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艺术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04 02:57:11

特殊教育艺术设计教学研究

一、艺术设计专业对残疾学生就业的作用

残疾学生技能学习对他们将来的就业有着积极的影响。最近一些年政府对于残疾人的关注和扶助日益增多,也开始关注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这不仅是对残疾人的关爱,更是重要的民生问题,需要得到妥善的解决,才能更好的满足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其实残疾人虽然身体有缺陷,但是在智力与能力方面有很多人表现出杰出的才能,这些人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财富,所以要重视教授残疾人的一技之长,让他们能自食其力,造福社会[1]。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应有着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不应该对他们进行歧视,并要为残疾大学生提供平等就业的机会,使得残疾人的就业得到切实保障。而让残疾人进行艺术设计专业学习是契合时展下的设计人才需求的,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社会对于艺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增多,虽然各大高校都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但人才的需求量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而艺术设计专业的职业发展趋势中蕴藏巨大的潜能。

二、特殊教育艺术设计教学创新路径探究

(一)应用视觉符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特殊教育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中,应用视觉符号能让聋人学生更清晰直观的了解到艺术设计的相关专业内容,进而能让学生在今后的设计中合理应用所学内容。例如,视觉传达教学中,教师多使用视觉符号给学生讲授相关的知识内容,并引导学生进行练习,进而能激发学生对该专业的兴趣点。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法的开设能让探究性学习的达成效果更好,教师使用真实的情景激发聋人学生的主动探究能力,通过交流与互动的方式让学生在讨论中加大与伙伴间的沟通。艺术设计教学中,教师使用小组合作教学法,将学生分成几个不同的学习小组,让学生灵活的使用图形、色彩对图形进行分类,进而让学生对图形有初步的认知,教师在课堂上使用PPT进行图片展示,让学生牢记展示过的图形,然后教师关闭图形,让学生通过回忆将看到的图形画到纸上。教师将画好的图形展示给全班同学,并讨论遗漏的细节部分,在教师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让图形更完整,也能让全班同学的凝聚力和感知力得到强化,使学生能对课程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2]。视觉符号作为最为直接的外部刺激,能对学生的学习起到极好的促进作用。人类获得外部信息有将近83%来自于视觉感受,而艺术设计的学生知识获取量的90%左右都是通过视觉获得的,所以教师在教学的时候重视实际感受,多使用视觉符号刺激学生的视觉感官,在不断的训练中,学生能通过观看牢记很多图形,进而涉猎到更多的知识内容。对于聋人学生而言视觉是他们获取艺术设计知识的唯一来源,所以教学中要重视视觉符号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影响,从而让学生更高效的学习到艺术设计专业内容。(二)特殊教育艺术设计中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的结合。“WWW浏览器”的出现使得用户能够获得超文本格式图形与影音信息等,能够让用户将静态的文档转变成计算机能够有效执行的代码,使得网络教育的发展得到新方向。其所具有的动态可以执行性能够有效地为用户提供高效的远程交互服务。例如,教师可以将自己精心设计的教案或者用以教学的作品上传到网络当中,他的学生们可以利用空余时间进行浏览,也可以在网络当中直接与教师进行学习心得的交换。教师也能够对学生的作品以及作业完成情况进行随时了解,能够以最快地速度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在进行资料搜索时,不仅能够得到普通的文字信息,同时还可以得到很多图文并茂的影像以及其他的优秀设计作品。通过网络技术的有效应用,学生能够更好地拓宽自己的眼界,能够更好地去寻找适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源泉,使得自身能力能够在优秀资源的帮助下得到更好地成长。教师也可以通过网络技术,对自己的学生或者其他学生提供直接的帮助,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得到教师的指导,能够更好地学习。尤其是对特殊教育艺术设计进行教学工作时,教师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好地成长。

我国残疾人艺术设计专业由于起步较晚,所以基础薄弱,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创新度不够,进而使艺术设计专业整体的推行效果欠佳。所以,教师在教学中需要累计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通过教学创新,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使学生的创造意识和创作才能有所深化,进而让学生掌握艺术设计的相关内容。

参考文献

[1]田桓宇.特殊教育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J].长春大学学报,2017,(05):12-13.

[2]贺敏,王凯宏,王宇.浅析视觉符号在特殊教育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J].艺术科技,2018,(02):16-17.

作者:高鑫 冮雨桐 单位:辽宁特殊教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