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行政管理思索

时间:2022-06-03 11:27:00

思政教育行政管理思索

一、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1.教育管理缺乏针对性,忽视了学生的个体需求和发展。以思想教育、维护秩序为学生管理工作的重心,把学生看成是受教育者和管理对象,师生之间缺乏真正的平等;将“社会本位”的观念作为主要价值取向,过于注重将学生培养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而在工作方式上虽然采取主动,却往往以“保姆”形象出现学生管理工作中,从而使得整个教育管理过程缺少了能让学生自主选择的服务项目。

2.是学生管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低。

2.1专业结构不合理。在各高等学校中拥有思想政治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背景的辅导员较少,不能很好地承担起对学生的教育、辅导、服务的任务。

2.2职称、学历结构不合理。目前各高校中的学生管理队伍在人员职称、学历结构方面还难以适应学生管理工作的需要,主要表现为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辅导员数量少,立志长期从事学生辅导管理工作并有所建树的辅导员为数偏少,此外,学生工作队伍缺乏先进理念引导,学生工作领域探索缺乏广度和深度,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工作的长远发展。

3.学生参与管理流于形式,忽视学生中非正式群体作用。学生参与管理停留在表面未能真正实现,同时未能完全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另外忽视学生中的非正式群体作用,一般来说学生中的非式群体对其成员都有着较强的控制作用、改造作用和激励作用。对非正式群体处理得当会使其成为工作中的一股可贵的力量,反之就可能成为工作中的阻力和障碍。

二、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1.思想认识未完全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长期以来,“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指导思想的缺乏导致了高校思政工作在制定制度规范、开展学生活动以及日常管理工作等方面忽视了学生的实际需要,不能体现出人的主体性、价值观和长远发展的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在实际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却没有真正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发挥学生的个性特征,这就使得思想政治教育难以真正收到实效。

2.对教辅人员的地位与作用认识不足。部分高校领导缺乏对辅导员工作的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也是导致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存在问题的不容忽视的因素。一些负责人不能站在素质教育的角度去认识辅导员工作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而片面地将教学科研工作作为高校教育工作的重心,认为只要把专业教师队伍和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好就可以了,辅导员只要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不出事就行。这种指导思想上的错位直接导致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乏力,从根本上降低了辅导员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影响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

3.思政教育管理经费不足。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化,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办学层次的不断扩大,由此带来了对教育经费需求的急增。然而实际上我国的教育资源仅够维持高校日常运转,这些有限教育资源供给往往难以跟上高等教育办学的实际经费需求;此外,由于教育机制和管理体制等因素的制约,高等教育办学经费还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低效率配置,并由此带来了教育投资绩效低、教育资源浪费现象。这就使得思政教育中的管理经费严重不足,无法进行的系统的、长期的管理。

三、完善思政教育工作中行政管理的对策

1.建立专业化、服务型高校学生管理队伍,实现高效、精细化行政管理。管理者的充足使分工更加细化、也更专业。例如辅导员这个工作岗位,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员、学习辅导员、职业辅导员、住宿辅导员、新生辅导员、残疾学生辅导员等。另外,专职从事学生事务管理的人员中,可以增加具有心理咨询、职业指导、学生事务实践、学生发展等方面的高学历人才。在高级管理人员中,更应强调学生事务管理的经历和实践经验,形成制度规范、服务到位、管理专业的学生事务管理工作队伍。

2.从学生需求和社会需要着手,构建学生咨询服务体系。重视学生个体的发展,强调满足和服务于具有不同个性及需求的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学生中非正式群体,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支持保护、引导利用、教育改造”等方法,使工作有利进行。在国家相关教育政策方针的指导下,真正坚持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中心,为学生提供各种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服务,着实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个性发展需求。尝试建立学生咨询服务机构,培训和聘用相关专业人员,为提供学生咨询服务。这些都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我意识水平和自助能力,培养学生批判思维和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建立教辅人员业绩评价体系,完善辅导员考核办法。明确工作职责,确立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在整个考核指标体系的要素设置中,应该进行全面细致的考虑,除了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考虑之外,教辅人员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等等都是要纳入考核体系的重要因素,只有确立了科学准确的绩效考核指标,整个业绩评价体系才会全面、合理、可行并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学生一次就业率,考研率,四六级英语通过率,学习成绩优秀率、补考率,学生获奖次数、人数、级别等常常成为定量考核的内容。

四、结语

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行政管理必须提高效能,才能保证思政工作顺利高效的开展。思政教育中行政管理建设也是管理系统自身完善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构建不断创新的思政教育综合性系统工程,就必须正确定位管理目标,完善组织结构和制度体系,强化人员激励办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要提高行政管理效能,也必须全面重视,全员支持,全方位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