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科学教学中的弱势群体

时间:2022-10-16 09:53:45

关注科学教学中的弱势群体

科学课程改革提出了应该面向全体学生这一教学理念。要求科学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而不管他的性别、天资、生活环境、文化背景、民族及地区方面的差异如何,都应该提供公平的学习科学的机会和有效的指导。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些科学学习中的弱势群体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因为这样的孩子更脆弱,教师的表现,对他们的影响是终生的,可能你不经意的一句话,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作为教师,我们如果能付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爱,从以下几方面去关注科学学习中的弱势学生,就能使科学课堂更加高效,更加完美。

一、关注其思想——学知识前先学做人

几年的磨练下来,让我懂得作为一名成功的教师,只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是不够的,教师除了能传授给学生丰富知识之外,教师身上所展现的完美人格,可能对学生的影响更大。正像开篇我所提到的两位大师,在他们自己的领域,他们毫无疑问是站在金字塔尖的佼佼者,可大多数像我这样的普通人从两位大师身上学到的不是渊博的专业知识,而是大师们严谨的作风和完美的人格。所以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专业教育,他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学生学习知识前,先要学做人,至少要做一个对社会无害的人。可见,作为教师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是多么的重要。这一点对于学习中的弱势学生更为重要,因为他们往往缺乏了某一方面的意志,产生攻击、孤僻、焦虑、调皮捣蛋等心理偏态,进一步对某门学科失去兴趣。对为教师,要耐心了解,掌握其造成学生对这门学科不感兴趣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然后结合课堂教学中、科学学科特有的资源,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这一方面的教育与训练,首先使其在思想上不排斥它,然后慢慢地让同学们对科学产生兴趣。教师一味强调学科的重要性,对于90后的学生几乎毫无作用,他们不会因为重要而去喜欢,现在的孩子都太有个性,他们习惯于自己去辨认是非,所以学习知识之前,树立学生正确的是非观更为重要,没有正确是非观的人学问做的再好又有何用。套用一句当下流行的话,“好人越聪明越好,坏人越聪明就越坏。”

二、关注其能力——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关注弱势学生的能力,首先要了解他们的能力,通过各种方法了解他们的学习基础,制定计划时要切合实际,深浅得当,在课堂教学上要面向全体学生,或者面向大部分学生,在我的课堂中,我通常是针对那些学习中的弱势群体来设计,对于那些领先者,相应的课后辅导效果往往会更加明显。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为学生充分提供发展的机会。初始阶段可将一些容易取得成功的研究课题交由他们完成,让他们尽情享受成功的喜悦,激发对科学的学习兴趣,比如在探究影响种子萌发的条件时,我一般先请同学们回去自己先用各种各样不同的种子去试试看,最后从实验的结果中去找结论,分析同学们在动手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如何科学的解释这些问题,有时比得出的结论更有意义。在他们完成力所能及的探究任务后,教师还应该给予及时的表扬、激励,同时可以再适当提高难度,让有能力的同学继续探究,这样既面向全体又因材施教,更能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尤其是给弱势学生不断进步的机会,在不断的成功中树立学好科学的信心,培养科学探究的能力。具体操作层面上,我觉得作业面批是个不错的方法。特别是对于后进生来说,很多科学作业是没有能力独立完成的,没有教师的指导与监督,他们的作业只有三种可能,一是空白的交上来,二是乱写一通,填满上交,三是作业抄习。有的时候即使我在第二节课上已经纠正过学生的错误了,但是还是有部分学生没有订正或者没有搞清楚。在家访的时候,有学生告诉我说,有时候教师作业不能及时批改,他们就会觉得认真完成也没什么意义;有时候作业讲评教师上课讲的太快了,他们根本来不及记,一题漏了,后面的也就不想记了;有时候题目很简单上课提出问题怕被同学嘲笑;久而久之问题堆积如山,就更没有信心去解决了,所以作业的质量和效果就很差。从以上几点出发,作业面批的确能解决这些同学们的难题。理想的科学课堂教学必定是教师和学生完美的结合,必定是覆盖到教室里每一个学生的。理想的课堂所追求的是,构建教与学的和谐,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欲望。所以,当学习中的弱势群体,都融入到科学课堂教学的全过程中去了,相信这样的科学课离成功就不远了。

作者:朱佳俊 单位:浙江嘉兴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