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评价体系研究

时间:2022-04-07 09:54:25

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评价体系研究

【摘要】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的现状,阐述了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综合评价体系落实的必要性,探讨构建教育管理服务评价体系的基本原则、方式和最终的创新策略,以此来强化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推进高职院校的教育管理进程。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评价体系;创新策略

学生党员的健康发展对高职院校的运行和发展至关重要,是一项繁冗复杂的项目,在具体开展的过程中,务必要紧跟高职院校内部的发展现状来实施,并且立足于高职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习进程,逐步优化学校内部的教育管理服务体系,以此来强化学生党员发展进程,提升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从而为我国新时期的社会培育出更多综合型人才。

1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的现状

在学校党建工作逐步开展的背景下,我国各个高职院校内部也开始重视学生党员的培育和发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综合素养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可是就学生本身来说,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当代大多数高职大学生普遍都是“95后”,多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家庭环境相对优质,他们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互联网思想熏陶后,或多或少其思想和价值观都会受到外界的影响,而且社会责任意识淡薄,对于入党这一概念认知不清,在入党前后的差别较大。通过高职院校校园调查可知,当下学生党员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1.1学生没有明确的入党动机。一些高职学生在入党时入党动机不纯,入党方向模糊不清楚。有些学生入党是家长的意志,有些学生是为了毕业之后能够得到更好的就业机会,把入党当成自己追求名利的垫脚石。有一少部分的学生入党时认同党的宗旨和方针,而在入党之后,学生党员对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认知不足。上述情况阻碍了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健康发展进程,也不利于党建思想在高职院校内部的传播和落实。1.2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一般情况下,学生党员在学校的教育管理进程中主要起带头和模范的作用,但是就当下的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现状来说,有相当部分的学生党员带头和模范作用相对较差,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出现这一问题最大的原因就是学生的入党动机不纯,没有清楚地认知到入党的作用和优势,以及其自身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也缺少相对专业的教育管理服务评价体系的监督和引导,对于学生党员的不良思想和不良行为约束较少,这就在较大程度上弱化了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严重影响了学生党员的榜样形象。

2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综合评价体系落实的重要性

2.1是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保障。我国的一些高职院校在落实党建工作的进程中,没有紧跟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脚步,没有立足于学生本身的发展与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更重要的是没有相对完整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综合评价体系来监督学生党员的发展,这就导致在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走后门”、缺少监管和评价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学生党员的健康发展。就部分学生党员自身来说,其入党目的不纯,对入党之后的责任和义务认知不清。而高职院校中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综合评价体系的积极落实就可以很好地处理以上问题,还可以把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真正落实到具体的教育进程中,给予学生综合性的评价,从而对学生党员的思想和言行有所约束。2.2是强化学生党员综合素养的重要支持。高职院校对学生党员开展的教育管理服务综合评价活动,其不光是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强化,还是对学生党性和道德素养培育的重要渠道,党建人员可以借助优质的综合评价活动及时了解高职学生的学习兴趣点和心理特征,从而逐步完善党建模式,优化高职学生党员的发展进程,为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除此之外,在综合评价体系的指导下,学生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其专业技能,在评价的进程中逐步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后,从而慢慢改正,逐步强化学生党员的综合发展能力,推进高职自身的健康学习进程。

3构建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综合评价体系的基本原则

高职院校管理者为了强化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需要逐步完善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综合评价体系,在此过程中需要遵守以下几点原则。其一,确保综合评价内容的层次性和阶梯性,让综合评价内容能够贯穿学生党员的发展全过程,并且对于每个发展过程都需要实行全面客观的点评;其二,对学生党员要实行学生点评和党务人员考核,并且需要在学生群众考核机制和党内考核机制的带领下,完善综合考评模式;其三,紧密融合定量和定性统一的评价模式,把学生党员的道德素养、个人品质、学习成绩和综合能力等纳入考核范围,争取能够获得更为真实客观的评价结果。

4构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综合评价体系的具体措施

在我国各个高职院校内部的学生党员发展进程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教育管理服务综合评价体系的指引,优质的评价体系能够时刻约束学生党员的不良思想和不良行为,让学生党员在发展的进程中寻找到自身的劣势和不足,从而不断地吸取外界新颖的思想和理念,以此来强化学生党员的综合素养,使其能够在高职院校的学习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4.1重视学生的发展硬性指标和定性指标。通常情况下,学生党员的发展硬性指标涵盖了多种内容:其一是学生的政治素养务必要良好,在各个学科的学习过程中不得出现挂科的情况,能够正常地参与党课学习和培训;其二是学生在过往的学习发展进程中,无不良嗜好和违法乱纪的行为;其三是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在班级的日常表现务必要在优秀以上,才能够格参与学生党员的选取和评定。学生党员的定性指标涵盖以下内容:其一是道德品质较高,在高职院校的学习活动中服从组织安排,认真落实党建任务,宣传党组织的思想和政策,能够在整个学习和发展进程中带领普通学生努力学习;其二是能够积极地投入各种学习实践活动,执行组织的各项任务,做事认真负责。在构建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服务综合评价体系的过程中,学校领导者要积极落实学生的硬性指标点评和定性指标点评,时刻观察学生党员的思想行为,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办事,逐步提高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4.2强化学生的发展定量评价效果。学生的定量评价内容包括:学生能够在日常学习活动中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积极配合专业教师的各项教学活动,并且能够在各种实践活动中起到带头和模范的作用,努力提升自身的各项专业技能和学习成绩。在构建学生党员服务综合评价体系的过程中,学生务必要重视这一评价内容,并且严格依照规定执行。

5结语

对于学生党员的健康发展来说,优质的教育管理服务综合评价体系较为重要,因此这一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要得到学校有关党务人员和管理者的重视,并且要立足于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发展现状,给予学生更多客观真实的党员评价指标,让其依照标准和原则严格地执行,协助学生逐步提高其综合素养,为其未来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童源锋,范光宇.论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发展转变与教育管理服务评价体系的改革创新[J].智库时代,2019(11):14,16.

[2]李馥芬.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现状调查报告及保障体系探析———以广东某高职院校为例[J].才智,2019(15):156,158.

[3]孙雷,王钧艺.高职院校发展学生党员标准示范化研究与实践[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2):6-8.

作者:葛慧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