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学习与应试

时间:2022-03-08 03:49:00

探讨学习与应试

摘要:中学生经常错误地理解学习与考试的关系,以为学习就是为了考试,分数代表一切,这种错误的认识,会导致学习时缺乏目标和动力,考试时缺少正确的心态和技巧。本文就这一现象作了必要的探讨和研究。

关键字:正确心态;高效学习;非智力因素

本人经多年教学实践,觉得中学生要想学习得以就手、考试成绩优异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正确看待学习与考试

学习是人类发展的主要途径。首先人类的生存技能、科学知识的积累主要是通过学习获得,人的个性心理品质,如态度、意志、情感、兴趣等也是通过学习才能形成。只靠一些先天的才能是根本无法适应环境、改造环境的。有的学生认为学习是为了考试,这是应试过度导致的一种错误理解,是片面的。考试,是对学生所学知识和知识应用能力的检验。(当然不是唯一的方法),通过考试,学生可以系统将所学知识复习消化。考试检测了学生掌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也检测了学生应变能力。考试对教师来说,还是一面镜子。通过对成绩及试卷的分析,可以让教师发现教学中的疏漏,找到改进教学的突破口,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方法,提高教学的水平和效果。当然片面地追求分数,盲目地频繁考试对学生的成长是非常有害的。但是完全放弃考试或一味排斥考试也是错误的。

二、努力追求高效学习

成功高效的学习离不开智力因素,如注意、记忆、思维等;更离不开非智力因素,如动机、兴趣,气质等。如何才能高效学习呢?

(一)主动锻炼思维能力。注意力、观察力、思维力、记忆力和想象力组成智力结构。而其中思维能力则是智力活动的核心。中学生要主动锻炼自己,把知识的感性认识向知识的分析、综合、理解的理性认识过渡;把把较多的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的逻辑思维过渡;有意识地培养自己思维的独立性、灵活性与主动性。千万不能养成人云亦云的习惯,有的学生喜欢一遇思维要求高的习题就讨论,这也是不对的。

(二)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笨鸟先飞”固然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学习精神,但并非勤奋都一定能获取科学的明珠。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才是致胜的法宝。在学习方法上提倡三先三后,即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作业;先独立思考后请教别人。还有三戒三倡,即一戒把学习当成苦差,提倡兴趣学习;二戒单纯地死记硬背,提倡以掌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理解记忆为主;三戒解题方法模式化,提倡勤于思考,提高思维的灵活性。这些学习方法,看似老生常谈,实为许多学习尖子生的经验之谈。它对刚升入高一的新生来说,极为有用。

(三)培养自信的心理品质。居里夫人说过“自信是人们成长和成才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心理品质”。可以说,失去自信和自尊,即是再聪明的人也会变得平庸无为。所以,中学生要做三相信一莫要,即相信挫折是暂时,困难会帮你积累经验与教训,相信自己的能力,只是还没有得到施展,相信自己努力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切莫一遇困难,就心烦意乱,沮丧甚至妄自菲薄。

每个人只要信心不倒,持之以恒,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和态度,不断给自己的鼓劲加油,定会获得成功。

三、正确应对考试

许多考生久经沙场、身经百战,在考场上本应沉着冷静、不急不燥,但还是会出现考试屡有失误、发挥失常的现象。即“怯场现象”。从心理学上讲“怯场”是指因临场情绪激动造成了回忆、思考中断的心理障碍,表现为心慌出汗,头脑一片空白,回忆出现盲点等。这是什么原因呢?这跟考生心态没有放好有关。有的考生对分数过分追求,对自己要求过高,或自卑心理过强,总是觉得自己不能考好,担心考不好后不好向父母、老师交待,这些心理负担引起的兴奋压抑了对考题的分析和解题思路,造成了所谓的“晕场”。要避免出现上述问题,发挥正常水平,应从下面几个方面考虑:

(一)加强意志锻炼,培养刚毅的性格。在心理学上,人自觉确定目标并支配行动,以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称为意志。人只有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深思熟虑,坚定不移动采取行动,才能体现意志的作用。一帆风顺的学生往往意志品质脆弱,心理承受力太差。因此这些学生要培养自己跟困难作斗争的精神,平时养成独立应对困难的习惯,有意识磨炼自己,即通常所说的“挫折教育”,在考场上千万不要知难而退,而是要沉着、冷静,一个角度不行,再换一个角度,这样就会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二)做好充分准备,保证考试时精神集中。考前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注意不要过度疲劳。要学会自我减压,可以做些放松训练?,如散散步,与同学交流谈心等。考试之前如果太累,就会因精力不足导致考试时注意力无法集中。考试前应摄入充足的营养。营养是一个人生长发育和从事各种活动的主要能源。营养不良,会影响人体发育和大脑机能,严重的会出现头昏眼花、注意力涣散、思维反应迟缓等症状,降低考试效率。考试前还可以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对于主要从事脑力活动的考生说,体育锻炼更有利于防止和消除疲劳。通过体育锻炼,人体不断分解、消耗原有能量,合成、再生新能量,增强人体各大系统的功能,提高反应灵活性,增强效率和考试效果。考试时要摒弃犹豫和私心杂念。如果在考场上身体感到不适,应稍微休息几分钟,待心情平静下来再接着做。

(三)学会用辩证的观点引导自己。考试时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遇困难时千万不要死钻牛角尖,心胸要开阔。要能给自己做心理辅导,如题目难,要想到别人也会难,实在这道题不会做,要想到还有其它题会做,可以将难题暂时放一放。这次没考好,要想到下次可以考好,这样就会充满自信,而不至于作茧自缚,患得患失,徒增烦恼。

(四)要有严谨的态度。高考网上阅卷时,非常强调答题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在平时的考试中,学生就应该注意自己语言表达准确、严谨,书写、画图工整规范等细节,坚信只要能细心不马虎、专心不走神、坚持不放弃,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失分。考试时,解题要先易后难,紧中有序。可以在考前或统览全卷时就大体的分配一下答题的时间,按照“量体裁衣,看分花时”的原则,预先为每门考试做一个时间规划。答题涂卡要及时,切不可顾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