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科学构建探析

时间:2022-02-19 10:05:19

高中生物教学科学构建探析

摘要:在生物核心素养的培养中,高中生物教学的创新构建,更加注重多样化教学的有效创设,提高生物教学质量。本文立足生物核心素养的理论研究,从情景式教学、生活式教学空间、实验平台创设等方面,具体论述了学科核心素养下高中生物教学的科学构建策略。

关键词:高中生物;核心素养;有效教学;构建策略

在新的教学视域之下,高中生物教学的科学构建,更加注重核心素养培养在学科教学中的重要性。所谓核心素养,是指以生物理论与能力为主导,实现学生多维度生物学习。因此,在核心素养培养中,高中生物教学要转变传统教学思维,在开放式的教学空间,通过探究式教学、情境式教学等的实施,以实现学生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生物学科应用能力的生成。因此,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高中生物教学的科学构建,应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的教学实施。

一、以“境”为载体,实现生物规律探索

在高中生物课堂之上,“境”是育人的载体,更是促进有效教学的重要依托。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过程中,教师要从情境中创设探究因子,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中,完成学习任务,并在生物规律的探索中,掌握生命规律特点。因此,在情境式教学中,通过情境的有效导入,更好地引导学生善于从科学的视角,探索与总结规律,并从生物现象的分析中,实现生物思维的有效生成。[案例]在“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段”的解释教学中,教师的教学导入,不再是直白的知识呈现,而是在问题情境的引导之下,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思考与探索。师:家族遗传病,同学们了解过吗?教师通过设定问题情境,以问促进学生的学,让学生巩固“DNA分子结构理论”的同时,能够从“子代与亲代的遗传规律”,实现对遗传病的探索与分析,这是促进课程教学的重要基础。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在多媒体的展示之下,将DNA的螺旋结构进行展示,让学生在直观的学习状态之下,掌握DNA螺旋结构及其规律,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教与学的构建中,又从“转基因食品”的社会热点问题,导入知识点,并在此以问促学。师:若改变生物DNA的某一段结构,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在问题的引导之下,学生的学更加深入,能够从所需知识中,探究生物规律,实现对知识的深入理解与应用。

二、以生活为视角,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生物来自于生活,但所学的知识又高于生活。在生活的视角之下,构建开放式生物课堂,能够实现学生生物理论与能力的有效培养,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从生活元素中,探寻生物规律;从生活现象中,探究生物知识,这些都可以更好地拉近学生与生物学科的距离,让学生在探究与拓展中,实现创新意识的生成,促进有效教学的科学实施。[案例]在“光合作用”的课时教学中,教师为了更好地导入“光合作用”的知识点,就以生活的角度,在生活视域空间,实现知识的有效传授,激活课堂教学。首先,教师立足教材内容,将植物光合作用进行阐述,并提出“植物光反应、暗反应有哪些现象”,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随后,教师立足学生熟悉的生活元素,将学生生活中的常见植物作为学习要素,进行“对比试验”。学生基于生活视角,将植物分别置于阳光与黑暗之中,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并记录植物的生长变化及现象,为“教”提供良好的条件。教师在教学中,不再是拘囿于教材知识的导入,而是从生活的视角出发,培养学生自主实践、探索发现的生物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兴趣,并逐步建立起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这是高中生物教学的重要立足点,也是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保障,体现了开放式教学的目标要求。

三、以实验为平台,促进学生拓展思维转变

理论与实验并重是高中生物教学的内在需求,更是促进学生拓展思维转变的重要途径。教师在生物教学中,要转变传统教学思维,从实验教学平台中,提高学生的实践与应用能力,这是更好地培养学生生物核心素养的重要保障。学生的“学”要建立在实验探究的基础之上,从实验探究中发现生物规律与现象,提高学生分析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案例]在“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还原糖、脂肪和蛋白质”的课时教学中,教师注重“探究式”实验的教学设计,避免传统验证式教学对学生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形成影响。为此,教师在介绍实验要素及要求之后,以学生学习促进者的身份,引导学生展开探究式实验,盘活实验教学。探究实验:学生基于自身理解及实验设计,利用不同药剂进行生物组织检测,并记录试验操作前后试剂颜色变化。学生在实验探究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如,在还原糖的检验中,可以指导学生利用土豆等日常生活常见的蔬菜,并提问:“在操作中为什么没有得到砖红色沉淀。”让学生在探究实验的同时,进行问题讨论与分析,引导学生全面思考,在开放性的课堂空间,促进教与学的有效互动。综上所述,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构建生物课堂开放式教学模式,是深化高中生物教学改革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在本文探讨中,高中生物教学的有效生成,关键在于立足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维度,通过情境式教学、生活式教学空间、实验平台创设等教学措施,推进高中生物教学有效创设,满足生物课堂教与学的需求。

参考文献:

[1]红成.高中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培养策略[J]中学生物教学,2016(4):18-19

[2]肖安庆,颜培辉.高中生物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培养策略[J]中学生物学,2017(3):69-71

[3]权顺江.试论高中生物教学核心素养培养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教学版),2019(15):169

作者:曹立平 单位:阳信县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