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生物科学素养研究

时间:2022-11-27 10:16:06

农村留守儿童生物科学素养研究

摘要: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特有的一个群体,受各种因素影响这些儿童往往被忽略了生物科学素养的培养。如何利用农村特有的乡土资源,为农村留守儿童打开生物科学的大门,具备生物科学素养值得认真思考。本文对留守儿童生物科学素养的培养策略作了简要探索。

关键词:乡土资源;农村留守儿童;生物科学素养;培养

著名的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曾经说过: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与化学与物理学相比生物科学会带领我们走到世界科学的前沿。崭新世纪的到来,让教育随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培养孩子综合素养成为主题,而生物科学素养无疑是每个新时期成长起来的孩子都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生物科学素养是让孩子们更多的了解到技术、科学与社会之间存在的关系,让他们学会如何通过生物进化和生命活动,学会如何用科学的眼光和态度认识问题。这对于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十分重要。而作为我国特殊群体的农村留守儿童,往往会受各种因素影响而被忽略生物科学素养的培养。农村留守儿童困其环境的特殊性,更需要通过生物科学素养来树立起正确的科学观和价值观,因此,如何借助农村特有资源,构建农村留守儿童生物科学素养培养机制是当前重要课题。本文结合实践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与研究。

1挖掘资源,丰富内涵

农村广袤的天地,能够时刻与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的现实,是培养农村留守儿童生物科学素养的一大优势。生物科学本来就是研究生物进化和生命活动的学科,而农村就是生物、生命最为活跃和最为直观的场地所在,因此教育者应充分挖掘农村特有的生物资源,将大自然作为培养儿童生物科学素养的对象,让山川河流、农田花草都成为留守儿童学习生物、研究生物的有效载体。选择适宜的时间和地点,通过适当方法组织留守儿童深入到大自然中探索生物和生命的奥秘,让他们学会观察自己身边的动植物、了解这些植物与运动的生活轨迹,帮助小蚯蚓“找家”等等,以游玩的形式引导儿童进行科学观察和科学探索。这种游玩的形式既不会给留守儿童造成心理上的学习负担,也不会让他们因为陌生的学习环境而产生不良情绪。教育者提前调查好场地与资源,让这些孩子们能够在适宜观察的且具有代表性的环境中展开生物科学的探索活动,让他们感知生物科学来源于现实生活,但又回归于现实,这无疑是提高农村留守儿童认识科学、提高素养的有效途径。

2利用资源,拓展形式

与城市相比,农村生物科学教育没有比较规范的实验室,也没有昂贵的实验材料,资源相对欠缺。但农村特有的自然资源却是城市无法与之相比的,如何挖掘并利用好这些资源,拓宽生物科学探究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是值得每个生物科学教育者为之深思的课题。如,利用生物活动课,带着孩子们到野外亲自采集一些实验材料备用。他们可以采集到很多不同的花、根、叶、种子和果实等植物类群,尤其是带有浓郁农村地域特色的一些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植物,而在山涧溪水里,象野生的小虾、小蟹、小鱼等小型脊椎动物随处可见。在让孩子们认识什么是“蕨类植物”的时候,就带他们到山野中云采集卷柏、芒萁等,一是可以让他们能够直观而深刻的对蕨类植物生长生活环境有所了解,二者可以在采集的过程中完成不同蕨类植物的对比,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掌握这类植物的结构、形态、特征,以及它们都具有怎样的经济价值。这种动手采集实验素材,可以让留守儿童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领略自然的无限魅力,探索它的奥秘,不但让他们对生物科学产生极大的兴趣,也会激发他们重新认识自然、热爱自然、向往科学的积极情感与探究热情。

3依托活动,培养素养

要充分利用农村特有资源,组织留守儿童参加一些小饲养、小种植、小调查、小考察以及组建兴趣小组、办科技小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生物科学素养。在生物科学教育基础上,通过“俱乐部”形式鼓励孩子们积极动手实践,大胆创造创新,引导和帮助孩子们积极的进行各种发明创造,培养他们创造创新精神。将一些具有创意和作品进行展示,以点带面的全面激发孩子们创造热情。给孩子们开辟“种、养殖科学实验田”,让他们亲历种植、养殖全过程,认真观察,定期管理,当他们在实验田中从种子是如何从萌发到生长,怎样开发传粉,怎样通过生物防治最终收获成熟果实时,当他们亲历了小鸡从鸡蛋中破壳而出,经过科学饲养长成漂亮的大公鸡时,他们对科学的热爱是任何书本和实验器材无法给予的。在进行生物科学探索时,农村留守儿童完全可以采破学校的局限,他们可以去淌水、爬山,看绿水青山,累累硕果,领略生态平衡带来的自然之美;也会看到因为水土流失产生的荒山秃岭,因为环境污染导致的再也难以找寻到清澈河水里的小鱼小虾,由此引发他们对生物、对生命的思考;在他们认真观察当地一些动、植物物种生活、生长习性,在人类对动、植物的保护与破坏行为中,培养他们思考、发现、解决问题的科学意识和能力。曾经说过,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当新课改号角吹响,农村生物科学教育者如何将目光放在留守儿童这个弱势群体上,利用丰富的乡土资源,为他们开辟一条通往生物科学的特色之路,培养、提高他们生物科学素养,提升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是新时期农村教育者应该关注并值得认真思考的永久课题。

参考文献:

[1]陈金虎.在生物教学中培养留守儿童的科学素养和幸福感[J].新校园(阅读),2016(4).

[2]刘东燕.新时期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制的探讨--以广西为例[J].桂海论丛,2014(1):115-119.

[3]邓纯考.农村留守儿童社区支持的资源与路径———基于西部地区四省两区的调研[J].教育发展研究,2013(1):12-17.

作者:陈金虎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李口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