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31 10:23:58

互联网教育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基于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阐述现代化的学生管理方法,以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不断优化高职院校教育模式,提高教育质量,从而培养出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

关键词:管理创新,人才培养,个性化培养

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国家需要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投入各行各业的建设中,高等职业教育是培养专业技能实践性人才的主要途径[1-3]。面对极速扩张,高职院校在学生管理方面还面临着很多问题,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已经不适用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产业升级的需要是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时需要考虑的现实,在面临着极大的机遇和挑战,同时要与时俱进,要在专业技能培养和学生成长中发挥更加正面和有利的作用。高职院校在师资力量与学生资源等方面都存在短板,学生管理工作的压力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学生管理工作作为高职院校工作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学生生活学习的基础,是学生在校期间时刻面临的所有教学工作的综合体现,是保障他们接受优质教育的前提,是促进他们综合成长的有效手段,对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和职业发展中都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好的管理工作可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助力。但是不可否认,在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普遍存在很多问题,无论是管理模式还是管理手段,甚至是管理观念都有待发展和更新,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人员要不断思考,勇于创新,对优秀的管理模式吸取其精华,促进我国高职院校的不断发展。针对高职院校在学生管理方面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希望可以立足于“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推动现代化的学生管理模式,以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不断优化高职院校教育模式,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

1现状分析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已经明确指出职业教育必须以社会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教育管理中心,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改进,培养有质量的专业技术实践型人才。这就对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质量做出要求,但是在目前的教育实践中,高职院校距离这一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随着高职院校的快速发展,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师资与学生需求的不匹配、生源质量的下降都对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提出了调整,如何在复杂的教育现实面前开展有效的教育管理工作,是很多高职院校教育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现状的分析可以帮助高职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更好地对症下药,以创新的思路与方法去践行教育管理。以下是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的几个学生管理问题:(1)管理水平。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无论是从管理理念还是管理模式都有待提高,很多学校已经认识到了学生管理需要变革,但是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对于创新管理理论和模式心存疑虑,不敢迈出第一步,还是采用着明显滞后的教育管理模式。传统的学生管理理念是将学生作为管理的对象进行比较统一的规模化管理,其管理氛围更偏向于树立教师的权威,对学生而言就意味着压制、冷漠的管理方法,这样的管理已经很难对现在的学生起到任何教育的作用,甚至会产生不利影响。(2)管理的专业性。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很大程度是由辅导员完成,很多辅导员年纪比较小,无论在生活上还是教育上都比较缺乏经验,而且还有着自身职业发展的压力,在学生管理上比较被动。还有一部分管理工作有行政工作人员完成,对于与学生接触较少的行政工作人员还要做好本职工作,所以管理质量也不是很高。而且由于学生人数增长速度明显超过了正常的师生比例,很多辅导员与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出现了身兼数职现象,面对需要大量精力和时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教师存在力不从心的情况,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也很难达到针对性教育的效果,更不用说完成精细化的学生管理工作。(3)学生情况。高职院校扩张也面临曾经高校扩招所面临的学生素质下降的情况,学生学力不足,思想状态需要进一步提升是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所要面对的客观事实,很多学生在进入高职院校初期缺乏生活的锻炼,有时候还会存在迷茫、自卑、放弃的情绪,导致他们的行为存在一定的偏差。值得注意的是,现代的学生成长于互联网时代,受到了社会上各种思想的影响,而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很容易被周围环境左右,在价值取向与思想观念方面出现疑惑,这一情况普遍存在于青年教育中,是各级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难度增加的重要因素。

2创新策略

(1)“以人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并不是最近才提出的,但是其实施情况是不容乐观的,很多教育工作者将学生作为管理对象,没有将教育双方放置于平等地位上,这就导致了很多师生不能互相理解的情况,其实教学双方的平等会让学生更好地管理自我,尤其是在个性发展激励的青少年阶段,教师的尊重会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责任感和自尊自强。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与模式并不是满足学生一切需求,而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上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做出合理的规划,让他们成为学生管理工作的合作者,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规则制度的代言人。高职院校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上有个普遍存在的误区,认为院校以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目的,重点是专业技能培养,忽略了一个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心理对于人才成长的重要性。教育工作者要清晰地认识到,一个人才首先是要成人。我们在学生管理教育中需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自尊、自信、自爱。只有尊重的教育才是健康的教育,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不应该是培养工具人,而应该是培养健全的人。(2)专业的管理团队。高职院校要根据学生需求合理构建管理工作人员团队,建立一个立体多层的管理队伍,保障合理的师生比例,让学生在学校可以得到全面的支持。这种管理团队不仅仅是指学生在学业与生活上的管理教育,而是包含学生职业规划、心理健康、社会性成长、生活实践等多方面的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全面学生管理教育工作需求多个专业性的岗位,比如辅导员、助教、职业指导教师、心理健康指导、教务工作人员、专业课教师等。学校要合理利用现有师资力量,鼓励不同岗位工作人员提升工作技能,承担一定管理教育工作,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形成一个科学专业的管理工作人员团队。比如说可以鼓励资深的专业教师担任辅导员,他们无论在时间还是经验上都能更好的管理学生;聘用有资质的心理健康指导,而不是要求行政或者辅导员兼任,可以有效地观察学生心理状况;聘请社会各个岗位的职业人士担任职业规划讲师,对不同专业职业前景发展进行有效说明,让学生树立学业信心,明确职业规划。(3)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作为青少年的高职院校学生已经产生了一定的自我管理需求,学校也有许多学生自我管理的构架,比如说学生社团、学生会、共青团和学生党支部等等。学校要利用现有或创立新的模式,将学生的自我管理深入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引导他们自我管理,促进他们的成长。这种自我管理应该是逐步分层的,在入学伊始,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院校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深入社会现实的活动,让学生理解学校教育的重要性,比如说乡村支教活动、留守儿童老人帮扶等;同时校内开展多元化的社团活动,让学生有机会展示自我,从思想和行动上让他们有所提高和转变;在高年级阶段进行校企联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对于自我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树立职业目标,督促他们的自身成长。

3结语

高职院校在学生管理中要摆脱传统的教育管理理念,要明确“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实际工作中要将学生放在平等的地位上,建立专业的管理团队,帮助他们自我管理,从思想上促进他们的成长,为他们提供一个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让他们成为一个国家社会需要的专业性技术人才。

参考文献

[1]俞扬.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创新探析[J].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35(04):108-111.

[2]宋宇.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研究[D].安徽:安徽大学,2014.

[3]张时碧.我国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探析[J].高教论坛,2013(06):88-90.

作者:李千乔 单位: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