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方式

时间:2022-05-18 06:07:28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方式

幼儿阶段是人成长发展中的重要阶段,幼儿教师承担着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重任。但对标核心素养,部分学前教育专业中职学生的素养还不够,在敬业精神、奉献意识、吃苦耐劳精神和处理人际关系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教师必须进行教育教学创新与改革,深入探究转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式,实现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2016年9月,教育部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结构图显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由文化基础、社会参与和自主发展三方面组成,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

一、落实立德树人,创新班会课形式

班会课是德育的重要阵地,观看升旗仪式、进行角色扮演和演讲是班会课的重要环节。在爱国主题班会课上,教师首先播放天安门广场庄严肃穆的升旗镜头,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让学生明白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教师还可通过播放国庆阅兵庆祝活动、抗美援朝战争等影视作品和抗疫逆行者的故事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不同的班会主题角色扮演,培育学生的道德品质。比如让爱迟到、上课爱说话的学生分别扮演教师、学生,演绎小品《课堂》,让学生懂得遵守课堂纪律的重要性。开展每月一讲的学生演讲活动,让学生自觉讲述战斗英雄、抗疫英雄、航天英雄的故事,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整合教学资源,打造综合课程

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阵地。作为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要创新教学思想观念,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以学生能力提升为目的,充分了解学前教育的重点,优化教学课程,不断增加学科间的横向、纵向联系,设置综合课程。首先,与信息化教学接轨。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与时俱进,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引导学生合理运用学前教育思维解决问题,尊重学前教育文化的多样性,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价值观念。其次,培养多种技能。学校开设了声乐、舞蹈、美术等课程教学,使该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多项技能的同时,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得到提高。最后,让学生熟悉幼儿园的实操模式,通过情景模拟教学来进行活动内容的设计,打破学科限制。如由两位或多位教师整合学科之间的有效关联,共同打造综合性课程,达到优化教材、优化课堂教学的目标。以下是一些综合课程的尝试每一次教学活动都旨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契机,教师要精心设计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教学内容,组织好每一次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点。如根据教学需要,在国庆、元旦等节日开展英语手工制作活动,成果以英文贺卡、海报、游戏道具的形式呈现,让学生设计英语配词、绘画、配音,在设计中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核心素养的培养是全方位的,它立足学科取向,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实现教育目标,培养学生的全面素养。在思想政治课上,教师组织唱歌活动,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次上课有一小组演唱经典爱国歌曲。教师还要紧跟时事,如政治教师可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美术教师共同挖掘抗击疫情中的一些元素,在学生设计逆行者书签、绘制抗疫榜样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在绘画过程中升华情感。教师在教授舞蹈动作时,要求学生绘制简笔画;在教授学生民族舞蹈时,要求学生收集该民族的服装照片。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了解了该民族的舞蹈特点、服饰特点乃至文化特点,并且实现拓展眼界,达到对舞蹈动作理解的目标。

三、开设选修课、实训课,提升学生职业能力

学前教育专业开设了声乐、舞蹈、剪纸、国画、手工制作、幼儿文学写作等丰富课程,以期每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做到有课可选、有知识可学、有技能可练。学校还鼓励、督促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组织的各项活动、比赛,在活动、比赛中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增强学生的沟通交往能力,提升其职业素养。根据学生现有的职业能力、学习能力,学校建议每学期给学生至少安排一周时间的幼儿园见习活动,增加学生实训课时,使他们在实践中认识幼教工作常规,培育专业素养。学生在幼儿园中可以见习幼儿园的一日常规、课程设置、教育教学、环境布置等,帮助任课教师管理幼儿,并把所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运用于实际教育工作,让学生在产教融合中检验自己所学的理论与技能,实现从“学校人”到“职业人”的转变。

四、构建符合岗位要求的评价体系

学校要根据幼儿教师的岗位标准对学生进行思想认识、道德行为、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考核。第一,强化对学生“德高为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考核。幼儿教师对幼儿的行为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中职学校必须重视对学生修养行为、礼仪举止方面的教育,将相关考核内容纳入平时的考核工作,并采取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和见习期间园内教师评的混合方式来对学生考核评价。第二,重视对学生文化基础、专业理论知识的考核。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文化基础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等课程,专业知识包括教育学、心理学、幼儿保育与教育知识。第三,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考核。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具备说、唱、弹、跳、画等专业技能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幼儿教师还要具备对幼儿教育活动进行设计与实施的能力,以及教育反思与自我发展的能力。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学校、教师乃至社会各界都要为我国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培养出一支道德高尚、专业性强的实用人才教师队伍。

作者:冯春霞 单位: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