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管理模式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25 03:46:25

新时代教育管理模式发展研究

大数据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我国社会各个领域,对我国高校教育与管理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大数据技术运用于高校教育教学与管理当中,进一步创新了高校教育教学理念、教学管理理念和科研方式方法。当下,我国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还面临许多挑战,如单一化的教育管理模式无法适应高校教育发展与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传统僵化的教育模式亟须向多元化模式转变,教育管理实践中的管理制度、运行保障机制、法规体系和体制机制等各个方面亟须健全与完善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要正确认识大数据技术的作用,转变传统的教育管理理念,加快教育管理大数据平台与大数据教育管理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大数据教育管理水平和数据素养,从而更好地促进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基于大数据的高校教育管理研究》一书有助于我国高校教育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手段的创新研究。作者通过对我国高校大数据教育管理的现状与存在的各种问题的分析,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实施措施,同时,还通过国外经典案例借鉴与深入系统的研究,以提升我国高校大数据教育管理水平和促进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在当今这个大数据渗透于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之际,大数据技术颠覆了人类社会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也从根本上改变了高校教育管理方式。利用大数据技术积极有利的一面推动我国高校教育管理模式改革发展的同时,还要尽量克服和避免大数据带来的风险。该书运用教育学和管理学等多学科理论研究方法,探究了大数据技术对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创新带来的深远影响。充分利用与融合大数据技术,有利于提高高等教育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和促进教育管理手段、方法和模式的创新发展,也有利于增强高校教育管理的精细化。在书中,作者首先对大数据进行了一般性的研究,深入辨析了大数据的相关概念,阐述了大数据的本质与特点、价值与风险、社会环境等基本理论知识,还进一步阐述大数据改变了高校教育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高等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变革了高等教育的管理思维,影响了高等教育管理的决策。

其次,论述了高校教育管理发展现状、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高等教育管理信息化产生的时代背景。当下,我国高校大数据管理制度已经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也得以完善,推动了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创新和管理模式的改革发展。再次,重点论述了美国、韩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教育管理的经验,如马里兰大学的IT战略、ACU的移动学习项目、麻省理工学院的OCW行动、韩国“三自”导向智慧教育战略和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等。借鉴这些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大大拓展了国内高校大数据教育管理的研究思路,也为我国高校教育管理理念的转变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基础和证据,指引了我国高校信息化教育管理改革方向。最后,探究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如何有效改进和创新我国高等教育管理模式和方法。积极转变传统管理理念和创新管理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教育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创新高等教育管理共享理念和共享机制。采取这一系列具体措施和对策是高校开展大数据教育管理的关键。

总之,该书具有数据翔实、逻辑清晰、案例丰富、引人深思和多视角剖析等特点。利用大数据创新高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构建智慧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手段。笔者认为,第一,要积极优化大数据技术背景下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路径,就必须确立大数据教育管理应用理念,加快建立教育管理大数据平台,培养教育管理工作者的数据素养,建立健全大数据教育管理制度。第二,要积极创新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新路径,通过构建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教育与管理模式,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大学生的日常思想行为和学习动态,把握好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动向和日常学习行为;通过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以提高大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要积极搭建理论教育、网络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等各种教育平台,构建校园数字化师生互动体系以实现大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调控。第四,需要创新大学生教育管理改革方法和途径,注重从管理向治理观念转变,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治理体系,构建学生工作治理的保障机制。

作者:赵奇栋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