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3 03:39:48

网络营销课程改革论文

一、网络营销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网络营销课程教材内容陈旧过时。

网络世界瞬息万变,网络营销的方法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这决定了《网络营销》课程是一门时效性非常强的课程,必须紧跟市场变化,因此对课程的教材就有非常高的要求。但是,由于教材编写本身需要一定时间来撰写和修改,加上审核的时间,一本书从开始编写到正式出版,往往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这使得学生使用的《网络营销》教材往往内容过时,缺乏新的营销手段,涉及的案例也非常陈旧。近几年微信营销、移动营销,4G新时代营销、手机客户端营销、手机游戏营销等等非常流行,并逐渐发展成系统的营销模式,但由于这些是市场最新的变化,往往很难及时的体现在所使用的教材中。学生所使用的教材,内容还停留在几年前的营销手段,同时书中涉及到的案例有些可能已经不复存在,可想而知,这样的教学内容是大大落后于市场的发展的。按照过时的内容给学生讲授,是无法让学生掌握最新市场动态的。尽管有些教师每年都会更换教材,但教材的更新速度却无法赶上市场变化的速度。另外,在实际教学中,订购新的教材就需要重新备课,部分教师不愿意备新课,这就导致其所使用的教材更加老旧,与网络市场的发展严重脱节。

2.网络营销课程教师本身实践经验不足。

很多院校招聘的教师都是应届毕业研究生或者博士生,这些教师大多是没有工作经验的,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走进了另一个校门开始工作,因此很多院校年轻的教师并没有真正进行网络营销的实践经验;而另一部分年龄稍大些的教师,因为接触互联网较晚,甚至可能对互联网都不是非常熟悉,不常上网,不常网购,更不用说对网络营销的方式了解的有多深入。在实践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很多教师只能通过所选教材的内容来进行授课,或者是在网上搜索一些相关的案例来进行讲授。但《网络营销》是一门需要紧跟实际的课程,不仅需要有系统的理论知识,更需要教师能够给学生传授大量的实践技能,大多数院校这样的教学水平,其效果可想而知。

3.网络营销课程课时设置与考核方式不合理。

很多院校在网络营销课程的学时设置上仅有64学时,包括理论学时和实践学时。网络营销是一门包含很多学科,很多理论知识,同时需要大量实践的课程,这样的学时设置对于这门课来说是不够的,仅仅通过这些有限学时的学习,首先学生没法完全理解网络营销的理论精华;而实践学习的时间过少,学生则将无法深入掌握网络营销的真正技能。另外,在课程考核方面,大部分院校采用平时成绩+期末笔试的方式来进行考核,无论是平时成绩还是期末考核,大多以笔试为主。过多的用笔试来考核网络营销这门课,会使学生误以为理论学习比实践的学习更重要,或者为了取得好成绩死记硬背教材中的条条框框,不仅无法真正掌握理论知识,也忽视的实践技能的学习和提升,这样的考核方式不利于学生全面的掌握网络营销的核心内容。

4.网络营销课程实践教学不够贴近市场需求。

对于网络营销这门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理论性。但由于不少教师本身缺乏实践经验,在授课的时候就只能按照教材的内容来讲,照本宣科,缺少实际的操作,这样的授课内容,使学生很难真正掌握网络营销的核心技能。另一方面,网络营销的实践教学环节中,应该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但是很多院校把大量的实践课时放在了网站建设与网站推广上,这只是网络营销中的一部分,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基础技能,但很多老师忽略了其他部分的实践教学,因此无法帮助学生掌握全面的营销技能。

二、关于网络营销课程改革与创新的建议

1.网络营销课程教材选择应该多样化。

在授课教材上,应该尽量选择最新出版的教材。尽管所有的课本教材都无法涵盖最新的市场发展动态变化,但至少最新的教材能够最大范围的编入最新的市场情况,加入最新的研究案例,同时能够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因此,应尽量选择能够把网络营销基本原理和概念讲解得深入,透彻,同时能够编入大量最新案例的教材。其次,可以将所有讲授这门课程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发挥团队的优势,经常组织授课老师进行讨论学习、学术交流,解决授课过程中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并结合教学的经验,网络营销市场的发展与变化,自主编写教材,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增加并优化教学内容。再次,教师本身也应该及时从网络上以及实际生活中搜集最新的营销案例。《网络营销》课程与其他理论性课程不同,除了基础理论以外,案例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最新最全面的案例分析,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晦涩的理论知识,同时能够帮助学生了解互联网的最新发展动态。网络市场每天都会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穿插大量的案例来进行讲解。课本上的案例往往时效性非常差,无法紧跟网络市场的变化,因此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搜集大量最新的案例,为学生讲解,使学生能够通过这些案例更好的掌握网络市场变化。

2.加强网络营销教师的培训及企业实践。

本身没有网络营销的实践经验的老师,很难教会学生掌握实践技能,因此学校应该鼓励并支持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师参加各种相关的培训与学习。可以让教师参加培训,让企业一线的营销人员为高校教师讲解实用的网络营销方法;同时,可以到其他院校进行学习,与其他高校的教师进行教学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学习其他院校优秀的教学成果及经验。另外,学校应该鼓励教师到企业一线去学习实践。比如可以联系一些互联网公司或者其他企业的网络营销部门等,让教师真实地参与到企业实际的网络营销中去,和社会接轨,学习最实际最有用的网络营销知识,然后结合自身的理论基础,将最有用的知识和实践经验讲授给学生。

3.增加网络营销课程学时并改革考试方式。

对于《网络营销》这门课来说,实践技能虽然很重要,但理论知识是掌握实践能力的基础,在实践操作中,也需要理论的支持。学校可以根据专业的教学培养目标,适当的增加整个网络营销课程的课时,并且在学生掌握网络营销基础理论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加实践学时。这样的课程设置可以让学生在理解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实践的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习的效果。同时应改革考核方式,不再以笔试或者理论知识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可以采取平时考核为主,期末考试为辅的方式。平时考试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让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答辩考试、课程论文、上机考核等,都是很好的考试方式。增加平时考核分数的比重,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实际能力的掌握上。

4.采用多种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

首先,学校可以购买一些教学模拟软件,在平时的实践教学环节中,由教师指导学生使用软件来学习掌握基础的营销技能。其次,可以鼓励学生在淘宝或者拍拍等网站开设店铺,要求学生从店铺的开张,装修,产品的选择,目标消费群的定位,到店铺商品的推广,营销的方式等,都要亲自实践,通过最真实的平台,让学生掌握网络营销真正的核心内容。或者让学生选择一个企业,然后在网上为企业的产品或网站做推广。将整个推广过程都记录下来,帮助学生系统的掌握网络营销方法。再次,学校应该加强校企合作建设,与多个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更多经管类专业的学生派到企业一线去实习、学习。学习时间可以为一个学期,通过接触最前沿的营销工作,来帮助学生培养实际的动手能力,同时让学生接触企业实际的工作,能够更好帮助学生就业。

三、结语

对于网络营销这门课程,在现有的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都阻碍了学生真正掌握这门课程,因此需要我们进一步地进行改革与创新,改变不合时宜的教学内容及方法,不断的提高教学水平,培养更符合企业及社会要求的人才。同时能够最大化的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使学生能够更加顺利的就业。

作者:邢影单位: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