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融入化工仪表及课程改革

时间:2022-11-20 08:49:40

工匠精神融入化工仪表及课程改革

摘要:将“工匠精神”融入《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中,可培养学生操作谨慎、胆大心细、精益求精的职业习惯,为将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工匠精神;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改革

0引言

1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生产技术专业基本情况

1.1网络课程建设与使用情况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生产技术专业,已建设《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原理》、《化工工艺》等多门网络课程,基本实现网络与课堂教学的一体化教学。

1.2学生对工匠精神认识现状

经调查可知,45%的学生对工匠精神的认识停留在“听说过,了解一点”的层次,60%的学生对工匠精神的概念、重要性以及与化工专业技能之间的关系认识比较清晰。对于工匠精神的核心内容,每个学生的理解不同,认识不统一;90%的学生赞同“工匠精神”在将来工作中很重要。但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不愿听讲,沉迷于手机或电脑游戏,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下降,忽视对专业课程的学习。据有关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对与入校的专业选择存在盲目性,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发现自己对本专业的兴趣不够而丧失对专业课学习的主动性。

2《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融入“工匠精神”的必要性

2.1《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的地位和作用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是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化工工艺人员和化工过程自动化调节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门专业课。通过学习化工典型单元过程自动控制方案,使学生掌握化工厂中常用的仪表的类别、结构和性能,自控制原理及方法,掌握仪表流程图的绘制和仪表的选用,掌握化工典型单元过程各参数工艺调节方法是学生走向化工中控操作岗位的必备技能。《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着重点培养学生会调节生产工艺中各参数的指标,准确无误地完成常规的产品成分在线分析检验工作,正确地识读每块仪表的检测值,精准调节每个参数值。培养学生培养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

2.2工匠精神的培养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

(1)有利于学生职业能力

对于将来从事中控操作的应用化工生产技术专业的学生来说,必须掌握化工仪表的识图,工艺参数的调节,化工单元自动控制方案,更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化工总控人员必须尊重热爱中控操作,了解岗位特点,掌握各化工单元的控制方案,各工艺参数调节方法,能准确判断常见事故及排除方法。做到精益求精,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适应行业的发展。高职学生不仅要学好理论知识,更要锤炼技艺,把握一种技能甚至是技艺,把工匠精神的培育变成行动上的自觉,进而内化为一种价值追求,而不是急功近利、眼高手低的功利主义者。

(2)有利于教师发展

慕课背景下,要求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师应具有扎实的教学能力和较强的专业操作技能,同时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样才能将“工匠精神”有机地融入到每一堂课中,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3)有利于职业院校的发展

当今社会,竞争十分激烈,职业院校要发展,必须培养出高水平的毕业生。毕业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操作技能,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近几年,很多职业院校急功近利,只重视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忽视了职业精神的培育,导致毕业生就业稳定性较差,掌握的专业技能难以发挥。可见,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职业道德能给学校带来更好的效果,也为高职院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

(4)有利于企业技术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企业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化工专业学生,学好《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将来对接的化工岗位是企业中控岗,严谨的工匠精神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企业要生产优质产品,中控人员必须按照工艺要求,精准调节每一个工艺指标。因此精益求精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发展任重道远,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支撑。

3工匠精神融入《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的课程改革措施

3.1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教师

基于慕课时代背景,作为专业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操作技能,还需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所以,要求专业教师不断学习,掌握工匠精神的内涵和精髓,讲“工匠精神贯穿于整个教学中。培养专业教师的工匠精神的途径主要是:首先,教师自学工匠精神相关理论知识;其次,积极参加学校外派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水平;再次,与校企合作企业对接,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教师进挂职锻炼、顶岗实习,明确企业相应岗位对人才需求的规格;最后,考取《化工总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考评员,充分掌握职业鉴定的要求,根据职业鉴定要求培训学生。

3.2将“工匠精神”融入《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网络教学平台

在《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网络教学平台中,加入“工匠精神”培养讲座,作为本课程学习任务,是学生系统深入的学习。学生对工匠精神的概念、重要性以及与化工专业技能之间的关系认识比较清晰,统一思想明确于工匠精神的核心内容。使学生在学校里就养成做事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职业习惯。

3.3将“工匠精神”细化到技能训练中

在《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技能训练中,以典型的化工单元的自动控为例,严格以“精准”要求学生,认真完成每一个参数的调节。不仅要对整个操作流程步骤准确、追求极致,更要对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组分分析等参数精准到位,操作细节和控制质量中可充分体现严谨、耐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在学校就有工作认真、操作谨慎,胆大心细、精益求精的职业习惯,为将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3.4以赛促教,进行《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教学改革

以化工总控工技能大赛引领《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技能教学,围绕技能大赛,整合教学内容,以“必需、够用和实用”为准则,由“全面教学”转向“精细化任务式教学”,采用针对性较强的技能训练,全真模拟大赛环节,指导学生实场训练,提高操作技能。以技能大赛标准进行期末考核。通过改革,全面扩展延伸至以技能大赛引领课程改革、专业建设。

4结语

总之,“工匠精神”是化工企业员工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工匠精神”是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一部分,“工匠精神”的培养在职业教育体系中至关重要。在不断推广网络授课形式的形势下,探索在《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中融入“工匠精神”是一种有益的实践,有利于培养学生操作谨慎,胆大心细、精益求精的职业习惯,为将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庄西真.多维视角下的工匠精神:内涵剖析与解读[J].中国高教研究,2017,(5):92-97.

[2]叶美兰,陈桂香.工匠精神的当代价值意蕴及其实现路径的选择[J].高教探索,2016,(10):27-31.

[3]曹梦竺,王锋,闫艳.高职分析化学实验操作中工匠精神的培养[J].河南化工,2018,(35):58-59.

[4]颜雪琴徐海霞.基于工匠精神的应用化工生产技术专业诊断与改革[J].当代化工研究,2018,(02):68-69.

[5]闫伟.应用型人才工匠精神的培育研究[J].理论与研究,2017,(09):99-010.

作者:颜雪琴 王冰凝 单位: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