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论文3篇

时间:2022-08-22 10:51:17

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论文3篇

第一篇

一、幼儿文明礼仪教育目标体系的构建

依据儿童社会性发展的需求以及幼儿年龄发展的特点,我园将幼儿文明礼仪教育的目标分为终期目标、分类目标和具体年龄目标三个不同的层次。其中,终期目标是幼儿文明礼仪教育的总目标和总方向;分类目标则包括了幼儿在生活礼仪、安全礼仪、交往礼仪、环保礼仪、公共场所礼仪五个方面应达到的不同要求;年龄目标是同一目标内容在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要求。袁爱玲,王娟(2008)提到,有了年龄目标,才能使社会教育活动的总目标有针对性,也才能使目标中所规定的内容合乎幼儿社会性发展的规律,尤其是能够使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要求,通过逐级的目标阶梯达到最终点。

1.终极目标

终极目标包括:(1)掌握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动作礼仪,能够使用礼貌用语;(2)知道必要的饮食安全和交通安全常识,学习保护自己;(3)乐意与人交往,礼貌大方,对人友好,养成文明交往的习惯;(4)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有初步的环保意识;(5)理解并遵守公共场所礼仪,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2.分类目标

文明礼仪教育的内容非常广泛,幼儿园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所选择的内容必须是与幼儿生活紧密相关的、与幼儿身心发展相符的、幼儿通过训练可以掌握的、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行为规范。因此,在实践中我园将幼儿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指标体系划分成相同的五个维度,即生活礼仪、安全礼仪、交往礼仪、环保礼仪和公共场所礼仪;每个维度下又有不同的培养目标和要求。生活礼仪包括基本动作礼仪和礼貌用语;安全礼仪包括饮食安全和交通安全;交往礼仪包括同伴礼仪、尊师礼仪和问候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包括公共秩序和个人卫生礼仪。

3.具体年龄阶段目标

幼儿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是有阶段性的,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目标也是不一样的,教育重心必须与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相符合。以“基本动作礼仪”内容为例:小班的培养目标为:(1)学会正确的站、坐姿势;(2)养成良好的体态习惯;(3)学会如何开门和关门。中班的培养目标为:(1)学会如何正确的递交危险物品;(2)能按正确的方式洗手;(3)能整齐的摆放物品。大班的培养目标为:(1)学会自己穿衣服,系鞋带;(2)有洗袜子的机会;(3)睡觉时能够正确的叠放自己的衣物。这种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细化幼儿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指标体系的方法,既符合了幼儿发展的需求又有利于教师围绕核心目标开展系统教育。

二、幼儿文明礼仪教育的实践路径

幼儿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教育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通过一日生活环节或集体教学等单一的教育方式去实现,必需全方位整合生活、教学、游戏、环境、家庭、社区等一切有效教育资源,多通道相互渗透展开和推进。以下是我园通过实践总结出的经验,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在一日生活中进行幼儿文明礼仪教育

道德教育的特点是随机而教,遇物而诲,高霞,张晓晖(2013)提到,幼儿园的日常活动内容丰富,非常适合在一日生活,诸如学习、进餐、睡觉、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针对日常生活的每个环节,从细节入手,引导幼儿认识到规范的做法,并针对幼儿容易出现的不规范行为提出更加具体、细致的要求。我园本着立足生活,扎实践行的原则,将幼儿文明礼仪教育融入到幼儿一日生活中,开展了“礼仪小天使”、“礼仪小明星”等一系列文明礼仪养成活动,使幼儿在一日生活中愉悦、自觉地提高文明礼仪的意识和能力。

1“.礼仪小天使”迎园活动

利用班中幼儿的个体差异性,在每日早晨入园环节开展同伴间互助学习的“迎园”活动。请班中幼儿轮流担任礼仪小天使,戴上迎宾绶带在幼儿园大门口或班级门口主动有礼貌向入园幼儿鞠躬、行礼、问好,迎接小朋友的到来,中大班幼儿可协助晨检工作人员提醒幼儿主动和父母告别,自觉排队等待晨检,护送一些情绪不稳定小班弟弟妹妹进班。

2“.礼仪小明星”评选活动

幼儿意志力、坚持性和自制能力较弱,行为缺乏稳定性。要使幼儿的礼仪行为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巩固下来,可在一日生活教育中开展动态的评选“礼仪小明星”活动,幼儿在相互观察、监督、学习、评价中明晰是非、自我纠错和自我约束。可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生活特点和要求设置和调整评选礼仪小明星的内容和评选标准,并创设便于幼儿操作的互动评价环境。通过日常随机评价,周小结分享,月颁发奖状等激励措施在班里营造争当“文明礼仪小明星”的良好氛围。还可将礼仪小明星的照片张贴出来,并写出上榜理由,带动更多孩子和家庭效仿。

3.自主进餐活动

进餐时教师给幼儿盛饭和幼儿自己盛饭,反映的是截然不同的教育观。《指南》强调尊重和满足幼儿独立生活的需要,应从生活细节入手创造条件让幼儿自主进餐,还幼儿生活的权力。小班幼儿可在老师帮助下自主取餐、进餐、整理餐桌,礼让女小朋友先用餐等。还可定期开展“自助餐”活动,让幼儿更充分体验集体环境中文明进餐的规则和乐趣。这种改变体现了对幼儿的尊重,幼儿进餐由被动变主动,自觉建立良好文明礼仪习惯的内在动机得以激发。

(二)在课堂活动中进行幼儿文明礼仪教育

潘晓江(2012)提出,教学活动是幼儿园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组织与实施是教师有目的和有计划地引导幼儿生动、活泼及主动活动的学习过程,也是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过程。植根生活巧设课堂,适时地开设课堂进行集中教学,使生活和课堂有机融合,能将幼儿在一日生活中积累的礼仪经验进行及时整合、分享和提升;一些有较复杂动作要领的礼仪内容可通过集体教学活动让幼儿更快掌握,如正确吐痰、打喷嚏、递接剪刀等内容;还能将一些离幼儿生活较远的公共礼仪内容通过微缩课堂让幼儿直观地了解。如中班开展“交通安全”主题活动,为让幼儿了解乘座公交车的正确言行,教师设计了《做个文明小乘客》教育活动,创设乘公交车去春游的场景和情节,幼儿通过扮角色体验、行为回顾和讨论,图片梳理等方式明辩文明与不文明乘车行为的利与弊,强化幼儿文明意识和行为。

(三)利用幼儿园环境进行幼儿文明礼仪教育

在幼儿园创设有秩序的、整洁的、和谐欢乐的班级教育环境,科学合理的生活制度以及人与人之间讲文明礼仪,团结友爱的人文环境是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必要条件。

1.创设良好人文环境

教师在幼儿心中的权威性,其言行举止对幼儿有着极大的示范性。班级教师间和谐的人际关系和优雅、文明的举止能使幼儿情绪愉快,加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幼儿园可开展“幼儿园道德讲堂”、“身边的最美教师”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长效的考核奖励机制,帮助员工进一步确立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和形成健全的道德行为规范体系,通过评选“文明班组”、“文明个人”等活动构筑良好的校园文化,形成一个真善美的良好礼仪氛围。

2.自制“文明礼仪”游戏棋

下棋是中大班幼儿喜爱的游戏活动,将文明礼仪教育内容设计成文明礼仪游戏棋,选适合本班幼儿的礼仪内容(有对的行为,也有错的行为)做成彩色小图片布置在棋盘上,棋子走到错误言行的图片处,就要退几步,走到正确言行图片处前进几步,也可在此环节相互纠错。幼儿在合作游戏中学会合作、在玩中增长礼仪知识、增强礼仪意识。

(四)利用游戏活动进行幼儿文明礼仪教育

游戏是幼儿社会活动的初级形式,它的道德价值在于为幼儿获取道德知识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为幼儿实践道德行为提供了机会。基于游戏的特殊价值,教师需通过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模拟真实生活场景,实现幼儿与其他道德主体的有效建构和活动,实现礼仪行为的迁移和内化,促进幼儿道德成长。

1.角色游戏中的礼仪

角色游戏是培养幼儿自己承担社会角色和遵守社会角色规范的一种自我教育活动,是幼儿习得交往技能和交往礼仪的重要途径之一,如娃娃家接待客人;给老人过生日;干果店到娃娃家推销干果;超市做促销宣传等游戏情节。游戏中每个幼儿不自觉地承担了角色所赋予的职责,这为实施礼仪教育提供了土壤。教师可在每次游戏导入环节,侧重交往礼仪的引导,还可发起评选“最讲卫生家庭”、“星级服务员”等活动。游戏中教师以角色身份参与游戏,启发幼儿遵守公共礼仪。游戏总结环节重视礼仪行为的讨论与分享,使幼儿在游戏角色扮演中加深对礼仪语言的理解,对礼仪行为的巩固和内化。

2.表演游戏中自编礼仪课本剧

表演游戏是幼儿通过扮演儿童文学作品中的角色、运用一定的表演技能、道具场景等,再现儿童文学作品的内容的表演形式。幼儿通过扮演作品中的人物,能受到深刻的启迪,利于幼儿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修养的提升。鼓励教师根据本班幼儿实际发展需要,通过改编或自编礼仪剧本融入更为丰富的礼仪教育内容,供幼儿欣赏和表演,如小班改编礼仪课本剧《小狗的一天》,将幼儿园一日生活中进餐礼仪细节教育内容编入剧本,幼儿在表演时引发共鸣,文明进餐行为得到强化。大班自编礼仪剧《做个懂礼貌的好孩子》,以幼儿一日生活中睡懒觉、争抢玩具等典型行为为蓝本,共同创编剧本供本班幼儿表演,实现游戏与生活的有机融合。

(五)家园同步共同促进幼儿文明礼仪教育

开展幼儿文明礼仪教育仅仅依靠园内的礼仪教育远远不够,陈俊嬴(2009)提到,幼儿礼仪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家庭和幼儿园的共同合作,共同承担教育责任,坚持教育的一致性原则,以避免“教育脱节”和“教育孤岛”等现象的发生。因此,教师要用专业知识和能力开展家长工作,引导家长成为合作伙伴,形成家园同步教育合力,让幼儿在家和在园都有人监督和管理,提高幼儿生活礼仪养成的效率,促进幼儿礼仪品质的形成。

1.分层开展家长工作

做到家园共育的关键是达成共识。尊重家长的个体差异分层开展家长工作,能避免一刀切的做法,使家长工作落在实处和深处。可根据家长自身素质、能力及参教意识强弱,将家长分成若干小组,采取不同的引导策略展开工作,如对教育意识及能力方面较强的家长进行深层引领,吸引他们议教、参教;对老人家长则要求适度、适量,可利用他们的优势,在参与为班里缝制一些游戏材料的过程中看到自己的价值和带给孩子的欢喜,增进家园之间的感情。

2“.居家礼仪好宝宝”评选活动

幼儿在幼儿园建立的好习惯如何在家得到巩固和提升,形成稳定的动力定势,需要家长的重视和长期紧密配合,可将班级开展的“礼仪小明星”评选活动延伸到家庭中,进行“居家礼仪好宝宝”记录、评价活动,为家长在家庭生活中督促幼儿践行文明礼仪行为提供具体支持,还可指导家长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阶段性调整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鼓励孩子当监督员,带动家长争当“文明家长”和“文明家庭”,形成人人参与,家园共育的良好局面。

三、结语

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工作,正因此我园数年如一日的认真开展着幼儿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不仅使我园教师在探索素质教育的道路上又迈开了坚实有力的一步,更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一位家长在表扬信中写到:“幼儿园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两年来,孩子的变化很大,在生活方面更注意个人卫生了;在学习活动方面,孩子逐渐学会了倾听,独立做事,到陌生环境主动做自我介绍,主动询问小朋友的名字,想着办法跟大家友好相处。孩子的这些变化,不仅仅是学会了文明礼仪,也在他们幼小的心里埋下了学会感恩的种子。”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开展幼儿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使文明礼仪之花更长久、更娇艳!

作者:薛新芝 单位:石河子市实验幼儿园

第二篇

一、发挥老师的表率作用,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

在班上,孩子们对老师的崇拜心理使他们模仿老师的各种行为表现,所以在工作中,我要求自己举止端庄、语言文明、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努力为幼儿的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精神氛围,为幼儿树立榜样。我常常将“请”“谢谢”融入生活中。孩子们能在老师带领的礼貌氛围中成长,礼貌用语就不用费力地去强调了。

二、注重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礼仪教育

幼儿园的日常活动内容多,如果教育跟不上去,容易使幼儿受到不健康的因素影响。因此我特别重视在日常生活中随机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抓晨间接待和离园:每天耐心地引导每一位幼儿主动向老师问候,能清楚大方地说“老师早”“老师好”“老师再见”。教育幼儿争当“礼仪小标兵”,“礼仪小标兵”会贯穿一天的始终,比如为小伙伴发餐盘、摆椅子等。孩子们都喜欢做这些事情,因此,当“礼仪小标兵”的热情非常高。彤彤胆子小,早晨入园时不能主动向老师问好,对于这种情况,我主动亲近她,坚持每次主动与她问好,在平时多鼓励她,看见她的进步,我们都会给予表扬。现在彤彤能做到主动向别人问好了。抓进餐环节:要求幼儿进餐时保持桌面干净,爱惜粮食,餐后自觉收拾餐具,轻拿轻放,饭后养成洗手和擦嘴的好习惯。并评选出“节约天使”做小小监督员,提醒别的幼儿注意用餐礼仪,使成功的幼儿肯定自己,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抓情景教育:使幼儿从情感上懂得礼仪行为的意义。我们除了教幼儿朗诵礼仪儿歌,帮助幼儿理解儿歌含义之外,还经常创设情景,组织幼儿进行讨论,让幼儿从情感上懂得礼仪行为的意义。抓教学活动:要求幼儿用轻柔好听的声音与人交谈,端正坐姿、走姿。我们坚持要求幼儿回答问题时声音适中,站好再回答,发放物品时坚持双手递接。我班的健健小朋友,是个很活泼的孩子,在集体教学活动中,总是坐不住,喜欢动,但是每次班级来其他的老师、客人,都是他第一个问好。看到孩子的闪光点后,我们会安排他当“问好小班长”带领其他小伙伴养成问好的好习惯,然后鼓励他在坐姿、站姿许多方面都表现好,肯定他的优点,再指出他的缺点,这样一来,他改正缺点会更容易些。抓区角活动:培养幼儿的合作、谦让、协商的能力。幼儿在活动和生活中,总是会不停地遇到问题,我的处理方式并不是惩罚,而是找出根本、应用道理、引导幼儿自己解决。把问题交给孩子,让他们自己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抓户外活动:我们抓住孩子好玩的天性,让孩子在玩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文明礼貌知识。我们要求幼儿“上下请排队”,不小心碰到他人时说“对不起”“没关系”,在活动中有人摔倒,要及时把他人扶起来,等等。这样,幼儿懂得了在人际交往中要互相尊重、谦虚恭敬、相互谅解的道理。抓节日礼仪教育:我利用各个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学会和懂得关爱、孝敬和感恩。比如母亲节、父亲节,我们让幼儿了解父母养育他们所付出的辛劳,回家为父母做一件事情,对父母说一句感恩的话:“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爸爸妈妈辛苦了。”虽然幼儿未必能深刻地领会其中的意义,但家长们还是感到很欣慰。

三、家园共育,大手拉小手

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文明礼仪教育仅仅靠幼儿园是远远不够的,园内教育要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共同为孩子搭建健康的家园。我在家长会上向家长宣传礼仪知识,多利用园讯通短信平台、宣传栏,发送文明礼仪知识的内容。另外,我们鼓励家长坚持每天向孩子们回礼,做到鞠躬问好。我们班每月评选出优秀礼仪家长,营造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礼仪教育开展一段时间以来,幼儿的文明礼仪素养渐渐提高,良好的行为习惯渐渐养成,我们和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细心教育孩子、观察孩子,让孩子做一个知礼、懂礼的人,愿礼仪教育陪伴每个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作者:韩爽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古城幼儿园

第三篇

一、文明礼仪教育迫在眉睫

当今社会,部分孩子在语言上尖酸刻薄、行动上蛮横无理、性格上自私自利、能力上依赖性强。孩子的这些表现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大家思考。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家长在教育方面一味地顺从、一味地满足、过多地帮助等等,使学生养成了一些坏习惯、坏性格、坏毛病。如何让学生从这些恶习中走出来呢?就从学生的言行举止、文明礼仪开始行动起来吧!

二、文明礼仪教育对于幼儿成长教育的重要性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幼儿教育应当为幼儿的近期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所以,作为幼儿园教师,我们有职责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幼儿创造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给予他们美的熏陶,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俗话说:三岁小孩能看老,因而孩子在幼年时良好的行为习惯及品格的培养,远远要重于知识的灌输,因为文明礼貌历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我们对孩子施以科学的礼仪、品格教育,就是在为孩子未来的成长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无论他成功与否,他首先是一个不会伤害他人及社会的人,是一个懂得爱与尊重,并能赢得他人尊重的人,那也会是我们留给孩子的永恒财富。孩子今天的精神面貌决定社会明天的精神面貌,因此,文明礼仪教育理应是传承这些价值和财富的星星之火,是不可或缺的。

三、幼儿文明礼仪教育的实施策略

孩子是不断成长、发展的,他们带有与生俱来的特长和偏好,也带有与生俱来的缺点和劣势,所以,我们不能期待个个孩子一样好,也不期待他们样样都优秀,但是我们一定要坚信,孩子们经过努力会一天天成长变化,逐步弥补自己的不足。只是,他们需要足够的时间和鼓励,需要我们全方位地去发现和挖掘,只有先真正“认识”了孩子,我们才能由衷相信、理解、宽容、欣赏他们,爱和鼓励会赋予孩子幸福和信心,一个自我幸福感强的人,才有可能真正出类拔萃。

作为教师,我们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赞扬和肯定,一个宽容的拥抱、一个轻柔的抚摸、一抹激励的微笑、一声包含热情的赞赏:你真棒!很不错!有进步!都能让我们的孩子欢欣鼓舞,从而换来不久后带给我们的更多惊喜和欣慰。

作者:茅敏 单位:江苏省金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