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留守儿童抑郁症状研究

时间:2022-10-17 08:50:18

单留守儿童抑郁症状研究

留守儿童比非留守儿童更易出现抑郁症状已成为各界的共识。研究留守儿童抑郁症状应考虑父母打工类型(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外出打工、双亲外出打工)[1]。父亲或母亲一方外出打工,随另一方生活的留守儿童被称为“单留守儿童”。研究显示,单留守儿童抑郁检出率高于一般儿童[2]。为了解单留守家庭中儿童的抑郁症状,探讨其影响因素,笔者对重庆市1295名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研究。

一、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法,选取重庆市沙坪坝区10所小学三至六年级在校学生1319人,年龄7~13岁,平均(10.19±1.17)岁,发放调查问卷1319份,收回有效问卷1295份,回收有效率98.18%。调查对象基本情况如表1所示。(二)方法。1.调查内容。①人口统计学变量:包括性别、年级、是否独生、是否为留守儿童及父母打工类型。②抑郁症状评定。2.调查方法。对调查员进行技术培训,统一方法和指导语。以班级为单位,采用无记名的方式由学生独立填写问卷,调查员现场验收。3.数据分析。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录入与分析,对数据进行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一)不同人口统计学指标儿童抑郁症状检出率。由表2得知,重庆市沙坪坝区1295名小学生中,有抑郁症状者为214人,检出率为16.53%。其中,父亲在外打工儿童抑郁症状检出率为18.21%,母亲在外打工儿童抑郁症状检出率为18.94%,均显著高于父母均不打工儿童,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19.098,P<0.01;χ2=23.356,P<0.01)。(二)父母外出打工类型对儿童抑郁症状的影响。结果显示,父亲外出打工的儿童抑郁症状比父亲没有外出打工的儿童抑郁症状明显,差异显著。且在低自尊、低效感人际关系维度上,父亲外出打工的儿童抑郁症状更为明显,差异显著。母亲外出打工的儿童抑郁症状比母亲没有外出打工的儿童抑郁症状明显,差异显著。在缺乏快感、低效感维度上,母亲外出打工的儿童抑郁症状更明显,差异显著。(三)父母打工类型对不同性别儿童抑郁症状的影响。父亲外出打工的男童抑郁症状和人际关系问题比女童更明显,且差异显著。母亲外出打工儿童中男童比女童抑郁症状、低效感及人际关系问题更明显,且差异显著。

三、讨论

(一)单留守对儿童抑郁症状有显著影响。本次研究显示:单留守儿童抑郁症状检出率(18.21%、18.94%)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与以往的研究一致[3]。如果在家的家长能多为单留守儿童创造日常积极事件,能改善单留守儿童的抑郁症状,增加幸福感。本次研究还显示,父亲在外打工对单留守儿童抑郁症状影响更大,且无论父亲还是母亲外出打工,单留守儿童在低效感上都表现出了更明显的抑郁症状。同时,父亲在外打工儿童在低自尊、人际关系问题上,以及母亲在外打工儿童在快感缺乏上表现出了更明显的抑郁症状。因此,在家的家长要建立温暖和谐的家庭环境,多与单留守儿童沟通,采用民主理解的方式教养。(二)关注单留守男童。本次调查中,父亲外出打工男童抑郁症状检出率为21.35%,女童13.99%;母亲外出打工男童抑郁症状检出率21.32%,女童15.38%。男童抑郁症状检出率高于女童,且差异显著。诸多研究表明:男童比女童更易出现抑郁症状[4]。这样的结果不是偶然的,这是由两性差异与社会性别角色期望造成的,因为人们往往认为男孩更加独立,忽视男孩的情感。无论父亲还是母亲外出打工,单留守男童都出现了显著的人际关系问题,在母亲外出打工的男童中还出现了低效感的显著问题。这可能是由于男孩更容易被家人或教师粗暴对待,更易受责骂,并较少关怀。总之,单留守对儿童抑郁症状有显著影响,在家的家长应更加关注单留守男童,特别注意其人际关系问题,培养男童的自我效能感,如“学业效能感”。

作者:李丽 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小学

参考文献:

[1]侯筱菲,毛富强,梁瑞华,等.4种类型单亲家庭亲子心理健康状况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11,32(6):641-645.

[2]赵景欣,刘霞.农村留守儿童的抑郁和反社会行为:日常积极事件的保护作用[J].心理发展与教育,2010,26(6):634-640.

[3]李小彩,赵丽娜,杨森焙,等.儿童抑郁症状与家庭因素的关系[J].中国妇幼保健,2010,25(12):1665-1667.

[4]杨娅娟,陶芳标,万宇辉.安徽留守儿童抑郁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10,31(3):32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