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快乐教育理念探析

时间:2022-04-11 08:27:31

初中语文快乐教育理念探析

摘要:快乐教育理念在初中语文课堂上能够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为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创设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把快乐教育理念真正地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快乐教育理念;初中语文;课堂教学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各类新式的教育理念也在课堂上得到了积极应用。快乐教育理念是目前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旨在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快乐教育理念在课堂上的应用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全面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语文知识。

一、我国当代语文教育的现状

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语文教师虽然在教学方法上做了适当的改进,比如在教学课堂上引入了小组合作教学法、创设情景法等,由于教学时间的限制,很多教师为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导致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仍然存在,这就使得课堂趣味性降低,教学质量也会大打折扣。教师不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只一味地强迫学生学习,影响了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教师无法针对学生的问题给出正确的意见和指导,导致课堂的趣味性降低,教学质量下降。

二、快乐教育理念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

1.创设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在初中的语文教学中,给学生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能够增加教学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古代就有孟母三迁的例子,孟母也是为了给孩子一个适合学习的氛围。初中生思维较活跃,好奇心较强,教师要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给学生创造有利的学习环境,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学生在好的环境中,可以充分发挥其潜在的能力,保持愉悦的心情,提高语文学习的质量。例如,我在讲《安塞腰鼓》这一篇课文时,里面有一段安塞腰鼓的描写,为了让学生能更加体会到作者用词的深意和安塞腰鼓的那番热闹景象,我特意在网上下载了一些视频,让同学观看并分享感想。通过借助网络平台,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教师要善于借助多媒体技术,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把教材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享受的同时也学到了知识。教师也可以在班上开展一些趣味小活动,比如在教室里张贴一些关于语文知识的图画,或者和学生玩游戏,把教学内容融入这些活动中,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语文知识。2.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与传统教育理念不同的是,快乐教育理念更注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师要合理地应用快乐教育理念,打破传统的教学理念,全面提高初中学生的语文水平。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需细心观察学生的心理动向,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很多教师都会在教学过程中忘记学生的存在,自顾自地把自己的课堂教学任务完成后就无事可做,不及时和学生交流沟通,学生对于课堂接受知识的反馈教师也不清楚,正是由于教师忽略学生的主体作用,没有和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导致教学质量低下,师生关系不融洽。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在学习上和日常生活中引导、帮助学生学习,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与联系,建立良好的沟通途径,密切师生之间的关系。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并结合小组合作的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能感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调动语文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还可以通过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拉近师生距离,加强感情,还能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解决措施,帮助学生及时解决问题,提高语文课堂效率。3.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初中生还处于一个懵懂的年龄段,对待事物的看法都比较片面,思考问题的方式也比较简单。教师要适当地给予学生鼓励,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通过感化使学生进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仅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是远远不够的,适当地给予学生积极向上的评价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语文这门课程。

教师要留心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和感受,适当给予学生鼓励,帮助学生进步。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实施快乐教育理念时,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的评价,多以积极的评价鼓励学生,促使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形成积极主动的态度,从而提高学生在语文课堂中的学习效率,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全面倡导快乐教育理念在语文课堂上的应用,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课堂学习效率,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总结和观察,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创设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全面倡导快乐教学理念,推动初中语文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文斌.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语文的学习兴趣[J].中国校外教育,2017(25).

[2]谢晓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评价语言有效性的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10).

[3]司习雷.浅谈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困境及对策[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10).

作者:苏婷婷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大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