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辅助教学在外科学教学中的地位

时间:2022-01-12 02:45:38

网络辅助教学在外科学教学中的地位

一、开展校园网辅助教学的条件和优势

我院从2004年校园网建设以来,目前已建成了一个结构合理、运行稳定、系统应用良好的高速校园网络环境。校园网出口带宽达1400M,校区间网络带宽达万兆,楼宇间光纤互联,联网计算机达2000多台,信息点10000多个,联网建筑物20多幢,千兆楼宇,百兆桌面全覆盖;平均日流量5TB。学生在图书馆、教室或寝室,只要拥有电脑,都能够进行网上学习。开展中医外科学网络辅助教学后显现出的优势:(1)网络内容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情况灵活安排,反复观看图片、视频等,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2)通过引入PBL教学、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方法,指导学生小组学习、互相讨论、交换信息等,锻炼了其团结协作精神;(3)在建设网络辅助教学系统时,通过教研室共同努力,汇聚各位任课教师的智慧,并学习先进院校好的做法及优点,优化、整合教师课件、教案、精选临床图片、诊疗视频等,对教学起到引领、规范、示范作用;(4)通过资源共享,使年轻教师方便、快捷地获得所需教学素材,有利于年轻教师尽快提高教学能力及水平。

二、开展校园网辅助教学的体会

首先,校园网辅助教学要与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相结合。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的目的首先是为教学服务,对教学要起到规范、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所以不能“为建设而建设”,要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根据教学需要,及时修改、调整及更新网络建设内容,使其真正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其次,网络教学要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各个学科网络上都有丰富的学习内容,但从学生而言,他们是初次接触学科内容,让其漫无边际地进行资料查阅、自主学习,目的性不强、费时费力,效果不好;且由于医学教育课程多、时间紧,除正常上课时间外,能有效利用的课外自主学习时间少之又少。因此,既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技术开展自主学习,又要利用有限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必须在传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围绕教学大纲及教学目的要求,开展有目的网络学习才能取得预期成效。我们通过开发临床案例图片、诊治视频、典型案例讨论等网络学习模块,密切结合课堂讲授内容和进度,有目的、有步骤地指导学生进行网上学习,逐渐培养其自主学习、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取得很好的效果。第三,网络辅助教学可引入PBL教学、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方法。例如PBL教学是国外先进医学教育广泛开展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近几年来在我国的医学院校中也逐步开展,但由于所需条件限制,难以大范围推广应用。结合网络辅助教学,可将问题及讨论放在网上,开展小组学习,教师通过网上指导,完成相关教学内容。

三、结语

教育要现代化,首先是教学方法和手段要科学化,要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最近颁布的教育部“高等教育专题规划”明确指出:“积极推进基于网络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建设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需要、能提供全方位学习支持和服务的内容丰富、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的网上教学平台。鼓励教师利用网上教学平台进行辅助教学。”实践证明,充分利用校园网资源,密切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对中医临床课教学将产生重要影响,对提高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将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杨恩品廖承成王丽芬单位:云南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