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和谐平安校园的探讨

时间:2022-03-03 03:31:00

创办和谐平安校园的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价值观以及个人的价值取向随着宏观社会环境的变化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给平安、和谐的校园建设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因此,在平安、和谐校园建设这个系统工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师生及社会的引领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切实维护校园的稳定,为打造“和谐、平安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应对策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价值观以及个人的价值取向随着宏观社会环境的变化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给和谐的校园建设乃至教育事业带来了不良影响。

近年来,学校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自杀、食物中毒,校园暴力——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直接威胁到学校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有资料统计:每年大约有1.6万中小学生因校园的安全问题而失去生命或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一系列触目惊心的事件,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无疑是学校在新形势下赢得长远发展的一项根本举措和紧迫任务。

为落实平安校园建设,营造一个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校园环境,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平安校园”环境

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与建立师生员工身心愉悦的物质和精神环境密不可分,“平安,和谐的校园”正是这种要求的根本和基础。在“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中,学生作为一个重要团体,他们的心智从不成熟到成熟的发展有一个过程,他们的成长很容易受到不良社会风气影响,加之大都是独生子女,不良的家庭教育,很多学生比较任性、娇生贯养,他们不能承受压力、不能担当责任、不能接受批评、不能经受挫折。逃课、斗殴、沉迷网络,不安全因素时有发生。因此,学校教育对他们的成长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教师不仅要担当教书的本职工作,而且要担当育人的重要责任。学校应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更多去了解学生的心理,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为学生创建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学校应该做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围绕“创平安、和谐校园”这一主题,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板报、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安全知识,参加安全教育活动;遵守各项安全制度,提高警惕,远离危害;当遇到危险和突发事件时,要主动救助或求救;做安全教育的小主人,开展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预防校园侵害,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在平安校园建设中,教师承担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孔子曾说过“和谐育君子,险恶育小人”,“君子怀刑,小人怀惠”,教师的道德观、价值取向,对学校、对学生、对社会有着重要的影响。教师的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归根结底是由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我们要顺应教师职业道德发展的基本规律,密切关注教师的利益需求,及时了解教师的各种思想问题,听取他们不同的心声,给他们更多的话语权,通过沟通和交流来听取他们的意见,回答他们表述的各种问题,构建一个畅通的利益表达平台,切实维护好教师的利益,让他们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奠定人文基础。

二、强化宣传力度,提高法制、安全意识

精神文化是构成和谐校园文化的核心,是学校的灵魂,是师生通过长期的实践活动并经过历史的积淀、选择、凝练发展而成的,是校园群体共同的价值取向,在校园文化中处于最高层次,对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起着关键作用。学校应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坚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安全教育活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积极宣传法制、安全内容,必要时,可聘请公检法部门的领导专家为师生作法制报告,营造法制氛围,增强法制舆论宣传。同时,在各科(尤其是政治)教学中宜渗透法制教育,强化法律意识。另外,订购法制学习材料存放在阅览室,供师生自行阅览。让广大师生有一个良好的法制、安全教育环境。

学校还可以利用集会、升旗仪、班会等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利用家长学生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形式,帮助做好有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或在校园醒目地方张贴安全教育系列的宣传图片、资料等,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维护校园安全的技能。公务员之家

三、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防患管理

在创建平安的校园环境过程中,学校还应该加大综合治理工作的力度,落实校园管理的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力度。一是要着力确保学校教学、生活设备符合安全标准;二是要确保学生在校食用的食品和饮用水符合安全卫生标准;三是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出游活动等的安全措施要落实到位;四是要健全和完善消防设备和消防应急预案;五是要创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氛围;六是要抓好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整治工作。要确保学校“五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刑事案件;不发生师生伤亡事件;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不发生大小火灾;不发生教职员工学生违法违纪。

总之,和谐校园建设是个多层面、多维度的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中,学校要充分发挥师生及社会的引领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大平安校园的创建力度,切实维护校园的稳定,为打造“平安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周善红,发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2005(3):9-10。

[2]张广田、高月庆、李洪义,搞好综合治安管理创建“平安校园”环境,潍坊教育学院学报。

[3]秦万山,高校创建“平安校园”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当代教育论坛。

[4]朱前,《试论构建和谐校园》,教学与管理,2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