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科学教学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探讨

时间:2022-05-13 09:32:22

初中科学教学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探讨

摘要:初中科学课程的设置,主要是为了引导学生探索大自然,培养学生的求知精神和探究欲望,进而更好地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生活实践,提升科学素养。素质教育改革进程中,对初中科学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要不断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求知欲望,进而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文章对初中科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出了有效建议,期望给其他教师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初中科学;问题意识;培养策略

初中科学课程是初中基础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科学知识比较抽象,知识点分散,加上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学生主动提问意识不强,甚至不敢提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兴趣,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通过创设有效情境等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问题意识,有助于促进师生交流,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与应用科学知识,提高学习效果。加强初中科学教学中培养问题意识的对策研究,对当下科学教学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初中科学教学基本现状与问题分析

受传统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教师依然比较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其他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虽然《义务教育初中科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提出要不断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养成与提升,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问题。教师习惯于按照教材内容讲解,学生通过练习按照教师的解题思路生搬硬套,从而求得解题结果。这种教学模式使学生过于依赖教师的教学方式,而且对结论往往很难持有质疑态度,不利于课堂氛围的营造和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总结、分析导致学生科学问题意识淡薄的原因主要有两点:(1)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教师的教学方法相对比较单一,学生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2)学生不能掌握正确的提问方式,加上心理障碍及语言表达能力方面的约束,从而不愿提问、不敢提问。另外,师生缺乏良好的互动,没有形成融洽、和谐的沟通机制,加上课堂气氛没有有效调动起来,导致课堂气氛过于沉闷,不利于激发学生的提问意识。

二、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具体策略

1.提升探究意识,精心组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是一项潜移默化的长期工程。在初中科学教学中,教师应当明确自身定位,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培养意识,多与有经验的教师交流,深入学习关于问题意识培养的相关理论、方法等,积极探索适合初中科学教学有效提问的方式方法。教师要围绕教学目标,提前思考如何将问题意识培养与初中科学课程教学有效融合,在课前预习、课中教学和课后总结等方面提前做好规划安排,确保问题意识培养循序渐进,顺利达成教学目标。2.创设提问情境,激发主动提问欲望。科学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紧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握学生的成长特点,为他们营造轻松的提问氛围,以提升问题意识。一方面,教师可以应用情境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引入生活化的场景,引导学生联系日常生活寻找与科学知识相关的素材,通过情境体验发现问题,还可以通过“情境+实验”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还原生活案例,从而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主动提问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实验中来,通过亲自观察、体验,将自己的疑问及时与教师和同学交流,自觉形成问题意识。例如,在教学“水的三态变化”时,教师让学生主动思考日常生活中见到的水有哪几种形态,都有什么样的具体特征等,让学生联系生活来思考。另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在课堂上引入关于水的视频宣传材料,让学生体验自然界中水的丰富形态,进而更好地理解科学知识,在情境中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进行提问。3.培养问题意识,掌握有效提问技巧。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将提问的具体方式方法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总结有效提问的方法,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建立问题提问意识和系统认知结构。教师可以通过因果提问法,凡遇到每一个问题,学生都要有主动探究、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知精神,都要问个为什么,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良好的提问习惯。教师还可以运用比较提问的方法,通过与其他物品等进行比较,从而更好地验证结果,提高学习科学知识的深度。例如,在教学“光”时,涉及到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两部分内容。在讲解课程内容时,教师引导学生对比分析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现象,从而总结两者之间的异同等,更好地通过对比来辩证看待问题,增加学习深度和广度。通过比较提问法的应用,发现自身在本章节知识学习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困难,进而为有效学习提供更多的指导。4.注重相互学习,提高问题合作意识。无论是在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还是课后复习阶段,教师都要和学生主动沟通,针对每名学生的具体情况,耐心地进行交流、引导。尤其是要关注学困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照。对于他们的提问,教师要耐心解答,不能因为问题简单而忽视他们。不仅在课堂中不断沟通,还要在课后通过安排开放性的实践活动,或者在生活实践中引导学生观察,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从而及时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和疑惑。

总之,初中科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对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都具有重要影响。在具体应用过程中,教师还需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从提问方式、训练引导等方面不断强化,这样才能更好的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进而不断拓展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邵春花.探讨初中科学教学中培养问题意识的对策[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7).

[2]宗早建.探讨初中科学教学中培养问题意识的对策[J].汉字文化,2018(18).

[3]丁雪.初中科学教学中培养问题意识的对策[J].求知导刊,2016(13).

[4]黄继尧.探析初中科学教学中培养问题意识的策略[J].新课程(中),2015(11).

作者:李铭 单位:浙江省余姚市姚北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