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

时间:2022-10-28 09:30:47

小学科学教学自主探究教学模式

【摘要】在当前的小学教育中,教师不仅要向学生讲述基础性的理论知识,还要对学生进行小学科学的教学,从而不断开阔学生的眼界,帮助学生树立完善的科学意识,使学生更加热爱科学、热爱生活。在当前的小学科学教学中,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及质量,教师需要开展自主探究式的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要将自主探究教学模式渗透到小学科学的各个环节中,保证学生能够加深对相关知识内容的印象,促进学生科学意识有效养成。

【关键词】小学科学;自主探究;教学

一、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探索欲望

在小学科学教学课堂中开展自主探究式教学时,教师要立足教材中的内容,为学生创设一些问题情景,激发学生进行自主性探究的欲望,从而保证能够激发学生对课堂知识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更有条理和有逻辑地进行知识内容的学习。教师在课堂开始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结合学生当前的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及质量,还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教学的优势,为学生创设非常生动性的教学情景,从而保证学生能够认识到认真学习科学知识的乐趣以及重要性,促进学生探究欲望的有效激发。教师在班级教学的过程中,要从学生内心的质疑意识入手,有针对性地扩展学生的发展曲线,让学生根据自身的探究能力,深入挖掘存在于课本中的知识内容。还要利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时间,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而提高问题情境教学模式的效果以及质量,保证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让学生能够领悟课本中的知识,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在小学科学教学课堂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时,教师要认识到小学科学学科教育的特征,从而保证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小学科学主要是由理论知识和科学实验而组成的,教师要认识到这一教学特征,利用多媒体技术开拓学生的思维,将抽象内容变得更加生动和直观,保证学生学习效率的有效提高。

二、给予学生主动权,提升学生探索热情

在自主性探究课堂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因此在班级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给予学生充分的主动权和自主权,从而使学生能够更热情地进行知识内容的探索以及学习,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有效提高。在班级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且对学生的学习思路进行良好的引导以及指导,从而使学生能够丰富自身的学习,感知发现问题的本质性内容。另外,在班级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让学生从实践中感知到问题的存在,激发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特点提出内心的疑惑,如果这些问题是来源于学生本身的话,那么学生会更有兴趣地进行知识内容的学习。因此,在班级教学中,教师要将整个课堂教学交还给学生,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来加深对相关知识内容的印象,从而使课堂教学效果得到有效提升。教师还要充分发挥多媒体基础教学的优势,将抽象的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攻克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问题,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有效提高。比如,在班级中为学生讲解“太阳和影子”时,由于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很难理解影子和太阳之间的关系,以及影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因此在班级教学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教师可以在多媒体视频中为学生展示有关地球公转和自转方面的内容,将地球运动和太阳进行紧密的连接。在向学生展示完这部分知识内容之后,教师要向学生提问:“同学们,当了解完地球运动和太阳之间的关系之后,那么对于不同的时间来说,影子有什么变化呢?同学们有没有在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过呢?”当教师向学生说完这句话之后,每个学生都会回忆自身的生活经历,因为有些学生会有一些不解的地方,也有一部分学生并没有认真观察日常生活中的现象,所以这在无形中激发了学生对这部分知识学习的兴趣以及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一些问题,带着问题进行科学知识的有效验证,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效率和自主探究能力的提高。通过多媒体教学的方式来为学生进行完整的展示,再加上这种生动性的描述,既可以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也有助于使学生充分把握这部分知识内容,更积极地进行知识的学习,掌握这节课所要讲述的知识重点。在后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在多媒体软件中向学生模拟一天不同时期影子的变化,通过生动和直观地展现,加深学生对这部分知识内容的印象,促进学生形成完善的科学素养。

三、参与实践性指导,经历探索过程

在小学科学教学课堂中,学生的自主探究离不开教师对学生进行实践性的指导。教师在自主探究教学课堂中,不要只关注学生的最终学习成果,而要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全方位的关注以及引导,从而促进学生能够在探索的过程中加深对相关知识内容的印象,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班级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探究自然界的一些实际性事物,并让学生掌握探究的技巧,从而促使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都能够得到有效提高。学生在探究的过程,实际上是对未知事物进行探索和挑战的过程,具有相对性的特征,是学生创新能力提高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在班级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引导学生对未知事物进行深入的探究以及思考,帮助学生形成完善的科学素养。比如,在为学生讲解“使沉在水里的物体浮起来”这一部分知识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依次将木块、石头、小纸片、铁盖放入水中,让学生在自主实验的过程中观察到精准的实验现象,并让学生在观察的过程中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在学生观察实验的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验探究的内容来思考小纸片和铁盖究竟是沉还是浮,使学生能够带着问题进行自主性的实验,保证学生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进行知识内容的学习以及探究,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四、结语

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开展探究性教学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要树立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将探究性教学渗透到课堂的各个环节中,帮助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养成,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的提高,为学生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钱星球.浅析如何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J].教师,2016(01).

[2]许彩霞.小学科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策略探讨[J].小学科学,2016(09).

[3]王朝鸿.小学科学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的提升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7(01).

作者:陈建社 单位:福建省厦门市金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