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学业思考

时间:2022-01-03 09:38:53

微课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学业思考

摘要:通过前后两次对农村留守儿童的问卷调查,我们深入了解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一年来,课题组教师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探索,找到了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学习质量的相应对策。进行微课学习和应用,增强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学业成绩,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有效性。

关键词:微课;留守儿童;问卷;学业成绩

当今社会,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使农村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成为当今教育界的一大痛点。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学业成绩、全面发展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村一线教师,在此背景下,我们成立了课题组。一年来,我们经过了前后两次的问卷调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地开展了各种有效的研究。

一、基本情况

本次研究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同时配合一定的访谈进行,随机抽取我校4—9年级的学生共200名,分前后两次进行问卷调查。第一次问卷调查发放问卷共198份,收回有效问卷185份;第二次问卷调查是在经过一年的微课学习和应用后,发放问卷共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91份。其问卷内容主要围绕留守儿童学业成绩水平等方面,共设计10道问题,最后把调查的数据进行整理并形成报告。

二、结果与分析

在对问卷的逐项统计中,得出以下几个结论:1.调查学生的各科成绩时,得出以下统计数据:从统计中得出,学生的各科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2.调查学生成绩是否有进步及进步的原因时,得出以下统计数据:从统计中得出,第一次调查中大多数留守儿童都认为自己的成绩没有进步,其重要原因是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课后又没人辅导;第二次调查,经一年来的微课学习和应用,大多数的留守儿童的成绩有了进步,主动、独立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

三、分析微课提高学生成绩的原因

1.微课拉近了老师和农村留守儿童的距离。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处于“三缺”状态:生活上缺人照顾,行为上缺人引导,学业上缺人帮助。这些孩子大多比一般的孩子脆弱、敏感,缺乏自信,要想与留守儿童建立一种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是很难的。微课从学科知识、生活指导、心灵交流等方面滋润着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从而拉近了老师和留守儿童的距离。2.微课填补了农村留守儿童课外学习的空白,使监护人文化水平低,不能有效辅导孩子的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大多为奶奶、爷爷、外公、外婆,他们普遍文化水平低,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心有余而力不足,缺乏对孩子生活习惯、思想交流、社会交往、学业辅导等方面的正确引导,而微课的出现可以有效地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四、微课给教育方式带来的创新与变革

微课是针对一个知识点,注重教师的“教”的同时,更突出了学生的“学”。它容量小、时间短,易于理解和传播,完美地实现了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的有机结合。自从学校开展网络学习后,我深刻认识到微课小而精、紧密联系课上与课下的特点,并将其作为重要的教学辅助工具应用到我的教学工作中。在教授“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前,我将核心推导过程及设置的问题录制成微课,提前共享到网络上,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学习,课后也可自主复习,有疑问可及时与老师、同学沟通,使留守儿童的自主性和学习效率都得到了较大提高。微课让我和留守儿童亲身感受到了网络带来的便利与教育方式的创新和变革。1.颠覆传统教师与留守儿童一对多的教授模式,逐渐转变为教学资源与留守儿童的一对一和多对一映射,同时以微课作为留守儿童与教师互动的重要辅助途径,增加留守儿童在教学中的主导性与参与度,逐渐实现教育向学生主体的转变。2.课上教学与课下学习相结合,聚焦核心知识点,帮助留守儿童总结、提炼;同时通过多样化的微课形式,重点培养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与自主学习、思考能力;合理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课堂学习质量。3.促进教学资源的充分融合共享,是教学资源平衡的重要途径,使师生同时受益。

五、关于微课教学的几点思考

微课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同样也面临着增加留守儿童负担、降低留守儿童课堂兴趣的风险和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的挑战,只有合理运用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1.贵精不贵多,充分借鉴网络优质教学资源,以目的明确、设置合理、短小精练为目标,优选优设微课资源,合理分配留守儿童时间,减轻留守儿童负担,帮助留守儿童构建“预习—思考—学习—复习—拓展”的学习过程与习惯。2.与课堂教学紧密融合,一方面避免留守儿童过度依赖微课资源,忽视课堂内容;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微课良性反馈作用,切实解决留守儿童学习中遇到的问题。3.设立启发性模块,以促进留守儿童深度学习与思考为目标,重点提升自主学习、思考、自主发现、解决问题能力。4.完善合作学习模块,发挥合作学习在问题探讨、知识巩固、信息交流等方面的优势,促进留守儿童间的沟通交流,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王盐生,杜奕欣.基于市场机制下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解决策略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8).

[2]刘庆英.不同留守情况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弹性的影响研究[J].高教学刊,2016(7).

作者:郭志林 卢晓军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高峰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