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作业成因及策略

时间:2022-03-18 10:00:09

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作业成因及策略

一、留守儿童不爱完成作业的成因

(一)家庭监管不力。留守儿童的监护人由双亲变成了“单亲”,更多的是隔代监护。不是监护人年迈体衰文化程度不高,就是家里农活繁重;不是家庭溺爱娇生惯养,就是缺少较好的教导。长此以往,就造成学生的作业缺乏应有的指导和督促而不能按时完成或很好地完成,学生的学习水平也不能得到应有的发挥和提高,导致留守儿童学习兴趣丧失、作业无人辅导、学习表现差等现状。(二)家长与教师之间沟通少。因种种原因家长很少走进学校,就造成教师和家长零距离接触的时间少,共同管理学生脱节。通常开学来到学校报名时,有的还是其他的家长代报,和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简单的交流几句,然后就把一切希望寄托于教师。即使有学生家长来到学校,只是和自己的子女简单的交流几句就离校而去,从来不利用好机会和教师交谈。(三)作业样式死板单一。在教育过程中,学生的作业布置缺乏灵活性,机械、重复、单一的作业使学生感觉枯燥,失去了完成的积极性。学生每天完成的家庭作业中没有太多的创新性、实践性、挑战性来激发学生的完成兴趣,再加上学生不仅缺乏指导,而且不能完成还要受到教师的批评,使得学生对家庭作业既感到厌烦又不得不去完成,有的学生甚至达到了对作业产生恐惧、甚至逆反或厌学的情况。提起家庭作业就会反感,想尽各种办法进行逃避,要么乱做,要么不做。

二、促进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有效完成数学家庭作业的策略

(一)改变观念,提高家庭监管力度。改变观念有两层含义,第一是要改变留守儿童家长的观念,第二是改变留守儿童自己的观念。1.要让留守儿童养成按时完成家庭作业的好习惯,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家长的观念,让家长明白自己的立场,让家长重视家庭教育,重视家庭作业。儿童天生贪玩,而且自控能力很差,所以就要请家长督促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之后再玩耍。我相信家长对孩子负责了,这些留守儿童肯定会有所进步的!2.要让留守儿童养成按时完成家庭作业的好习惯,重点要做的就是改变他们的观念。教师要多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给予他们更多的爱。面对那些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留守儿童,教师可以找他们个别谈话,谈谈父母为什么那么拼命工作?谈谈农民面朝地背朝天的工作有多辛苦?谈谈那些比他们更艰苦的学生为什么还努力读书?谈话的目的只是想让学生觉得读书的重要性和父母的不容易,让学生改变自己被迫学习的观点,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二)改变形式,丰富家庭作业。1.弃多求精。给留守学生的作业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这对于当前泡在作业堆中的学生来说更有现实意义。单纯强调多练是不行的,只有练得准,练得巧,练得及时,练在刀口上,才会有更好的效果。小学数学《口算训练》是为了巩固学生的计算能力,每一页一般都有三片,每一片都设计20道计算题,也就是每一页几乎都有60道计算题目。经过观察,我发现每一片的计算题目都差不多,完全可以让学生三选一,完成其中一片,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检测了学生的计算能力。2.弃难求易。经我观察分析,不能按时完成家庭作业的大多是留守儿童,而且他们都还是学困生。教师布置作业应该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所以我认为家庭作业不能布置很难的题目,有挑战的题目可以放在课堂里进行,为留守儿童着想,家庭作业要弃难求易,这样可以帮助留守儿童养成完成家庭作业的好习惯。3.弃死求活。这里的“死”是指死板,也就是家庭作业不一定就是书面作业,也可以是实践作业。比如说学习了元角分,就可以让低年级学生帮爷爷奶奶去商店买东西,通过付钱、找钱这一过程,再来学习购买商品的应用题,学生就比较容易理解。(三)生活上的照顾,促成情感交流。教师可以利用下午放学或节假日,走进基层、走进村子、走进农户(学生家里),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家访。只有深入到学生家庭,在生活上予以关心照顾,促成有效交流,才能获取学生更多的情况,还能对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只有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上倾注了更多的关心和爱,才能对学生对症下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吴承刚.如何改善留守儿童家庭辅导缺失问题[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3(2).

[2]储名方.对作业有效设计与评价思想的再认识[D].华东师范大学,2010.

作者:高达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界石铺镇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