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考核科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5 04:51:21

综合考核科学教学论文

一、综合考核学校

取消中小学在校长考核中只凭小考语数双科一锤定音的“一票否决制”,加强对学校工作的综合考评,采用科学化的评估方案进行定期评估,结合责任区督学随机督查考核积分制,以综合考核结果决定校长任免、升降、奖惩。加大科学学科在中考、小考中的成绩比例,以引导学校保证科学学科教学时间,从而在现有学科划分的框架里尽量杜绝学科教学偏废的现象。

二、推进学科应用

教育行政部门要引导学校、师生确立“大科学”意识,在校历中增加数学、科学及健康和安全知识竞赛项目,通过“科学”知识问题竞赛奖励师生,从局部开始提高学生对科学学科的兴趣。

三、切实改革教学

教学方式从纯口授的说教转变为多媒体辅助教学加实验的方式,让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把抽象的概念和物质特性通过媒件展示和实验物化、固化在学生的头脑中,让他们终身时时刻刻能体会到“科学”的重要并努力掌握物质世界的科学属性并运用在生产、劳动工具的革新上。

四、全面整合课程

教育学科设置应该有利于我们教师和学生都能正确地理解和认识世界,要让师生明白什么学科有什么用处和怎么应用,而不能成为由少数专家可以想当然地随性玩弄的“游戏”。要改变目前中小学学科设置科目过于杂乱的现状,中小学学科应该二分为人文和科学两科,在这两科之下分别设立相应分支,即:人文学科设“语言与文学(中文与外文)、历史与法制、安全与健康、美育与书画、音乐与戏曲”5个分支,科学学科设“数学、物理、化学、生理、生物”5个分支。这样的学科整合更有利于教育的“科学化”和教学管理的操作。同时,现行中小学“科学”内容应该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生理知识的应用性为主,以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的。这样的学科设置会更有利于从人与社会、自然与宇宙的角度认识现实世界发生的现象,解决客观世界存在和不断产生的问题。

作者:李田顺单位: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汉源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