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创办优良的班级文化

时间:2022-04-25 02:41:00

议创办优良的班级文化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在大多数语言环境中,它特指精神财富。重在培养,旨在育人。班级文化就是班级全体成员共同创造的班级精神、文化环境和行为方式。它是班级成员智慧的结晶,凝聚着班级一切成员的感情、意志和追求,包括班级的班风、学风、人际关系、班级环境、独特的信念与情操等复合因素,是一个班级的本质、特色和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要》指出:“要建设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使学校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的主要阵地”。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与落实,是一种很重要的隐性教育方式。它不仅对于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丰富文化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净化教育环境、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有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塑造学生高尚精神风貌方面,如陶冶思想情操,提高文化修养,健全美好心灵,激励奋发进取精神等,有着其他教育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建设良好的班级文化,必须以育人为目的,调动各种因素,充分发挥一切教育因素的作用,对学生进行全面多层次的熏陶、感染、启发和教育。我认为,可以用从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一、建立优美的班级环境

环境对人的熏陶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优美的环境能给人以美的感受,启迪人们对美的感受,启迪人们对美的追求,激发人们产生美的行为和美的心灵。这种陶冶与教育是无声的、潜移默化的。这种客观的、真实的、美的环境,撕掉了华丽的包装,抛弃了人为的偏见,使学生更易于接受。这种稳定的、长期的环境,有目的、有计划和系统的环境更能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因此一个班的班级环境,不仅反映出一个班的班风、班貌,更是对学生进行熏陶教育的无声力量。为此有三个方面的要求:首先是净化。干净是第一标准,要时刻保持教室的干净、整洁、明亮。洁净的地板、整齐的桌椅、明亮的玻璃、素雅的窗帘、整洁的墙壁。真正做到“窗明几净”。其次是美化,以美的思想、美的方法创造美的环境。无论是班级制度的制订、黑板报的制作、教室字画的书写、电视机柜的装饰、整体的环境设计,都要以美的标准进行创造。最后是专业化,突出特色,使学生在班级文化氛围中受到行为规范,专业知识教育。我们要在创设净美的环境中重视这个问题。总之,我们要通过多种途径,创造一个干净、美丽、突出特色的美好班级环境。

二、建设规范高雅的语言氛围

人类拥有自身的交往方式,这就是语言。语言不仅是表达思想、情感的主要途径,而且是反映一个人内心世界高雅与低俗的重要标准。建立一个良好的教育氛围,必须从整顿语言开始。语言的传染性是巨大的,好的语言环境使人提升,恶劣的语言环境使人堕落,成为纯洁的班集体中的一片污浊。建立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必须同时注意破与立。破就是破除乱说话、说脏话、说无理之话、说有害的话。立就是提倡语言的规范,要把语言的文明、语言的健康这两点作为班级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力求形成一个语言文明、格调高雅的环境,消除语言中的脏、乱、差的现象。

三、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

行为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外在表现。行为心理学认为:一个人的外在行为不仅能加强内在的思想信念,而且人与人之间的行为可以相互影响。文明高雅的良好行为对于班级良好风气形成有着直接关系,而这种风气的行成又与人为的培养与修剪是密不可分的。因此,班主任老师对于学生行为的观察与判断、鼓励与批评就十分重要,而这一切必须与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标准作指导,坐、立、行方面,说话、做事方面,上课与下课,课内与课外,生活与学习等都必须高标准,严要求。

四、创造和谐团结的人际关系

一个班集体的力量在于团结,班集体的温暖在于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对于培养同学的集体主义精神,树立班级形象有重要作用,也是一个班集体真正的凝聚力的体现。有了和谐的人际关系,同学才感到温暖,才感到集体的力量,这是培养学生高尚的集体主义思想的最佳契机所在。要通过各种班级活动和教育活动,示范作用来促进班级团结、和谐、友爱、信任、互相体谅帮助的人际关系的形成。要通过传统美德的教育,思想品德的教育和礼貌用语言等方面的教育,达到这一目的。提倡学生使用礼貌用语,体态用语,班主任应经常性地加以引导、指导,每时每刻注意这些问题,加以创造与维持。

以上四个方面,都是创造一个良好的班级文化的基础性的工作,而一个班级文化还应体现在与众不同的特色上,有特色的东西,才能形成真正的班级文化特点。

五、结合本班的实际,建立反映本班特色的班风

班风,就是一个班级的精神信念,这是班级特色的主要反映。或求实、或创新、或严谨、或活泼,皆成合格,或情绪高昂,或格调高雅,亦成风格。但无论怎样,团结、进取、务实、勤奋应成为我们的班风。要在活动中形成班风,充分发挥板报、文化晚餐的作用,在班主任的教育中形成班风,发挥教师的导向作用。要在制度与管理中形成班风,发挥硬件的强制作用。而最关键在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采取切实可行的引导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机制。

以上笔者从五个方面谈了班级文化建设的设想,不尽全面,且讨论欠深。如果我们从班级内部环境着手,重视语言、行为的环境建设,追求人际关系的和谐,在此基础上形成班级独特的追求与信念,就会创造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形成多层次的全方面的班级文化,就会发挥这种文化的强大教育功能。