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合作学习研究论文

时间:2022-08-31 09:29:00

学生合作学习研究论文

新课程强调学习方式多样化,小学科学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基础学科,学习方式更要多样化,应按科学课程标准,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现就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应克服的不良倾向、动手操作的引导、应遵循的原则等作简要阐述。

小学科学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基础学科,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阵地,是在小学阶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科学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全民科学素质工程和素质教育工程的成效。交流和合作是科学学习的重要途径。在教学中师生交流、生生交流所产生的效应远大于教师的单向传授。在小学科学的教学中,通过学生交流和合作学习,可以使不同的探究者贡献出经验和发挥各自的优势,从而使探究者完成单个探究者无法完成的复杂任务。只有协调的合作行为,才能真正达成科学探究的目的。合作的方法和形式有许多,下面谈谈小学科学教学中引领学生合作学习的一些做法和心得。

1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

小组合作能增加学生间的情感和语言交流,能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使学生为小组成功而欢呼,为小组失败而捶胸顿足。小组成员在合作、互助的气氛中面对面地交流,共同探索,解决新问题。依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采用以下不同的合作学习形式摘要:

1.1讨论交流式摘要:通过组内同学讨论交流的形式解决学习中存在异议的新问题。

1.2实验探究式摘要:对一些需要通过实验探究的教学内容,组织组内同学合作实验,验证科学结论。

1.3小组对抗式摘要:此类合作学习是指教学中教师引导组和组之间就一些探究新问题进行比赛。

1.4小组互补式摘要:是指学生对探究实验过程中生成的新问题,教师引导组和组之间进行互相补充交流的学习形式。

2小组合作学习应克服的不良倾向

在进行合作学习时,一方面应重视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喜好,营造持久活跃的群体参和氛围,另一方面应加强对组长的培训,让组长协调好组内同学,让每一个人都有参和活动的机会。在教学过程中要防止三种不良倾向摘要:

2.1把小组讨论变成为个别学生的专利。刚讨论时,每个同学都会争先恐后地发言,以表明自己的观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少数几个优秀的学生慢慢地成了小组内的“权威”,一部分的同学成了处境不利的对象,他们也渐渐地也失去了发言的勇气。于是小组讨论就变成为个别优秀生的专利,结果便是个别优秀生说,其他同学听。“知识由教师灌变成了由小组长灌”。大部分学生获取得的还是死知识,不是自己探究的活知识。我认为在讨论学习时,教师应仔细观察每个小组的动态,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积极鼓励处境不利的对象,树立组内成员互助意识。形成良好的讨论氛围,让每位学生都能为探究目标作出自己的努力。

2.2追求表面上的热闹。这是目前在合作学习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教师为了追求课堂上学习气氛的热烈,以显示教学上的宽松、民主,任凭学生的自言自语或大喊大叫,甚至对于学生的借机“放松一下”或“吵闹一下”,教师也会视而不见或一笑了之。久而久之,必然会导致教学走向另一个极端。我认为,讨论学习时,教师应充分发挥引导者和合作者的角色,针对新问题,如何激发学生去思索、去讨论、去答辩,如何点拨学生去理解、去升华;讨论学习时,教师游走于各组之间,让学生积极参和到讨论中,在教师的指导下,有序地开展小组活动,避免无效讨论。课堂上,针对个性差异,对几个已经完成讨论的小组采用正确引导,展开小组和小组之间的交流,避免讨论中学生放松自己。

2.3评价的单一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评价学生往往就那么几句摘要:“你回答得很好”、“你说得真好”等。有时,针对某一新问题,大概是学生汇报的答案正中教师下怀,教师顺水推舟给予肯定,结束了汇报。难道50多位学生八九个小组答案都会一样,就没有不同的声音?我认为在一个小组中,即使是对同一新问题,也可能存在不同见解,教师应该延迟评价,要留一些时间设问“有没有不同的意见”,让各小组代表充分发表各自不同的意见,让全班学生共享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果。另外,平时教师应引导学生学会评价,让他们在小组内展开互评,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批判性,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同学间如何评价呢?⑴认真倾听他人意见,弄清观点的来源;⑵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一想;⑶把自己的看法和他人的意见比一比。教师要参和到学生活动之中,克服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评价时直言不讳,在评价自己和他人时,往往只看到别人的缺点和自己的优点,使被评价者陷入尴尬的境地,严重挫伤其学习积极性的现象。

3加强合作学习中动手操作的引导

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成功的科学探究都是由一个团体合作完成的。个体本领再大,那也是有限的。在科学教学中也应该注重学生团体合作能力的培养。如何把一个团体的力量发挥到最大限度,使每个成员各尽所长,都有动手的机会是我们要关注的地方。

3.1人人有任务。合作学习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者地方领导能力。所以小组长应选择组织能力强、学习态度好的学生,让他(她)负责组织成员进行动手操作,开展讨论探究学习。记录员笔头要快,需将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记录下来,包括合作学习的结论、结果,动手操作、组织讨论过程中的疑难新问题等,同时还记录小组成员中不积极参和合作的现象,以便以后改正。汇报员应选择口头表达能力较好的,职责是将本组合作学习的情况向全班或老师进行汇报。

3.2人人要动手。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之一是要让人人参和学习过程,人人尝试成功的喜悦。但是假如处理不好优生和处境不利的对象的关系,不但达不到目的,相反会加剧两极分化,优生更优,处境不利的对象更差。为此,我首先鼓励处境不利的对象积极动手,大胆发言,勇于说出自己的意见,即使说错了也要说出来;其次,在组内布置处境不利的对象优先发言,让处境不利的对象先说出最轻易想的解题策略,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第三,要求处境不利的对象认真仔细地听取别人意见,听完再动手操作,细致分析一下过程;第四,教师进行指导时,应更多关注处境不利对象的学习操作活动,了解他们的学习思维状况,帮助他们解决操作困难。

4小组合作学习应遵循的原则

无庸质疑,好的合作学习的确有事半功倍之效,但也不乏流于形式,为小组学习而小组学习。纷乱嘈杂,看似热烈隆重,实则收效甚微。因此,和其他学习方式一样,小组学习也应遵循一定的教学原则,有的放矢,为学生积累知识、提高能力服务。

4.1适应性原则。小组合作学习不是课堂教学的唯一方式,它是许多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的一种。它的运用应该适文、适时、适人、适量。

4.2合作、探究和竞争的原则。“小组合作学习”是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过程,小组成员在同一时间内,针对同一新问题进行。通过合作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其他成员的见解和想法,从而使自己的理解更加丰富和全面。但由于个体之间存在着差异,对同一新问题的思维水平必然有高有低。假如教师一概而论,同一标准,统一要求,势必挫伤优生的积极性,而处境不利的对象则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在合作学习共同要求的同时,要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意见,求新求异。展开竞争,比一比谁说得更好、更全面,谁的见解更独特。这样,才能发挥小组中每位成员的优势,真正实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4.3时效性原则。注重实效是每一个有目的活动的基本要素。“实效”和“时效”有所不同。小组学习的时效性是指在提供了充足学习、活动时间的基础上的实效。课堂教学中,给小组学习提出了明确的目的要求,也要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活动时间,以完成感知、认知、整理、反馈等学习目标。教师不能急于求成,以偏概全,必须在充分调查学生的共性、分析个性后才能下结论,才能确认学习的效果。

4.4鼓励性原则。教师对于学生汇报的学习成果,必须明确而中肯地给予评价。既要有效鼓舞学生信心,又要形成正确的认知。实际教学活动中,在达到学习时效的同时,往往会出现一些“意外”。教师应作好课堂调控,变“不利”为“有利”,教师要善于正向鼓励,让学生敢于问难、乐于解疑,让每个学生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都能心得成功的愉悦。还要善于存疑探究,对学生提出的新问题一时难以解答,难以判定正误,教师决不能含糊其辞,应实事求是告诉学生“这个新问题老师一时也说不清楚”,并留下悬念,鼓励学生带着新问题寻找答案,激发学生求知欲,培养学生锲而不舍的精神。

4.5多元性原则。合作学习本身具备开放而有活力的特征,合作的对象除去一般意义上的生生互动外,还应遵循多元化的原则。教师是引导者,但不应该游离于活动之外,也应蹲下来参和到学生的活动中去,共同质疑、共同解惑、平等对话,尊重学生的思索,感悟他们的见解,这样既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共同讨论的喜好,又能有效调控活动的角度、方向和效果。

总之,小组合作学习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展现课堂活力,优化学习过程,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广泛用于科学教学活动之中。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韦钰.探究式科学教育教学指导[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

[3沈明忠.对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目前状况的几点思索[J.科学教学,2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