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游戏化音乐教育教学模式设计探究

时间:2022-03-03 10:38:09

幼儿游戏化音乐教育教学模式设计探究

摘要:本篇文章针对幼儿游戏化音乐教育的教学模式设计一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同时结合幼儿音乐教育游戏化的重要性与笔者的自身经验总结出了几点可行性较高的实践措施,其中包括体验感悟模式,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进行角色扮演,提高音乐课程的丰富性以及开展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等等。

关键词:幼儿教育;游戏化教育;音乐教育

一、幼儿音乐教育游戏化设计的重要性

(一)音乐教育游戏化设计能令幼儿更加愉快地学习

热爱游戏是每个孩子都具有的天性,他们在游戏中同周边的人和事物进行交流与互动。通过幼儿音乐教育的游戏化,不仅可以为孩子们创造出一个自由自在且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而且还能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于学习的乐趣,从而消除对音乐课程的畏难情绪。幼儿音乐教育者需要将孩子的学习需求作为音乐课程的设计基础,认真观察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尽可能将他们的个性保留下来。此外,教育者应当结合现有的教育资源和以往的教学经验来为幼儿设计出符合他们成长特点的学习环境,将那些不利的负面因素剔除出去,深入激发出幼儿的音乐潜能,让孩子们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之前的“要我学”过渡到“我要学”。

(二)音乐教育游戏化设计能开拓幼儿思维

截止到目前位置,我国绝大多数幼儿音乐教育的游戏化设计均以开发幼儿大脑为基础,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在游戏中,幼儿可以通过肢体的探索来了解音乐,通过自己的内心来理解音乐,同时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来享受音乐。由于音乐游戏本身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与开发性,因此教育者可以充分利用这两个特点来满足幼儿的生理与心理需求。事实上,很多人在幼儿阶段中就拥有了非常敏锐的听力,在本能的驱使下,一些幼儿能够对音乐表现出快速的反应。

二、幼儿游戏化音乐教育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

(一)体验感悟模式,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

为了能够将音乐课程游戏化的真正作用发挥出来,教育者首先需要完成的一项任务即为让孩子们体验感悟模式,将他们对音乐课程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教育者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来设计一段故事情景,引导幼儿参与其中来完成交流与互动,通过音乐或非音乐的教学手段来帮助幼儿感受不同类型的音乐体验,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培养幼儿对音乐艺术的审美能力。以歌曲《小蝌蚪找妈妈》为例。首先,教育者可以在课堂中引入模拟池塘,在课程开始之前准备好道具,其中包括小鱼、虾蟹、蝌蚪、青蛙、荷花以及鸭子等等。其次,教育者向孩子们播放一段《小蝌蚪找妈妈》的配乐故事,提出问题:池塘里面的小动物好多呀,它们都在做些什么呀?再次,让幼儿根据音乐故事来展开讨论,同时说出自己对故事内容的理解;第四,让一部分小朋友通过动作或语言来模仿出自己最喜欢的动物,教育者要在旁予以肯定和鼓励;最后,重新播放《小蝌蚪找妈妈》的音乐,并让幼儿一同跟唱。

(二)进行角色扮演,提高音乐课程的丰富性

为了能够将幼儿的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到课堂当中,教育者可以设计一些角色扮演类的音乐游戏,让孩子们在聆听音乐的过程中将自己想象成音乐故事中的角色,身临其境地感受音乐主人公们的情感变化。以《谁饿了》为例。首先,教育者要帮助学生理解歌词中的含义,将歌曲中出现的小狗、大灰狼等其他小动物的行为特点介绍给幼儿;其次,教育者在教唱歌曲时要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不同的动物角色,并且要搭配肢体动作来表达角色的特点。例如在歌曲的第二段,孩子们可以集体扮演成成群结队的小狗,由教育者来扮演外出觅食的大灰狼,张牙舞爪地寻找自己的猎物。当大灰狼出现时,小狗们要一动不动地隐蔽在草地上,在大灰狼没有找到食物而灰心丧气地离开后,小狗们终于可以开心地玩耍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此首歌曲的节奏比较欢快,教育者应当适当调整角色扮演游戏的节奏,让孩子可以多次欣赏并转换角色。

(三)开展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

合作学致可以被分为个人体验、小组讨论、班级交流以及合作表现这几个方面,教育者应当根据幼儿在课堂中的实际表现来灵活地修改教学方案,确保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得到自我展示的机会。以《小鸟捉虫》为例。首先,教育者将事先准备好的小鸟头饰分发给每一位小朋友,让他们大致了解一下音乐游戏的主要内容;其次,向孩子播放音乐,引导他们说出自己对音乐内容的感悟;再次,当幼儿对音乐的内容有了大致的掌握以后,教育者就要提出思考问题:请同学们讲一下小动物都在做些什么?然后,将幼儿分成多个学习小组,让他们根据“小鸟飞出窝”“小鸟捉虫”以及“开心回家”这三个段落的内容进行分析;最后,整合学习小组的意见,组织合作表演。

作者:陆咏梅 单位:东坎镇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程英.《对幼儿园音乐教育游戏化问题的检视与思考》[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4(12).

[2]杨宁.《儿童游戏:行为种系发生于个体发生之间的桥梁》[J],学前教育研究,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