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课实例教学对策综述

时间:2022-06-05 10:06:00

市场营销课实例教学对策综述

这里所说的市场营销课程是指市场营销专业中最基础、最核心的一门课程,在不同的教材中有不同的名称,比如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基础、市场营销原理等等。虽然教材的名称有所差别,但是它们的内容体系大致相同。

一、中等职业教育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目标与传统教学模式

1.中等职业教育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目标

中等职业学校主要培养以职业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这种教育的性质及定位决定了它的教学模式更加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以及面向工作的第一线。在这个层次的教育中,市场营销专业注重于培养既懂营销技能技巧、又能适应营销管理工作的实战性人才。学生毕业后要从事的是与客户打交道的实际工作,需要掌握各种营销方法,同时要学会判断在何种环境下采用何种方法解决问题。因此,充分体现实用性是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目标。

2.中等职业教育市场营销课程的传统教学模式

当前,中等职业学校市场营销课程的传统教学模式是:理论知识(主要)+实习实践(少量)。而且基本都是把全部的理论知识讲完之后才安排少量的实习。一些学校提出的2+1或2.5+0.5学制,即在学校学习两年到企业实习一年或半年,是一种很好的学制,但却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学生把全部的理论学完之后再到企业中去实习的时候,已经把学过的理论忘记的差不多了。另外,实习工作往往与专业不相近,学生根本无法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去。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教学质量不高,教学模式不够先进。因此,转变教学方式已经成为职业教育界的共识。对于市场营销课程来说,分析性案例教学是一种很有效的模式。

二、中等职业教育市场营销课程教材现状

目前,很多中等职业学校市场营销课程选用的教材都是以理论为主,达不到一体化有效教学的要求。教材内容的编排结构是营销理论+少量描述性案例,与计算机、机电等专业的教材有很多实训内容可以到实验室和操作车间完成相比,市场营销课程的教材明显缺少可操作性,这给教学的有效开展带来了诸多不便。所以很多教师只能就理论讲理论,适当举例证明一下这些理论知识。教师讲起来很抽象,学生听起来很模糊。学生无法置身于案例的环境中参与讨论,缺乏感性体会和理性思考。

三、分析性案例教学的内涵与有效性

1.分析性案例教学的内涵

分析性案例是一种启发性案例。分析性案例教学是指以案例形式详细地介绍实际工作中发生过的营销事件,然后针对案例的内容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置身于案例环境之中,把自己当作案例中的角色,从实际工作的角度分析这些问题所体现的营销知识,并用适当的营销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达到身临其境,活学活用的目的。在学生讨论之后,教师再根据案例中所用到的营销理论并结合案例开始讲课。

2.分析性案例教学的有效性

(1)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加强学生之间的互动、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师之间的互动,增加教学效果。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主导者,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知识是单向传递。具体的授课过程主要是:理论知识讲解→举例证明理论知识。该模式的缺点在于学生的参与度低,无法真正领会到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分析性案例教学是一种与传统教学方式相反的教学模式,授课方法是:学生分析案例→扮演情景角色→讨论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教师讲解理论知识→师生共同反馈并修正解决方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学生充分讨论,通过认真分析案例,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学生之间相互协作,教师给予适当引导,师生热烈互动。在学生讨论结束后,教师再就这个案例分析中所包含的理论知识开始讲课。讲完理论知识后再对刚才的案例分析进行小结。当然,为上好每一次课,同专业的任课教师应当加强交流,做好上课的充分准备。

(2)有助于训练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能力。中等职业学校都强调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其中职业资格证书是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重要证明也是衡量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有的地方还把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与市场营销专业对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有营销师证书,该职业资格分为五个级别,学生可选择相应级别报考。在职业资格考试中要考查学生的营销技能,具体来说就是要考查学生的案例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技巧。因此分析性案例教学对于学生提高专业技能和通过职业资格考试,是非常有效的。

四、分析性案例教学的要求与实施过程

1.分析性案例教学的要求

(1)教师应具备的知识与能力。首先要求教师要有渊博的营销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教师必须弄懂教材,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教师要学会选用教学案例,剪切案例,编写案例。其次教师要有很强的案例分析能力,能准确和全面地提炼出案例中所需的营销原理、方法和技巧。第三,教师应该有一定的企业工作经验,要经常与企业界接触,适时到企业学习,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

(2)学生的学习态度。案例分析课要讲得好,光靠教师的准备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学生的积极配合。任课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及时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2.分析性案例教学的实施过程

分析性案例教学的实施过程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把全班的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5~10人,每个组员都要参与组内案例讨论,每个小组设立一名组长,负责小组内分工和管理。每次上课前教师先把案例发给学生,每个案例后设置一个或几个问题供学生分析。这些问题要用到的营销原理就是上课要讲的教材内容,据此要求学生提前阅读相应的教材内容。

(2)每次课90分钟,用45分钟时间供学生进行案例讨论,要求以小组为单位,选一名代表(代表轮流当)用PPT课件展示本小组的分析结论,每小组的时间10分钟以内,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教师对每个小组的分析结论进行简要点评。每次案例分析的评分都作为学生平时成绩。

(3)教师结合案例和教材内容,开始45分钟新课的讲授,并且在讲授营销理论的过程中详细剖析案例,进行本次案例分析的总结。

(4)本课程讲授完之后,组织一次跨专业的综合性案例比赛,邀请其他相近专业的学生与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一起参加,对比赛中表现优秀者给予奖励。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可以让营销专业的学生体会到在实际工作中营销活动与其他专业活动的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