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12-05 09:47:13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改革论文

摘要: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知识涵盖了机械设计和机械原理的基础知识。针对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知识零散且多的特点,学生学习后很难快速理解,机械设计基础的教学效果一般。项目化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团队协作和知识应用能力。

关键词:课程改革;项目驱动;机械设计基础

1引言

《机械设计基础》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它是从专业基础课到实践性课程转化的重要节点。由于目前国内大多数教材在结构和知识点上比较多且分散,教学模式与实践结合得也很少,因此学生学习的知识比较分散,与实践相结合较少。在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化使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从整体性出发,以项目为任务驱动,以学生的自学和动手为主,以教师的教学为辅,引导学生学习。

2项目驱动教学研究现状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是具有一定的创新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的需求,能够查找并使用机械设计手册[1]。项目化教学通过项目来整理应用专业基础知识,使得学生有条理地清晰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教学过程中,学生为主体参与,教师辅助学生完成项目任务。这样,学生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知识,同时可以通过团队合作制定方案、设计思路、查找文献、完成项目等过程,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使得通识教育能力有很好的提高[2]。项目的设计是项目驱动教学模式的核心工作。根据《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特点,结合知识的特点和学生的培养目标,针对不同的知识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针对知识的整合应用要以实践应用为主[3]。目前项目化教学方法在大部分高校应用较少,还处于研究阶段。大部分高校缺乏学生的主体角色,我国研究生教育基本上能够达到以学生为主,实践应用为主。但是大部分本科生还是不能够很好地接受这样的教学方法,针对应用型大学教育实践型人才的培养应该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应用型大学培养的是工程师不是操作工,他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针对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项目化教学的研究和实施非常有必要,尤其是这样一门专业基础课。机械设计基础看似一门复杂的课程,但其也有内在规律,如何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常识性知识并应用很重要,这也需要长期的思维方式的培养。现在中小学的教学方式也在改革,针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项目驱动是非常适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以及通识教育能力。

3基于项目驱动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改革

3.1改革措施。目前,大部分学生的思维还在教师讲授为主的方法上,突然以学生为主,老师应该考虑教学方法的设计,学生也需要适应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形式随着社会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课堂上知识的传播不再是单纯的理论,而演化为应用型、创造型知识方面。选择比赛项目或者实际生产项目为任务驱动,引导学生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完成任务。3.2改革形式。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主要的改革方式还包括项目情景化教学,为了使学生对机械设计和机械原理的知识进行应用。针对课程在其培养中的作用,课程选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设计题目为课程项目,使学生将操作与理论知识结合在一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小型辅助人工采摘机械装置”为界定内容之一,因此本课程以“小型辅助人工采摘机械装置”的设计为例,理论结合实际,将以往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机械设计基础知识应用到水果采摘机械的设计过程中。3.3改革过程。课程改革实施过程,结合企业教师的实际工作经验,制订课程改革计划,完善网络课程建设,实施翻转课堂,以项目情景化教学为任务驱动。3.4取得成效(1)网络资源课程建立辅助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2)结合课程目标,理实一体,项目情景化教学,应用模块化教学法,结合机械学科中“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设定任务,驱动学生朝着这个目标去消化并应用所学的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

4总结

本文基于机械设计基础的课程特点和培养人才目标,结合国家大学生机械创新比赛平台项目,让学生有针对性地理论结合实际进行项目的设计。这个设计吸引了学生,但是随着课程知识的学习和学生学业的任务加重,一部分学生只是从形式上完成了项目情景化教学任务。未来要更加注意学生在项目化教学过程中的能力培养。

参考文献:

[1]万志坚.高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项目化教学改革实践[J].职业技术教育,2009,30(32):23~26.

[2]龚厚仙.基于项目驱动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改革[J].职业技术教育,2011,32(17):31~33.

[3]曾敏.基于项目驱动法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当代职业教育,2015(01):20~22+42.

作者:常影 明哲 张亚杰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机械与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