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班主任管理学生艺术

时间:2022-06-17 03:06:00

谈论班主任管理学生艺术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一种虚弱的教育、脆弱的教育、不负责任的教育。”如果教师是万能的,世界就不需要监狱了,把它们全改成学校就行。批评是班主任对学生的不恰当思想和言行给予的否定的评价,以唤起他们的警觉,去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批评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常用的一种方法,其根本目的是要引起学生思想的变化,使学生真正提高认识,提高觉悟,提高思想素质,变得更有道德和教养,从而少犯错误。换句话说,批评是为了不批评。要达到这种境界,班主任必须认真研究和探索批评的艺术。如今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长大,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班主任如果还是用暴风骤雨般的训斥来批评学生,不仅收不到预期的效果,而且还会适得其反,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甚至还可能造成师生间的感情对立,增加今后教育、转变的难度。相反,恰如其分的批评,不仅能让学生改正错误,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而且还能增进师生感情,从而更好地接受老师的教育。因此,怎样才能使批评恰如其分便显得尤为重要。笔者认为,班主任批评学生时,特别要注意到以下几点:

一、批评的方式要有针对性

批评学生是一个完整的行为过程,这一过程反映出来的关系是:学生的不良行为—班主任对学生的批评—学生的新行为(接受批评后产生的新变化)。它表明批评是班主任和学生两者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是表现学生不良行为向新行为转变的中介环节,因此,班主任要达到学生产生新行为的目的,就必须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诸如学生的气质、性格、家庭背景等,进而采取相应的批评方式。举例来讲,针对多血质的学生,班主任运用高亢的语调和采取尖锐严厉的批评,可能会使学生受到震动,重视自己的缺点,从而改正自己的缺点。但是这种方式却不宜用在抑郁质的学生身上,那样可能会使学生感到恐惧,丧失自信心,更加萎靡不振。批评学生不仅要考虑到学生的特点,还要考虑到学生所犯错误的情况。比如,对于所犯错误严重而影响范围较大的学生,班主任就宜在班上进行公开的处理。在进行公开处理时要事先做好该生的思想工作,以免突然宣布决定,使学生一时接受不了而作出不可意料的行为。又如,班上的学生如果所做不良行为的事实虽然清楚,但究竟谁是当事人不易辨清,或者说是当事人清楚,但涉及面较大,可以采用委婉、含蓄、暗示的方式来表达班主任对错误的态度,引导学生引以为戒,这样效果可能就更好,因为学生就比较容易从班主任模糊语言中找到自己的不足,避免类似错误的再次发生。

二、热爱学生是批评取得良好效果的保证

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影响教育的效果。班主任在平时热爱学生,使师生关系融洽,在师生之间就架起了一座信任、友谊的桥梁,学生就容易接受班主任的教育。一旦学生犯了错误,班主任的批评就容易从这座桥梁输送到学生的心坎上,被学生乐意接受,从而使批评产生较好的效果。在批评学生的过程中,热爱学生的一个重要表现或者说是要求,就是要尊重学生。每位班主任应明白自己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批评学生采取讽刺挖苦、辱骂训斥、体罚学生等侮辱人格的做法必须避免,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好教师,就是在他责备学生,表现对学生的不满,发泄自己的愤怒的时候,他也时刻记着:不能让儿童那种‘成为一种好人’的愿望的火花熄灭”,而应“充满情和爱”。

三、批评的对象应指向学生的行为,而不是学生本身

学生的行为是作为主体的学生作用于客观环境的具体表现。由于行为的不同,表现在行为的结果上也就会有成功和失败,正确与错误之分。班主任批评学生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作出某行为的主体(学生)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纠正偏离班集体目标的行为。所以,班主任在批评学生时,应该指出的是学生行为本身有何错误,对社会、学校以及班集体的危害或不良影响是什么,而不应该对作出该行为的主体(学生)进行人身攻击、人格侮辱等。

四、说理应贯穿批评的全过程

班主任在决定是否应该批评学生以前要注意冷静查明原因。部分班主任脾气急噪,一看到学生的不良行为或是听到其他学生的告状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开始批评学生,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在批评学生的时候,班主任应该坚持说理与批评相结合,通过说理让学生意识到“可能会产生不良后果”,通过说理向学生指出“今后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研究也发现,批评与讲道理相结合,比单纯使用批评的效果要好。总之,批评教育有法,却无定法。班主任批评教育学生是一门实践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的艺术。应该说有一千个班主任,便会有一千种班主任批评教育艺术与技巧。但我认为一千种班主任工作批评教育艺术与技巧的共同之处是,他们都有一颗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