高学生文明礼仪程度。比如利用周末、节假日或者空闲时间,由老师组队带队,组织学生在学校附近的街道上进行“文明劝导”活动。

2.4“互联网+”文明礼仪,以全新模式创建新农村文明校园。为文明礼仪“直通车”装上“互联网+”新引擎是新时代农村小学教育改革的重点发展方向。此平台的建设主要目的在于为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深度开展提速,为农村地带教育系统大力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实现校际之间、家校之间“零距离”无障碍交流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学校可在校内广播站或是官网上开设“文明礼仪之窗”专栏,做好校内外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空间,营造校园内文明礼仪浓厚氛围。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及时、精准为学生呈现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中的精髓和价值所在,引导其分享在参与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感受,使学生继承优良传统美德,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结束语

学校是对农村小学生进行人文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学校文明教育坚持贴近日常生活、贴近实际学习、贴近小学生的教育原则,有利于增强学生文明礼仪意识,有利于农村小学生人文思想道德体系的构建,有利于学生对文明礼仪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并且在日常生活及学习中真正做到“讲文明,重礼仪,树新风”。

作者:敖丽红 单位:辽宁省阜蒙县蒙古族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许金霞.孩子,请注意你的“范儿”——农村职校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粗浅探索[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5(04):27-27.

[2]农葵春.告别低俗陋习,拥抱文明礼仪——浅谈农村初中学校礼仪教育及成效[J].教育界:基础教育研究,2015(01):6-7.

[3]李永涛.以文明礼仪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学校末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06(10):12-13.

[4]刘自宝.提高农村学生的文明礼仪,有效地促进生态乡村建设[C]//现代教育教学探索学术交流会,2015.

[5]赵雪.农村小学礼仪教育实施情况调查与对策研究——儒家礼育思想及其实施方法的启示[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