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英语教学难点及策略

时间:2022-01-11 10:25:09

护理英语教学难点及策略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对于护理英语方面的教学有了明显的提高,在教学模式上也做出了创新。本文针对目前我国护理英语的教学现状,提出了英语教学的改革模式。护理英语教学应当从体现本专业的特色出发,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针对护理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难点提出相关的策略。

【关键词】护理英语教学;教学问题;相关建议

1.护理英语教学现状

近些年,随着人们对护理英语教学的不断重视,人们对英语的认识不断加深,我国的英语教学模式也不断成熟起来,拜托了本科型的压缩型教学模式,“实用第一、够用为度”成为护理英语教学的教学理念,培养了学生学以致用的学习目标。尽管护理英语教学已经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在英语学习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目前护理学生掌握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加之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需求不断提高,使得许多护理专业的学生的英语水平跟不上社会的需求。目前,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首先,英语教学不以实际需要作为学习目标,学生学习英语仅仅是为了通过考试,拿到相关的证书,实际的听、说、读、写技能并没有得到锻炼。其次,护理专业的英语教学缺乏特色,对学生的教学依旧采用普通院校的教学方式,没有结合本专业的教学特点。加之学校与医院对学生的英语水平的考核也是通过证书以及学习成绩来体现,关于本专业的英语特色重视度较轻,这导致学生一味的通过大量习题来提高英语成绩。对于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得不到培养,护理专业英语教学的目的并没有达到,学生的实用英语能力也没有得到培养。护理英语教学问题原因分析造成上述教学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学生的英语基础较差。护理专业的学生本身的起点就比较低,学习基础也比较差,加之近些年来高校不断扩招,导致大多数护理专业的学生学习能力比较落后,原本属于高等精英教育的模式逐渐向大众化转变。护理专业的学生就是这个特点。事实表明,护理专业的学生词汇量较少,听力水平较低,没有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在课堂上没有学会高效的听课方法,学习的主动性较低,导致了英语学习的困难。第二,教材没有体现专业特色。目前适合护理专业的英语教材十分少,大多数院校都采用基础英语教学的教材,英语教师授课只注重英语语言知识的传授,没有结合本专业的专业特色,没有针对性的展开教学,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低。第三,教学方式老套,教学环境单一。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护理专业的英语教学模式依旧是教师是课堂的中心。英语学习的环境依旧局限在英语课堂上,学习过程按照教材按部就班的学习,学习模式固定且单调,加之在课堂之外没有做好复习反馈工作,导致学生学到的知识很快的遗忘,英语水平得不到真正的提高。

2.护理专业英语学习的难点

2.1护理专业词汇难。词汇作为学习英语的一大难点,尤其是护理专业的学生,医学词汇结构复杂,词量巨大,采用传统的死记硬背的方法是不可行的。但是医学护理的专业词汇大都具有一定的规律,在学习时要注意掌握构词规律,就可以迅速的掌握大量词汇,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护理专业的英语教师可以在课堂为学生总结常用词汇,按照护理专业特色将其分门别类。学生在学习时也可以结合本专业的特色。例如,在记忆人体结构的词汇时可以借助相应的图谱来记忆,便于加强记忆。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也可以安排相应的趣味学习比赛,构造相应的场景、语境,安排学生比赛学习,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以及学习效果。2.2表达能力弱,交流困难。护理专业学习英语的一大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功能之一就在于为人们提供便捷的交流。护理专业的学生有了较好的英语交流能力便可以顺利的与病人交流。因此,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当多为学生提供口语练习的机会,多多指导学生的口语表达,再练习口语时以了解外国人的说话习惯作为目的,不应当过分的要求符合语法知识等。

3.提高护理专业英语学习的措施

3.1提高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教师应当转变固有的教学理念,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出来,教师应当鼓励学生在课下多查找资料,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勇于表达自己想法。课堂学习不应当仅仅局限于教材的学习中,还用当采用新型的教学手段,例如,设置相应的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设置一定的对话,鼓励学生多练习口语。3.2开辟课下课堂,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英语成绩的提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由于长期处于汉语的环境中,使得护理专业的学生很难有机会练习英语。因此,仅仅依靠课堂时间用来学习英语十分有限,因此,开辟课下英语学习环境十分有必要。通过创设多维度的英语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为护理院校,可以在学校构建英语学习平台,在校内安装英语广播,开设英文阅览室以及多组织英文类活动,为学生提高丰富的英语学习环境。

护理专业的学生除了要学好专业课以外,能够说出流利的英语也至关重要。针对上述的护理专业英语教学方面的问题,相关院校应当加以重视。护理院校教师要针对护理专业英语学习的难点,形成专业特色教学,同时护理院校也应当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加强硬件设施,建立完善、标准、规范的英语学习体系。

参考文献:

[1]袁月红,许嘉桐,付小达等.护理英语教学中融入人文关怀教育的效果研究———以牡丹江医学院为例[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5,(1):64-66.

[2]陈嘉,李兵.护理英语教学中元认知策略的培养[J].高教学刊,2016,(22):101-102.

[3]黄秋姮.广西高等中医院校护理英语教学问题与对策[J].才智,2016,(3):172-173.

作者:吴 翠 刘伟娟 单位:河北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