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培训路径

时间:2022-01-26 02:23:00

探讨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培训路径

摘要:英语阅读能力在英语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阅读能力的培养成为英语教学的重中之重。从近几年中考、高考试题中可以看出,阅读题的比例达到50%以上,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特别留意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关键词:英语阅读能力自主阅读兴趣词汇量技巧阅读范围

“培养中学生的阅读能力”是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初中英语教学目的之一,是培养学生理解和运用英语技能的一个基本方法,又是落实英语交际功能的主要且有效的途径。阅读除了可以巩固和扩大学生的词汇量、丰富他们的语言知识、提高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之外,还可以训练他们的思维能力、理解能力、概括能力以及判断能力。为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学习和掌握课文内容所涉及的语言知识(词汇、句型、语法和习惯用法等),以及了解课文内容所涉及的文化背景,进而在阅读方法、阅读速度、阅读技巧和阅读理解的准确度和深度上得到提高。

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下面谈谈培养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几点体会:

一、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兴趣是提高阅读能力的动力

培养学生自主的阅读兴趣,就是让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成为阅读中的主体。在实际教学中,首先教师要充分熟悉教材,准确把握阅读内容的含义,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针对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制定迎合学生兴趣的阅读内容。要不断的向学生灌输阅读的重要性,让学生懂得学会学习的道理,懂得了道理、有了深刻的认识才能培养浓厚的兴趣,有了兴趣才能投入其中;才能仔细阅读,深入思考;才能调动各种智力因素;才能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这样,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便有了起始的动力。

二、掌握大量的词汇是提高阅读能力的前提

掌握大量的词汇,扫除阅读障碍。汉字有偏旁部首,英语也有偏旁部首,这就是英语单词的词根、前缀和后缀。词根加上前缀或后缀就构成了新词,这就是构词法。通过构词法扩大词汇量。许多英语单词是按构词法构成的。在教学中,让学生掌握常用的前缀、后缀的含义及用法,根据已知词猜出它的派生词,从而达到扩大词汇的目的。其次,运用联想记忆法。由一个词联想到和它有关或相关的词,如看到live(生活),联想到其他词性及用法,如,直播的、居住等词义。

三、教给学生阅读技巧是提高阅读能力的保证

我在多年的教学中,注意教给学生以下阅读技巧:

1.可用“两遍法”去读

在拿到英语文章时,第一遍通读全文,在通读全文时抓住文章的关键性词语、主题句或是结论性的句子。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不明白的句子或是生词,用笔划出来即可,只要不妨碍抓住文章的概略内容,可暂时不管。第二遍阅读要逐句细读,根据问题,找出能回答问题的关键词,对文章的生词要善于通过上下文的意思和某些句子的语法结构进行分析,猜出其生词的含义。这种通读与细读相结合的方法是阅读中最普遍的方法。

2.浏览法所谓浏览,是指以尽可能快的速度阅读,迅速获取文章大意或中心思想。在浏览过程中,要抓住处理好文章的几个主要部位:一是文章开头的一部分,力求抓住文章主题;二是每段落的主题句和结论句。抓住主题句就掌握了段落大意,然后略去细节不读,以求得略读速度;三是注意转折词和序列词来抓住文章的大意和主题。

3.查找读法

查找阅读也是一种快速阅读技巧。就是一种从阅读的文章中迅速查找某一项具体事实或某一项特定信息,如人物、事件、时间、地点、数字等,而对其他无关部分则略去不读的快速阅读方法。运用这种方法,学生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掠过尽可能多的内容,找到所需要的信息。具体地说,查找读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可有针对性地选择问题的答案。

4.记号法

在掌握了文章的大意后,再根据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仔细的细节阅读,要认真理解每个句子以及题目的含义,在理解句意的基础上,对一些关键词、重要词组或是一些比较重要的句子,适当地标注记号,以便解题时容易比较,对提高答题的速度和准确率也是很有帮助的。

5.分析法

这种方法是阅读理解中解题的关键所在。在理解全文的基础上,要善于将题目与原文中有关句子进行比较、分析,要善于找出相同点与不同点,尤其是不同点,这往往是答题的关键。有的时候有些题目是可以在原文中找到答案的。这种方法适用于说明、议论类的文体。

四、拓宽阅读范围是提高阅读能力的延伸

在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词汇、语法知识,把握了一些基本的阅读方法之后,阅读由课内转向课外就成为必然。课外阅读是学生自己阅读,但这并不等于教师可以撒手不管,放任自流。在给学生选择材料时可以掌握以下原则:(1)思想性强,内容健康;(2)材料难易适合学生实际水平;(3)题材涉及面广,趣味性强;(4)文章体裁多样化;(5)语言地道、规范。

在阅读方法方面,教师应给予指导。做到有布置、有指导、有检查。在这方面,我们的做法是通过阅读比赛来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阅读材料选定后,我们便为学生设计了两张能分别表示阅读进展和阅读理解率的统计表,一张发给学生,让学生登记自己的阅读进度和理解率,另一张供全班使用,定期把每位学生的阅读进度和理解成绩连成曲线。这样不但教师可以随时了解每个学生的阅读进展情况,学生之间也能相互了解、互相促进。这样,在教师的指导下,一本一本读下去。实践证明,这种做法不但提高了学生读书的积极性,把一些从来不读英语课外书的学生吸引到英语课外阅读上来,而且随着阅读量的不断增加,学生的阅读能力也逐步得到提高。

阅读的目的是理解,在弄懂文章大意的前提下,一定要明确文中所说的事实和细节,并且做出合理的判断。我们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力求寻找最适合学生自己的阅读方式和方法,从而让学生从英语阅读中获得乐趣,使学生“想读”、“乐读”、“巧读”。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得到高效、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