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实践教学革新

时间:2022-07-22 10:55:45

电工实践教学革新

我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几年的实验教学改革实践,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学生创新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1]。我校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建设改革的目标为: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面向应用、开拓思维、注重创新和提高素质,体现基础性、时代性和先进性,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将中心建设成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高水平、标准化、多功能和开放型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平台,成为探索先进实验教学方法与实践教学改革的基地。

1加强实验室硬件环境建设

我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全校除人文和经管两个学科之外的全部学科的电工电子类实验和实践教学任务,包括电工电子基础实验课、电工电子实习、电子类课程设计、开放性实验和竞赛培训等实践教学任务。为更好满足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加大了实验室硬件环境建设。本中心新组建了6个新实验教室,分别是综合电子实验室、微电子设计实验室、SOPC实验室、电工第三实验室、仿真实验室和开放创新实验室。

中心教师还自主设计制作了51系列单片机开发板,EDA应用开发平台,MSP430单片机应用开发平台、电脑鼠标开发平台、工业总线开发平台、PLC开发平台、嵌入式系统开发平台、声表面波器件应用开发平台、太阳能利用应用开发平台、智能建筑系统开发平台、智能测控系统开发平台和交通控制系统开发平台等。为了使现有设备满足教学需要,中心组织人员与企业合作,改进了实验教学设备80多台,自购元器件,扩展现有设备功能40台。

2改革实验教学

2.1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结合

中心还制作了网络实验教学平台。学生在该平台上,可以获得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仪器使用课件、电子元器件手册和实验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源,以便完成实验预习。同时,教师要求学生在实验预习后,提交预习报告,作为学生实验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有效的保证了实验预习质量[2,3]。

2.2电路设计实验与电子设计技能培训结合

中心增加了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的课时。例如我们在基础实验内容里为“模拟电子技术”等课程增加SystemView和Multisim等模拟电路设计仿真软件的学习内容;在“数字电子设计”等课程增加了MAX+plusⅡ和ISE等数字电路设计;在系统设计型实验和大型创新实验中加入了ProteIDXP、Proteus和CCS等系统联调及嵌入式系统设计的软件。这些内容拓展了实验的深度和广度,使学生真正掌握目前业界主流的“方案设计—软件仿真—设计与制作—系统调试”设计流程,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4]。

2.3实验教学内容改革

实验教学中心将实验教学内容由原来的验证型、综合型和设计型实验,改革为由基础理论与实验技能型实验、系统设计型实验和大型创新实验组成的多层次实验教学内容结构。

(1)基础理论与实验技能实验

该实验是由中心原有的验证型、综合型和设计型实验内容组成。这个层次的实验主要完成学生电学素养、电路设计基本技能、电子仪器的使用、实验操作等电学基本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2)系统设计型实验

该实验是在基础理论与实验技能实验的基础上,综合学生所学到的多个电学理论设计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系统,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的能力、解决较为复杂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简单电学功能模块设计的能力。例如,利用集成运算放大器设计一个静电测试仪,在这个系统中用到了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多种基本电路设计以及蜂鸣器、滤波电路等,最终实现了一个在实验室测试静电是否超标,如超标则发出报警。

(3)大型创新实验

该实验是将嵌入式系统、单片机、FPGA、DSP设计与电路设计相结合,设计一个复杂和智能的并具有实际使用功能的系统的实验。这个层次的实验由学生自主选题,自由结合。例如,分布式温湿度控制柜系统的设计实验涉及到传感器技术、单片机技术、PCB设计和制版、TCP/IP传输技术和控制原理等。

2.4综合实验考核方式

中心对学生的实验教学效果考核采取网上实验预习、动手能力现场测试、实验报告和实验后网上应用型考试相结合的形式;考核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能否主动搭建电路、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防止实验报告的抄袭;实验结束后能够主动回顾实验知识和过程,将课堂教学进行复习和升华。

3加强实验室管理

本中心在实验室管理建设上制定了“事必议、议必决、决必行、行必果”的实验室运行管理方针,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包括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实验室设备管理制度、实验室材料管理制度、实验室考勤制度、实验室学生守则、实验室安全制度和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等。

4结语

五年来,我们积极组织人力,合理规划,制定具体建设方案对实验室的硬件环境进行改造,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硬件环境平台;在实验教学的全过程中,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考核等多个方面入手激发学生的实践兴趣,保证了实验教学的效果;最后还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实验室责任、管理和运行制度,以保证实验教学的有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