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9-07 03:58:02

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大智移云、财务共享等的推广,财务工作模式发生了改变,会计工作不断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在“互联网+”背景下,信阳学院的基础会计学教学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对信阳学院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了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更新教学内容、搭建新平台,创新教学方式、加强教师培训,加强校企合作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互联网+;基础会计学;教学改革

财务管理和会计专业属于热门专业[1],近年来仍然是很多河南考生报考的热门。不但在国内普通高校招生中如此,民办高校也是这样,在信阳学院,一年招收几百人以上会计相关专业学生。随着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大智移云、财务共享等的推广,财务工作模式发生了改变,会计工作不断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2]在此背景下,传统会计教学讲授的传统会计工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如何提升民办高校基础会计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会计人才,直接影响到财会专业人才的培养。基础会计学课程是财会类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是企业中高级财会人员应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必修课。[3]随着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对财会工作重视度不断提高。基础会计学的专业性和重要性,吸引越来越多的非管理类学生学习财会类的相关课程,财务管理双学位招生人数连年上升。基础会计学课程因涉及到借贷记账法的应用、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账簿、财产清查、编制财务报表等内容,知识点散且需要理解的知识多,作为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载体,以信阳学院基础会计学为例,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一、信阳学院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现状

(一)基础会计学课程特点。基础会计学课程的内容,理论与实际联系紧密。课程涉及到借贷记账法的应用、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账簿、财产清查、编制财务报表等内容,在教学中,运用大量的理论,使学生掌握做账的基本方法和做账流程。但是大量的分录编制,可能会令学生感觉枯燥从而厌学。另外,从凭证到账簿到报表,需要学生具备较为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比较连贯的学习时间。(二)商科学生的特点。信阳学院商科学生生源多样化,既有普通高中生,也有职高、中专生源,学生在入学成绩、学习能力和成长环境等方面的个体性差异也较为明显。这一代的学生是伴随着网络和智能化成长起来的,具有先天的互联网学习和接受能力,更容易被网络上的娱乐和社交软件吸引,从而导致学习动力严重不足。但同时学生普遍具有灵活的思维,在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时具有较强的积极性,普遍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三)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现状。信阳学院创办于2003年,会计专业从2009年的专科教学发展到现在的会计本科、会计专科、财务管理本科、财务管理专科,发展趋势良好,近年各专业招生情况如下表1所示。目前,在信阳学院基础会计学课程主要采用的是理论授课,教学内容以会计准则等为基准,以课堂讲授为主,财会专业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关的软件实操,但软件实操和理论授课不在同一学期进行,造成了学生在基础会计学学习中学习方式单一。另外,作为信阳学院经济学、旅游管理、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电子商务等非财会专业的课程,基础会计学教学中只进行理论授课,教学内容滞后于“互联网+”时代的需要。

二、信阳学院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中互联网知识不强。随着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大智移云、财务共享等的推广,财务工作模式发生了改变,但是信阳学院财会专业基础会计学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按照原有的传统内容进行授课,教学内容中并没有真正建立“互联网+”的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掌握的技能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教学内容中互联网知识不强,不能跟上会计发展的步伐。(二)教学方式较为单一。信阳学院基础会计学课程主要采用讲授法等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方式较为单一,虽然学生在学习时可以获得知识,但多侧重于从理论上掌握了知识及实务流程,将理论知识如何更有效地应用到企业具体业务中并没有特别清晰明确的思路。教学过程中,教师多采用PPT进行授课,配以课后练习的形式对主要教学内容进行讲授,单一的教学方式以教师为主,对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小组研究等教学方式较少使用,学生的学习处于被动状态,其主体地位被忽略,较难产生并应用自己的想法,而且虽然大数据、互联网使会计变为处处可学、时时可学,但传统教学方式下的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主动性、创新性不足,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学生主动学习的主人翁意识、调动学生兴趣方面有一定的难度。[4]另外,理论知识在教学中被重视,具体的账务处理流程,比如凭证、账簿、报表等多通过图片等形式向学生展示,但因为见不到实物,学生很难通过图片加强对知识的理解,从而造成了对会计工作的理解略有偏差。(三)教师实践能力相对缺乏。培养人才的质量一定程度上由师资队伍状况决定,在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双师型”教师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5]目前信阳学院财会专业学生人数较多,财会教研室的教师上课任务较重,而青年教师多是硕士研究生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进入学院从事教学工作,理论基础扎实,但缺乏企业实际工作经验。

三、改进信阳学院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的对策建议

(一)更新教学内容。政策的调整,尤其是《企业会计准则》每年都在进行修订和变化,因此基础会计学课程需要按照政策改革的趋势进行优化与调整。另外,将课程按业务流程分成若干个课程模块,按照模块授课,对传统的理论教学内容进行改革。更新培养方案,加入数据分析、互联网大数据等课程,加强学生的互联网知识和数据分析能力,使学生在掌握财会专业知识、职能技能的同时精通互联网、大数据,成为复合型会计人才。(二)搭建新平台,创新教学方式。1.搭建新平台。依托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中来,把重难点解析、案例分析、理论研讨、理论学习等扩展到平台中,拓宽教学思路,借助在线平台在课前向学生推送学习任务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中以弹幕的形式进行个人及小组讨论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课后布置作业并对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点评和答疑,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学生进行指导,突破基础会计学教学场所的空间限制和授课与学习的时间约束,打造无处不在的学习且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和趣味性。2.加强案例教学、情景教学。除采用传统的讲授法对基础会计学课程的基本知识进行讲解外,配以案例,通过对案例的分析研究,使教学变的生动有趣。另外,将案例制作成微课、慕课等,充分应用多媒体微课教学、慕课教学,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改变学生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三)加强教师培训、推进校企合作。加强校企合作,积极与企业联系,鼓励教师利用暑假、寒假、或者周末等课外时间到企业或有关部门进行专业培训及学习,使教师的专业经验增加、专业素质提高、实践教学能力提高,最终构建符合教学需要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教育观察君.5个热门大学专业,报考的人数非常多,考生们要留意[EB/OL].2018-07-04/2020-01-10.

[2]赵歆彦.“大智移云”时代会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转型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9):281-282.

[3]邓雪雅,肖斌,李俊.人工智能时代《基础会计学》课程内容定位于改革新思路[J].经济师.2017(9):198-199.

[4]鲁昕.“互联网+助力教育资源均衡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EB/OL].www.sohu.com/a/365066223_114731.2020-01-06/2020-01-10.

[5]李璐.加强新时代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9.

作者:李晓娜 李意茹 单位:信阳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