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化铁路党校教学组织工作

时间:2022-05-25 03:44:34

如何优化铁路党校教学组织工作

摘要:教学组织工作是党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铁路党校如何正确认识党校在教育培训中的定位、目标和任务,是党校做好优化教学组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如何优化教学组织工作是完成培训目标、任务和提高培训质量的重要保证,本文从铁路党校在教育培训中的定位、铁路党校教育培训目标和任务、优化铁路党校教学组织工作的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优化;党校;教学;工作

铁路党校作为国有企业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学校,肩负着为铁路企业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素养高强的干部队伍。在当今铁路高速大发展的背景下,铁路党校也面临着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地开展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为铁路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的现实问题。因此,探讨如何优化党校教学组织工作意义重大。

1明确铁路党校“铁”的特色

铁路党校是企业的党校,更是党的学校。铁路党校要保持“铁”的特色,除了具有一般党校所共有的性质特点和任务之外,还有自身明显的企业特点,即要围绕党中央和铁路企业的发展实际,不断研究铁路企业的新形势、新情况,发挥智库作用,为铁路企业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和主动创新,对企业所关心、关注以及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党校要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库的作用,扎根基层做好调查研究,不断提升主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提升科研攻关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要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不断成长,真正成为中央党校、省市委党校的重要补充;成为培养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及优秀经营管理人才的摇篮;成为企业加强基础党建和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的主要渠道;成为企业统一思想、持续推进改革、实现科学发展的有效平台。

2正确认识铁路党校教育培训目标和任务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铁路党校作为企业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在学员培养上要牢牢把握党校教育培训规律,明确培养目标和任务。一是将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教育的始终,着眼于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明的好干部,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紧紧围绕姓“铁”这一特性,着力于服务企业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地了解企业在党建、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最新动态,深入调查研究,直面问题、聚集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党校培训“主阵地”的作用,不断促进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推动铁路企业的各项改革不断深入并取得成效。

3优化铁路党校教学组织工作的路径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第21条明确规定——教学是党校(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1]。党校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教学工作进行,教学组织是一项复杂的需要有高度技艺的活动,涵盖了教学计划、教学管理、教学方式、教学质量评价等环节,是科学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统一体。在干部培训过程中,教学组织工作的好与坏,不但关系到教学秩序是否正常运行,而且还关系到培训质量的高低,因此,优化好教学组织工作,是铁路党校做好干部培训工作、完成培训目标任务的前提和保障。

3.1优化管理团队

教学管理团队是教学计划的制订者和实施者,教学计划制订的不周密或是不符合委培单位的工作实际,必然会在某种程度上制约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培训效果、降低培训质量,不但影响了党校的办学声誉,而且影响了铁路企业的安全生产。因此,优化教学管理团队是新形势下做好干部培训工作所必须的,“兵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将不在于勇而在于谋”,在教学管理团队的优化上,铁路党校要坚定不移地迈出“精兵简政”的步伐,精简冗长人员,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创造条件让那些积极向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人员脱颖而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超强的管理团队,以适应新形势下干部培训的多层次需要,为教学组织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3.2优化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是教学内容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目标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对党校的不同班次进行了规定,如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和师资培训班等。对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班次,课程设置的内容、方向以及教学的方式方法要尽可能地加以区别对待,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将知识本位和能力本位相结合,真正做到因班而异、因需施教。优化课程设置必须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按照贯彻落实党校姓“党”的基本原则,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指导和党性教育为导向,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课,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核心课程。二是紧跟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企业改革发展的变化趋势及培训需求,着力推荐并筛选具有时效性、实用性、前沿性的课程。三是必须紧扣服务铁路企业工作大局这一主线,以解决铁路企业创新发展、运输生产、多元经营等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着力点,结合现场实际选择具有指导性课程。

3.3优化教学方式方法

教学的方式方法是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是影响培训质量的重要因素。党校教师必须要适应新形势,从源头上充分认识党校教师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授课人、传统的知识“搬运工”,而是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教育的主导者、引导者。因此,要彻底改变以往那种传统单向灌输理论知识的教学方式方法,坚决做到教学相长,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把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其在真正意义上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要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改革创造新的方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科学文化水平。”还指出:“坚持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针对不同对象、不同专题和不同内容,采取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和手段,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实践性和实效性。”对此,党校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贯彻好的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应当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一是研究(讨)式教学。这是一种基于现场调研发现问题或由学员反馈的突出问题、建议,在教师的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通过群体的研究、探讨、互动,达到获取知识和强化能力的教学方式。在实践中,研究(讨)式教学能够最大限度地为学员提供思考问题和探讨问题的机会,并充分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进行分析、解决问题,不但有助于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而且还有助于师生共同互动、探索、研究,达成共识,有利于密切师生关系,促进教学相长,提升培训质量。二是案例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是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主要是根据教学内容和培训对象的层次,精心挑选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剖析、研究,然后组织学员进行讨论或争论,形成反反复复的互动和交流,探讨出案例事件中存在的发展规律、逻辑关系及前因后果。由于案例式教学中采用的案例均来自现实生活,具体、生动、形象,容易吸引学员的注意力并被学员理解和接受,对学员分析问题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三是模拟式教学。这是一种提高学员综合能力的教学方式。主要是通过对事件或事物与发展环境、过程的模拟或虚拟再现,让学员感觉如同身临其境,易激发学员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活动,提升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体验式教学。这是一种融合了课堂教学、社会调研、研讨交流、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其最大的特点是亲身体验、直观感受。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预先选定好特定场景,让学员围绕现实问题进行思考,通过学员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引发情感共鸣,达到增强学员“在场景中看,在问题中思,在分析中悟”的学习目的。

3.4优化教学质量评价机制

指出:“要健全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以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质量立校提供制度保障[2]。”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是铁路党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管理制度,是教学管理部门在教学组织过程中了解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优化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主要是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优化,分别设定量化指标,同时,借助互联网等通讯工具向学员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回收的问卷对量化指标进行综合分析,从而获得教师参与教学活动的效果评估,以此作为铁路党校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改进教学效果、提高培训质量的重要依据。总之,铁路党校的教学组织工作,是一个需要持续优化的系统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干部培训过程中,只有充分认识和把握铁路党校教育规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各项要求,持之以恒地优化好党校教学组织工作,才能充分发挥铁路党校干部培训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更好地推进党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参考文献

[1]孙明辉,丁小燕.关于高校学生党校培训中实施案例教学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3,(11):87-87,88.

[2]徐加明.党校“全景式”案例教学彰显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J].新西部(下半月),2007,(02):100,104.

作者:颜红 单位:广州局集团公司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