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我评价意识论文

时间:2022-07-23 05:54:00

学生自我评价意识论文

关键词:学生自我评价意识学生自我评价意识缺乏的原因分析及培养

当前,在教育评价研究中,很大一部分内容都是研究学生评价的。但是,我们发现众多研究的关注点都是研究评价的方法和手段,而很少关注学生对于评价意义的认识和评价意识的培养。学生常‘常疑惑为什么老师要我们做那些作业为什么上课要认真听讲为什么爸爸妈妈和老师总要求我们要考那么些分数当前出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许多尴尬,除了家长、教师的评价意识和评价艺术之外,学生的自我评价意识缺乏是其根本的原因。所以我们认为,学生自我评价意识的培养是刻不容缓的。

自我评价意识和能力,在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中被称为“内省智能”。他认为,在人格发展的过程中,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人内在方面的发展,成为内省智能另一个是转向外部、转向其他个体的发展,成为人际关系智能。同志在著名的《矛盾论》中指出“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鸡蛋因得到适当的温度而变化为鸡子,但温度不能使石头变为鸡子,因为二者的根据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对这个在学生人格发展中起决定作用的“内省智能”的培养是绝对不能忽视的。

一、当前学生的自我评价意识缺乏

1、从作弊的起源看学生的自我评价意识大中小学生的作弊,古今中外,屡见不鲜。透过这个现象,反观其本质就是人们在急功近利的同时,忘记了生存的基本元素。读书和学习是人类继承前人劳动和文化成果的基本形式,是人类社会延续的基本需要,也是未来个人生存和人生价值实现的基本需要。但是,作弊的学生对这些基本无意识。他们只想蒙混过关,尽快摆脱学习的压力,获得外部需要的合格证和毕业证书。小孩子就是想获得大人的奖赏。这些外部的要求,无论是国家的还是家长的,都不是学生自身内部的需要。最多或最有可能的只是一种面子上需要—虚荣心罢了。因此,在他们意识里,除了千方百计和不择手段地弄些分数来凑数,便别无他求了。

2、从教师的尴尬看学生的自我评价意识当前大中小学的许多课堂上,教师使尽各种解数,千方百计地提高兴趣和创设环境,鲜艳的教具、丰富的活动、苦口婆心加上多媒体的轰炸,学生一的“审美疲劳”还是无法消除,厌学、逃学和闹课,甚至打骂老师的现象在全国还是屡屡发生,有些地方还相当严重。很多中小学的课堂基本秩序很难维持,特别是人们热衷的标榜个性发展的音、体、美课堂和科学课实验等不涉及高考和中考的课堂,更是花样百出。有些学生除了看热闹和唱几句流行歌曲外,基本不愿进行基本功学习。包括过去学生的写字和口算,现在的孩子都不想练了,他们说反正今后用电脑了。老师们面对上级或者媒体的追问,还得遮遮掩掩地说好,其实他们内心的尴尬,是令人啼笑皆非的。优越的环境滋生着懒惰与贪玩,学生失去自我约束的意识,视校纪班规为魔法,视管教与监督为枷锁。在很多学校里,越是负责任和严格要求的老师,越是受到学生的冷落和敌视。

3、从家长的无奈看学生的自我评价意识。家长,孩子的启蒙老师和监护人,目前出现信任危机和尊重危机的不在少数。在社会需要和家庭生,存的双重压力下,家长对孩子的希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但是,孩子们都领情了吗从当前“离家出走”、“躲避找寻伙“偷拿钱财”以及“打骂父母”、“毒杀亲人”等现象和案件的产生来看,家长的被动局面不是减缓而是在悄悄地升级。在媒体的追逐下,许多孩子犯了错,家长还得赔礼道歉、请吃陪喝,不仅没有让孩子吸取什么教训,反而觉得“‘小皇帝’是不能随便招惹的”。因而一传十,十传百,家长在孩子心中应有的尊严正在逐步丧失,取而代之的是独生子女的“独裁统治”。

4、从评价的单一看学生的自我评价意识。分数,是衡量学生学习效果和学习水平的一种基本方式,但不是绝对方式。在长期的习惯认影响下,人们将评价学生学习好坏优劣的标尺定位在分数上。学校看分数评价教师,教师看分数评价学生,家长看分数评价孩子自然学生就会用分数评价自己,评价同学,甚至评价老师或者学校。任何东西绝对化以后,合理的就转化为不合理的了,有用的也变成有害的了。没有盐,炒的菜不好吃多放些盐,炒的菜也不好吃甚至还不能吃了。学校为分数实施评聘,教师为分数以铁充钢,家长为分数择校花钱,学生为分数作弊犯规。单一的评价造成教育价值的畸形与扭曲,损害了正确的人生价值和学习价值在学生心目中应有的形象,使得教育评价在新时期显得软弱无能、鞭长莫及。

二、学生需要哪些自我评价意识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化的基本需要出发,我们认为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生的自我评价意识。

1、存在性自我评价意识。对生命的价值、生存的意义、生存的成本、环境的创建与保护的认识,是当今学生们最缺乏的。学生动辄离家出走,割腕自尽。如马加爵之类既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不珍视别人的生命,视生命为少戏。我们要让学生通过学习活动,培养存在性自我评价意识,让他们真切地认识到谁给了你生命谁让你活着时刻问自己活着为什么活着干什么经常反思活得怎么样如何才能更好地活着把自己与社会、环境、家庭和身边的人和事联系起来,综合评价自己的意识与行为。

2、技能性自我评价意识。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他们时常满足于完成任务和做完作业,很少评价自己在完成作业和学习任务中的过程与方法的技术与水平的含量。因___________此,不会倾听,不会反思,不愿借鉴。我们要通过课堂内外的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技能性自我评价意识。要让他们意识到实际问题多么复杂实现目标多么困难方法手段多么有限时刻提醒自己别人想到了我为什么没有别人做好了我为什么没有别人想得多我为什么想得少别人做得好我为什么做得差时刻反思这道题还有别的做法吗这句话还有别的说法吗这件事还有其他结果吗不断审视自己想过的问题和做过的事情,及时做出开放性的评判。

3、管理性自我评价意识。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有一种认识,学生交给学校就等于把一切责任和愿望托付给老师,思想、言语、行为和成绩的是非、对错、优劣都拜托老师给予评判。于是,家长放心工作,学生放心犯错。学生缺少自我约束,小学打游戏,中学谈恋爱,大学同居、抢劫、作弊还杀人。我们必须通过学校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管理性自我评价意识的培养。要让他们懂得道德、法律和班规校纪的真实意义,认识纪律和秩序在人类生活本论文由中的重要价值。时刻提醒自己做的事合理合法吗说的话合情合理吗经常反思有没有做错什么老师和家长不在的时候我还在好好地做事吗强化学生用无形的道德约束自己的言行,用纪律与规章管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

4、发展性自我评价意识。学会纵横对比,找到自信与不足,力求改进与改善,是当前学生自我意识中严重缺乏的。他们除了在吃饭、穿衣、出行和玩乐这些有形的生活琐事上比较以外,很少在思想和学业方面评价自己的变化与发展。老师批评别人,他会幸灾乐祸地嘲笑老师批评自己,他会千方百计地狡辩。我们必须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使学生学会辩证地认识自己和别人,客观公正地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和谐共处,提高发展性自我评价意识。时刻提醒自己今天有进步吗哪些事情做得有意义经常反思自己还有哪些目标需要实现还有哪些缺点需要改正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光明,在荣耀的时候居安思危。

此外,还得学会自我教育和自我控制。在错误和缺点面前,需要自我教育在情绪和诱惑面前,需要自我控制。

三、如何培养学生的自我评价意识孟子说“吾日三省乎己”一天反思三次,一次提出三问自己做了些什么怎么做的做得怎么样在新世纪的今天,我们也要教会孩子主动回头看,不断修正自己的偏差,扎扎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1、提供自我评价的标准和范例。我们要以贯彻教育方针和新课程标准为契机,加强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教育。首先,以典型事例和__经典故事为载体,借古讽今,寓教于乐。比如“凿壁偷光”、“孔融让梨”的古训,“卧薪尝胆”、“苏武牧羊”的气节,屈原的追求,岳飞的忠心,雷锋的精神,这些都是经典的学习典范,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挖掘出他们能够接受的要点语词供学生领会。第二,根据大中小学生素质评价标准,发掘学生中出现的新优点和好风尚,采取说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手段,现身说法,言传身教。第三,采用提供教材或阅读材料等办法,把红军长征、袁隆平培育水稻、焦裕禄治理沙丘等一大批艰苦奋斗的传统交给新一代,有计划地提出课题,定期组织课题研究或专题讨论,大力灌输和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第四,在大中学生中结合时事教育,比如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立和谐社会等重大课题的讨论,宣扬共产主义的思想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生存与发展这个大主题下发动学生讨论社会、国家和自己的未来与发展,以马列主义和思想的基本原理为指导,形成学科学和用科学的自我发展观念,树立良好形象,创造良好成绩。

2、提供自我评价的空间和时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道德和意识这种精神活动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不能期望一次活动或几次讲演就能力转乾坤。首先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教育的各种条件和时机,依照“三维目标”的理念,有意识地为学生自我评价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空间。特别是在上课的提问、算题、阅读、书写、讨论、交流以及评价他人的时候,教师故意采用评价自己的教学和处理班级事务的办法,引导学生学会评价自己。第二,在课内外的活动中,要鼓励和教育学生在存在性和技能性方面,进行自我评价,应反复琢磨,仔细斟酌,尽量做到主动对照,积极反思,及时评价。第三,在各种场合的评价交流中,教师要给予充足的时间让学生思考与答辩、评议与评定,在交流中探寻,在探寻中竞争。第四,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会善于自我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制定改进措施。

3、提供自我评价的环境和氛围。我们自己的经验告诉人们,学生的自我评价意识的浓厚与淡薄,与班级和学校的环境与氛围有着决定性的联系。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两者是互相依存的关系,合适的温度才能使鸡蛋变鸡子,过高过低都不行。大家都知道古代晏子使楚时的著名对话,“橘子”与“贼”的辩证法永远值得人们思考。因此,学校和老师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典范和表率的作用,在营造客观硬环境的前提下,把软环境弄得火火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以身作则,树立学生典型,起好带头作用,学习自我评价,鼓励自我评价。我们有责任教育他们既要欣赏别人的长处,也要正视别人的短处既要享受自己的成功,也要分析自己的不足。在一种正与反、对与错、彼与此的和谐对比的气氛中,友好地评价自己和他人,善意地批评自己和他人。更重要的是要他们看到自己的价值,珍爱自己的生命,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4、提供自我评价的方法和手段。我们在进行学生自我评价意识的培养中,不能忘了媒介和手段的作用。首先,内容和形式总是一对统一的矛盾,没有合理的形式,再好的内容也无法体现出来。第二,一定的策划和方法的使用,是保证计划实施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研究和提供必要的方法和手段,使学生既好操作,又能坚持,是搞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所以,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端正思想,提高认识。以尊重和自信为前提,尊重自己的人格和价值,相信自己能够正确地认识、管理和教育好自己。第二,提供必要的物化管理形式汁匕如,学生作业评比统计表图、成长记录袋、课堂观测表等都能很好地记录学生自我评价的历程。第三,组织学生撰写评价心得,办好《评价园地》,使心灵的变化物化为文章,使其在交流的同时自觉地接受别人监督。第四,组织交流和评比。在适当的场合让他们敞开心扉,既讲自己和别人的成绩和成功,也讲自己和别人的缺点与不足。第五,做好自我发展计划。号召学生在集中自己和别人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制订出自己短期或长期的成长规划。

参考文献

选集•矛盾论

」加德纳美著,沈致隆译多元智能【北京新华出版社,钟祖荣、伍芳辉主编理论解读」北京开明出版社,顾明远、孟繁华主编国际教育新理念海口海南出版社,〕孙培育主编中国教育史〕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全日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