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留守儿童学习兴趣

时间:2022-01-11 08:59:09

如何提升留守儿童学习兴趣

【摘要】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但由于留守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之中缺少父母的关爱,导致很多留守儿童在心理发展上存在一定问题,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学习与成长至关重要,而大部分的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上是有所缺失的,导致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之中产生很多消极的生活态度,对学习也是消极对待、毫无兴趣。因此,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应该从提升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开始。

【关键词】留守儿童;学习兴趣;明确目标;主动学习

第一,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之中正确理解父母的艰辛,唤起留守儿童的主动学习意识。

留守儿童学习兴趣低的主要原因来自学生的心理问题,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之中缺少家庭的关爱,他们期望中一家团圆,幸福美满的生活长期得不到满足,导致他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都产生一种消极对待的思想情绪。因此,加强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指导就显得至关重要,孩子的教育过程是家庭、学校、社会密切联系的教育过程,只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环境教育都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才能对孩子的成长起到行之有效的教育目的。家庭教育的指导主要应该做好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现在很多家长认为教育是学校的责任,家长只要把孩子送入校园,孩子的教育就于家长无关,针对家长的这种普遍的错误想法,我们应该让家长了解孩子让他人代为教育的弊端,让家长明白孩子成长的过程需要家长的关爱,只有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才能及时对学生的困惑进行有效疏导,使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之中健康、快乐的成长,以阳光、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

通过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使家长都能正确理解父母角色在家庭教育中的不可替代性,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保证留守儿童心理的健康成长,使学生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进而不断唤醒学生主动学习的思想意识。第二,教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对留守儿童倾注更多的关爱,用自己的行为与情感去影响学生,让留守儿童也能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关注,进而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教育教学过程之中,教师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关爱,能够有效接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距离。

教学活动除了知识的学习与能力的提高外,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也是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新型的师生关系是平等的,教师与学生是教学活动的共同参与者,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应该在学习活动中充分尊重学生,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这样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教育教学的过程之中,我们都懂得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教师只有真正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才能让留守儿童真正把我们当成自己的朋友,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教师在留守儿童中具有一定号召力与感染力,让这些学生真正感受到教师在学习上对自己严格要求,而在生活上又对自己关爱有加,使学生在内心对教师产生敬畏与信任之情,从而喜欢这位教师所教的学科,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之中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留守儿童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之中真正培养起学习的兴趣。第三,教师要善于营造和谐的教学情境,使学生真正把课堂当成自己成长的乐园,把知识的学习当成自己内在的需求,不断提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学习热情,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是一切学习活动取得成效的前提与保障,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对知识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活动就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我们可以发现,学生对某一知识产生学习的兴趣,在知识的学习过程之中他们才会积极钻研、主动探索,在学习的过程之中遇到困难时也能勇敢面对,毫不退缩。教学活动中宽松的教学情境是学生学习兴趣激发的重要手段,学生只有在学习过程中充满积极的情感才能使教学活动达到良好的效果。因此,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之中不但要“言传”,还应该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对学生进行“身教”,在课堂教学中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轻松愉悦的笑容以及自然大方的举止给学生营造一个充满生机的和谐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的心牢牢地停留在课堂教学上,并不断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主动思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真正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已经得到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在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之中缺少父母与孩子的必要情感交流,正确思想观念的指引也存在严重不足,从而导致了这部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降低,学习成绩持续下滑。要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应该追根溯源,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从家庭教育的指导入手,指导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对孩子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家长、教师对自己的关爱与关注,不断改变自己消极的学习、生活态度,在和谐的教学情境中体验学习带给自己的快乐,不断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

作者:王东雪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