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礼仪教育的培养

时间:2022-01-22 10:22:03

幼儿园礼仪教育的培养

【摘要】一张张甜甜的笑脸,一颗颗纯洁的心灵,一句句稚嫩的轻声问候,一个个得体的行为举止……这些看似平常简单小细节,却带给了人们带来触动心灵的感动和美好,也是孩子们最为朴实纯真的爱的表达方式。其中,一位著名的教育学家蒙台梭利曾经说过,人生最重要的时期是从出生到六岁,这个时候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其实,我把他简单的理解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在幼儿时期对其进行礼仪教育的培养十分关键。本文主要针对幼儿园礼仪教育的培养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对应的教育措施

【关键词】幼儿园;礼仪教育;培养

孩子从出生起就是自身发展的重要时刻。如果,小孩子从小不好好养成健康的好习惯,那么是必会由量变发展到质变,形成大大的坏习惯,如果放任坏习惯不管,那么再改就很难了,可能还会铸成长大后的悔恨。俗话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祖国以后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国之栋梁。所以说,幼儿园起就应该开始对儿童进行礼仪养成教育十分必要的。他不仅继承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还帮助了儿童在小小年纪就树立健全的人格表现,促进儿童在尊重、谦让、友爱、真诚等方面的重点培养,拥有良好的文明习惯和行为准则,更为社会培养一大批的高素质公民奠定基础。

一、要创设一个培养习惯的良好环境

在幼儿期是小孩子学习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个时候的孩子对一切充满着好奇,也不能够分辨是非,周围的一切变化都对孩子习惯的养成有着很大的影响。比如,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一个负面影响,并且使他们产生消极的思想。因此,我们要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样才能够使幼儿健康成长。那么,要创设一个培养习惯的良好环境,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要注重幼儿的心理环境,能够让幼儿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以在一个温馨、和谐、充满爱的环境下教育成长。2.要尽量多喝孩子接触互动,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3.要让孩子接触自然,热爱大自然,让孩子学会自主。

二、要注重校园中的礼仪教育

礼仪教育从娃娃抓起。随着新的《纲要》的颁布,不仅家长,就连学校也开始越来也关注儿童的礼仪教育。新《纲要》紧紧围绕要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还有身心发展规律,重点关注儿童在各方面礼仪的培养与发展。比如,基本礼仪、家庭礼仪等等。明确儿童礼仪教育的各阶段内容和目标,不能揠苗助长,毫无头绪的进行教学。由于幼儿比较小,思维理解能力相对来说还不够完善,因此,在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难度。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注意一些教育的技巧,我认为可以采取以下的几种方法:1.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学习能力、认知能力都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的需求来制定不同的内容,这样的话才能够取得有效的作用。2.可以以游戏的方式进行相应的教育。小孩子的好奇心一般都比较强,以游戏的方式来进行引导,可以增加他们学习的乐趣,也可以巩固他们的礼仪知识并到锻炼。3.要注重因材施教。每个小孩子的家庭环境以及生活环境都是不一样的,性格也有一定的差别,因此要对不同的孩子作一个相应的了解,然后再通过合适的方式来进行教育。除了以上几点,教师还应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

三、要注重家庭中的礼仪教育

相对来说,孩子在家庭中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幼儿园的时间,因此,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程度要远高于学校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程度。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由此可见,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是多么地大。一般来说,孩子的教育并不只是学校的事情,相较而言,家庭教育才更加重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小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人比较溺爱,家庭教育就成了大多数家庭都比较忽视的一个问题。因此,为了能够使孩子能够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那么,作为孩子的家长,应做到以下几点:1.树立一定的家庭礼仪教育的意识。作为孩子的父母,一言一行都对孩子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家长要认识到幼儿礼仪教育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并对幼儿进行一定的监督。2.要学会将教育与生活相结合。要让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明确教育的目标,并有自觉来对幼儿进行教育,这样,教育的效果才能更加的持久。3.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有些家长急于求成,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会使教育陷入一个误区,这样只能取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因而,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育儿理念,这样,才能够使孩子健康成长,健康地接受教育。

四、结语

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的培养十分重要,其能够让孩子在启蒙阶段就养成礼仪的好习惯。对其以后的人格塑造有着不可忽略的意义。因此,教师在进行教育时,应当从实际出发。对幼儿的思想进行合适的启蒙,引导其遵守礼仪规则,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高霞,张晓晖.幼儿日常生活中的文明礼仪教育策略[J].学园.2013(32).119-121.

[2]肖兰珍.浅谈幼儿文明礼仪行为习惯的培养[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7).120-12.

[3]纪秀琴.浅谈幼儿礼仪教育的意义[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12(01).121-125.

作者:孙沙 单位:常州市钟楼区康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