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互助展示反馈”模式下课堂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17 04:46:48

“自主互助展示反馈”模式下课堂管理探讨

摘要:“自主互助,展示反馈”模式下的课堂教学处在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中,在这种模式下,重视课堂管理技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精巧管理,使得新模式下的课堂既是学生一种身心上的欢乐和享受,又不会脱离学而有获的轨道成为学生精神上的负担。本人认为在此问题上须注意课堂中方向的引导、活跃度的掌控、情感的适时渗入、学风的不断建设等教学效果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新模式;课堂管理;措施

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预习、学习,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展示,最后全班同学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此模式学习过程中,课堂内的常态往往是:互助小组解决问题时积极热烈的探讨、代表整个小组意见的小组成员发言、教师发现问题、反馈矫正问题的点拨等。在此新模式下的课堂,更需附加一些管理技巧。课堂教学总是要在一定环境中进行,并受着众多因素影响。“自主互助,展示反馈”模式下的课堂教学更是处在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中。这种模式下,尽管学生共同参与教学,但教师仍需起主导作用,课堂管理是教师必须不断进取掌握的一种教学能力,也可以说课堂管理是一种技巧和艺术,是教师整个业务功底、全部教学经验的公开亮相,又是对参差不齐、瞬息万变的学情的驾驭。因此,在教学中,重视课堂管理技巧,自然而然地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那么,如何精巧管理,才能使得新模式下的课堂既是学生一种身心上的欢乐和享受,又不会脱离学而有获的轨道成为学生精神上的负担呢?本人认为在此问题上教师应当注意课堂中方向的引导、活跃度的掌控、情感的适时渗入、学风的不断建设等教学效果的优化措施。

一、一课一得,要让学生有收获

“自主互助,展示反馈”模式中的课堂,学生在教师导学案的指导下,在原有的认知结构上互相取长补短,教师也根据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一些教学要求。当学生在讨论中节外生枝或出现又偏又怪的问题,或冒出与教学内容风马牛不相及的难题,打乱教学的节奏时,我们对这些问题就要有的放矢,自然而然地引入之前备课中设的教学目标,管理好学生学习的方向。主方向走对了,即使讨论的问题有些泛、有些杂,也是能让学生获得别的收获。如在讲授《苏州园林》一文时,我原先是预设当节课学生把握好这篇说明文的结构特征———总说和分说(教学重点之一)后,学生讨论苏州园林的结构,兴趣突转到苏州园林的美与设计方面,之后大家参与畅谈这方面话题,有的学生展示的还很美,很具欣赏性,显然超出原先预想的内容。只要未脱离文本给予或引伸出的知识点,就不会影响教学目的的达成,所以仍能起到一课一得的教学效果。

二、一张一弛,要把握学生的活跃度

为了打破课堂的冷漠沉闷,我们引进和推广“自主互助,展示反馈”的课堂模式。它适应学生的心理特点,在学生自主互助中,脱离冷漠涣散、紧张压抑、烦闷急躁等消极的态度与体验,转之以有益师生交流的轻松自由、热爱专注、满意愉悦的“自主互动,展示反馈”的积极的态度和体验。这种体验是活跃与静谧的一致,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进入适宜的兴奋状态,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智慧的火花不断迸发,师生间的情感不断交流,课堂洋溢着认真教、用心学的热烈气氛。同时,学生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中,能够沉静下来,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既有热烈的感受,又有深刻的思考,课堂气氛既有活跃也不乏静谧。在课堂管理中,有的教师片面追求“发言踊跃,情绪热烈”,评论公开课往往以“课堂气氛热烈”为赞语,这样,似乎唯有“活跃、热烈”才是好的课堂氛围,我们认为,评价一堂课的好坏,不能单纯看教学气氛是否活跃、热烈,还要看学生在活跃、热烈的氛围中能否沉静下来深入思考问题。

三、有慈有严,要注意情感的平衡力

人的情绪、情感具有情境性,因此,教学环境创设的教学情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在课堂中融入教师情感的教学情境,可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形成强烈的情感体验。例如,在教学《春》这篇写景抒情的散文时,我先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一幅幅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色,把抽象的文字叙述为优美的诗意的画境,带给学生听觉、视觉等感官上的享受。这一感官上的享受,促使学生深刻地体会到散文语言文字的优美。在对美的赞叹中,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可见,教师健康、积极情感的投入,能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而有时,一部分学生的超出常态无理、无序的表现,在旁敲侧击、和颜相劝也无效的情况下,教师也只能扮演冷若冰霜的“卫道士”形象,板着面孔,直言批评,这时,教师就要特别注意,课堂整体的平衡,既不能用凶狠态度使学生胆怯紧张、焦虑不安,也不能听之任之、情绪低落、心不在焉。由于教师的情绪表现直接制约着课堂的教学氛围,影响着教学进展,所以平衡课堂秩序尤为重要。

四、教管齐下,要渗透学风建设

在教学中,教师应懂得如何正确对待自己在学生中的威信。教师的威信一般可分为权力威信和信服威信,我们教师追求的应是非权力的信服威信,是学生发自内心深处的对教师人格的信服,对学科知识真理性的信服,教师应少一些专制,多一些民主,但又切忌放任自流,只有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才能自然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课堂是一个多要素的复合体,作为课堂主导者的教师,应充分利用各要素的功能,在整合为教学艺术气氛的结构中,释放出最大的能量,学生既有受动的一面,又有能动的一面,课堂管理的关键在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教学匹配,和谐发展,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

作者:游碧雯 单位:福建省建瓯市吉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