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3 11:10:26

英语教学课程改革论文

一、效能建设,有的放矢

效能建设是管理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形式和载体,是以效能为基本目标,以实现优质高效为目的,把管理的诸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依法履行职责的管理活动。在日常英语教学中也可以实施效能建设,英语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培养1-2名成绩优秀、组织能力强、有责任心的课代表做自己的得力助手;再将全班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根据班级实际确定每小组人数,一般5-6人为宜,每组再选出1-2名小组长。接下来就要进行效能分工,同时实行效能追究、效能问责制度。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如检查单词、预习、作业、背诵情况等,教师只检查课代表,课代表检查小组长,小组长检查自己小组的成员。这样相互制约、共同进步,形成了“金字塔式”的管理体系,同时将效能追究落到实处。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将追究其“上层”的责任。另外,为了避免小组长包庇自己的组员,还可以让小组长进行“换岗”。一组长查二组,二组长查三组……以此类推。英语教师在听取课代表汇报的同时,还要经常不定期对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做到效能监督,有效调控,让英语课堂改革有的放矢。

二、评价机制,贯穿始终

“课堂教学即时评价”是指在教学活动中,评价者对评价对象的具体表现所作的即时的反馈判断,是以“质的记叙”+“价值评判”为主的评价。换言之,就是教师对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态度、方法、过程、效果等方面进行即兴点评的过程,贯穿于学习过程之中。有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还要有合适的评价机制。在选择评价机制的时候要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在这一方面,要注意“多鼓励,少批评”,对每节课上表现积极的学生或小组给予及时的评价和肯定。教师不要只关注优等生,要照顾全局,对积极要求进步的学生也要及时鼓励,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体验到“小小的成功”带来的喜悦,不吝惜多给出一个“Good”“Excellent”“Welldone!”等。一节课上学生哪怕只有一处闪光点,如单词拼读准确率高、语法知识预习到位、讨论积极、大胆发言、做题灵活等,英语教师也要善于捕捉到,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促进课改工作顺利进行。

三、教材使用,打破常规

课程标准对教材的使用提出了一些要求,就是“教师要善于结合实际教学的需要,灵活和有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对教材的内容、编排顺序、教学方法等进行适当的取舍和调整”。实施课改后,在英语教学中教师不要照本宣科,教材至上,要确立新的教材观。在充分研究和了解教材的基础之上,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材做一些内容的调整和方法的改变,打破常规灵活地利用教材。如在教新目标英语Goforit!七年级上册的时候,我就大胆尝试把Unit5Doyouhaveasoccerball?和Unit6Doyoulikebananas?以及Unit9Doyouwanttogotoamovie?安排在一起学习,因为这三个单元主题都是由“Do”引导的一般疑问句。在教八年级上册的时候,我又尝试把Unit1Howoftendoyouexercise?和Unit4Howdoyougettoschool?以及Unit7Howdoyoumakeabananamilkshake?安排在一起学习,因为这三个单元主题都是由“How”引导的特殊疑问句。经过重新排序整合以后,学生学习知识更具有连贯性,更易于梳理和掌握。另外,在教九年级英语时,我还把Unit9Whenwasitinvented?提到Unit3Teenagersshouldbeallowedtochoosetheirownclothes.前面来学,因为九单元涉及的内容是“被动语态”的知识,而三单元涉及的内容是“含有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学生在没用全面了解被动语态的基本知识,尤其是各种时态的被动语态的构成时,很难弄懂“含有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的构成,所以对教材重新编排顺序以后能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为英语课改服务。

四、爱如细雨,润物无声

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教师,我们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朋友,尊重学生的人格,关爱学生的生活,关心学生的学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关爱学生的成长。真诚的关爱会增强师生间的情感,英语教师应该做心思细腻的人,要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用自己无私的爱去得学生的信任与支持。事无巨细,只要有爱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我的英语课堂上总有一个特殊的“notebook”(笔记本),我们叫它“评价舞台”,挂在班级的某一个地方。在上面写满了对学生的方方面面的评价,都是教师上完课以后的真实感受,记录班级每节课后的小记,写下来与学生进行心语交流,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爱。上面有我对学生的肯定、鼓励、和希望,同时也有善意的“批评”。学生也可以在上面写自己的想法、感受或者对英语教学的好的建议等等。这样,大家共同交流、共同成长、共同提高。课改初期学生不是很积极,于是我在上面写道:“同学们,你们都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老师希望你们充分参与到我的课堂中,而不是让我一个人唱独角戏,希望同学们积极点!”后来学生慢慢进入了状态,有个别学生相当积极,于是我们的评价中就有了:“XX同学本节课表现很好,希望你继续努力。”记得有一次我生病了,嗓子很痛,声音嘶哑,学生在上面写道:“希望老师早日康复!”其实,“教无定法”,最基本前提是我们必须爱学生,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平等地对待他们。教师的爱如细雨,润物无声,同时也会推进课改的进程。总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课改的路还很漫长,探索出符合英语学科实际,适合学生发展,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是我们每一位一线英语教师的责任。只要我们热爱自己的事业,立足本职工作,用心去探索,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作者:孙慧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城阳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